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三届中国西安BPO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西安软件服务外包业 飞往三万英尺的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07 新浪科技

  坐在飞机上,向下望去,白云或者蓝天,三万英尺的高度不是飞机短短15分钟的爬升所完成的,而是人类工业文明100年的进化。今天,服务外包业,大家都想用最快的速度爬到最顶层,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容易,没有长期的积累,谁也不可能达到三万英尺的高度。

  兵马俑、古城墙......,当人们谈到西安时,一大堆名胜古迹和各种小吃就跳到人们的脑海里,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牢牢地印在了世界各地人们的印象中。可是,如果把西安
放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中,又会有多少人对西安有深刻的印象呢,这也正说明了西安在产业积淀的缺失。西安人不愿意看到这一点,一个年轻富有活力的西安应该是既能继承古典西安的优秀品质,同时又能在现代世界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大有作为的西安。现在,这一切正在变成现实,软件服务外包业正是为西安带来了重新屹立于世界经济之林的一个绝好机会。在这样的机遇面前,西安的优势明显而又底气十足。

  交流层:教育资源优势

  交流层是飞机起飞过程中的第一个高度,也是最重要的高度。同样,在服务外包业中,教育资源优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发展因素

  软件服务外包业是一个集劳动密集型与知识密集型于一体的产业形态,它既需要丰富低成本的劳动力人口,同时又要求劳动力的具备一定的知识素养,要满足这个要求,必须具备以下两个重要条件,首先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密集地区周边15-20公里内必须具备众多的高等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类场所,其次是这些众多教育机构定期培养的劳动力和市场需求要形成供大于求的关系。从以上条件来分析,西安正是符合这样条件的城市。目前,西安市有普通高等院校37所,民办大学60所,在校学生超过60万人,软件、通讯、计算机等IT专业的8万人。此外,西安还是全国民办高校最为发达的城市。这些高校基本上都开设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通信工程等与软件及软件相关的专业,成为西安软件编码人员的很好来源。除了高等院校之外,培训市场的繁荣也和高校形成有效的互补,西安市现在拥有包括野马、兆隆等知名的软件培训机构60多家,这些软件培训机构通过与包括微软、思科、APTECH等世界知名软件企业和培训机构合作,共同为西安培养众多类型的软件工程师。以上这些教育培训机构每年为西安市场输送超过35万名高素质的劳动力人口,远远高于西安市场的需求能力。

  软件服务外包业的高速发展正是将西安的优势教育资源转化成产业动能的最好选择,据了解,现在在西安软件园,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软件服务外包企业的主要从业人员均为各类大学及培训机构毕业的学生,神州数码、西安炎兴等公司的员工都在千人以上,在近期内,西安软件园还将诞生十几万人、几万人的特大型“龙头”服务外包企业,这些企业的出现,无疑会充分地将西安的教育资源优势发挥淋漓尽致。

  同时,软件服务外包业对人力资源的大量需求会促使西安的教育机构更加市场化,他们会更加按照市场的规律和需求来配置教学资源,及时调整教学大纲,培养出一大批符合软件服务外包的知识型劳动力。现在,西安高新区和软件园正在积极鼓励国立和民办高等院校设立服务外包学院或相关专业,支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材和师资,以构建供需互动的服务外包人才供给机制。目前,西北工业大学、西京大学一大批国立和民办院校已经率先做出了尝试。

  平流层

  进入平流层,飞机就可以稳定飞行了。科研资源优势就是西安发展服务外包业的稳定动力。

  教育资源并不是西安发展软件服务外包的唯一优势,和国内其他大力服务外包的城市相比,西安不仅在教育资源高出他人一筹,并且在科研资源优势上也让其他城市望其项背。科研资源给西安软件服务外包业带来的价值并不象劳动力资源那样立杆见影,但其彰显的作用是间接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科研资源能够为服务外包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稳定的高端人才,服务外包业目前在国内发展,最大的一个短板是高端人才的严重缺乏,从长远趋势来看,哪个地区能储备一定数量,具有稳定型的高端人才队伍,将成为未来软件服务外包业发展的众矢之地。目前,西安高端科研人员密集,现有两院院士34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万人,不同级别、不同专长的科技人才合理分布,成为西安发展高技术产业的有力支柱。第二、科研资源的雄厚将能吸引众多跨国公司在西安设立研发机构,通过跨国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带动作用,来培养西安当地的软件人才队伍,目前,Intel、IBM、富士通、NIIT、SPSS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已经在西安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或创新中心,GE、SATYAM、凯捷、TelPerformace等也即将在西安投资,设立相关机构。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和当地软件企业共享全球资源,共同开发面向当地市场的产品,并培养一大批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高端复合人才,这些人才都是当前西安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业所急缺的。第三、科研资源衍生出的技术积淀能够吸引更多的跨国合作伙伴,由于西安的各类科研机构都是建国后服务军工行业,因此在工作习惯、科研流程、技术规范等方面都远远高于国内企业,甚至国外一些企业的技术规范标准,长此以往,形成的技术积淀形成了一大批素质极高的专业工程师队伍,有这样一支队伍的存在,就会有更多的国外企业来西安寻求和他们的合作,因此就会形成一股国际知名企业投资西安的带动作用,这种作用现在已经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如去年的美光,今年的应用材料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投资西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好西安的科研资源积淀。

  三万英尺:城市名片

  三万英尺,飞机已经飞上了近地太空,这时候,除了宇宙飞船,无人能够超越他的高度。当西安的城市名片功能和服务外包很好地结合起来时,西安飞向服务外包的三万英尺,谁能够阻挡。

  如果说以上两个因素是西安发展服务外包业的硬件条件,那么千年古都西安本身的品牌形象更能为西安的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每年上千万游客的访问量就是对西安吸引世界关注的一个最好平台。同时,软件服务外包业的发展对西安的城市形象的推动作用也将更加突出。首先,目前西安的绝大多数外包业务都是离岸外包,发包商都是日本及欧美国家,这些国家的企业和本地企业之间的商务往来将直接促使西安和全球各地的商务交往机会增多,由此带动交通、餐饮、旅游业的旺盛,这从一定程度上,使西安在国际都市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服务外包业将成为西安又一张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此外,从2004开始,西安每年都主办“中国国际BPO大会”,该大会的规格与档次都是国内同样主题会议中最高的,每年BOP大会的顺利主办都使西安在服务外包领域具有更主动的话语权和更高端的国际形象,可以看出,软件服务外包业的发展和西安市的整体发展已经水乳交融,西安既能通过软件服务外包业的发展提升国际形象,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也会在西安得到长期的高速发展,未来的西安经济将会使西安更加具有开放性和

竞争力,人们看到的西安不再仅仅是古城墙和大雁塔,还有更多的高科技与新文明。这时,西安已经真正地实现服务外包业三万英尺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