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渝商撑起重庆软件业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8:53 重庆晨报

  重庆软件业目前还称不上强大,但依然涌现出几家在全国叫得响的企业,十大渝商评选自然不能忽视这一默默打拼的群体。

  按通常的说法,重庆的软件行业是从几位重大老师1989年下海经商算起的,当时发展方向是财务软件。1992年起,随着国家开始普及财务电算化,一时间,重庆涌现出了不少以财务软件为主打的软件企业。

  重庆最早涉及软件行业的人大概分为两类:一是学校老师,二是自学成才的程序员。他们都是技术出身,对软件技术吃得很透,但在市场竞争和企业经营上却略欠火候。因此,在1994年的时候,重庆本地的软件企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那段时间在重庆,“财务软件”几乎成了软件业的代名词。

  但由于对市场和企业经营重视不够,大多数的软件企业都专注于软件功能的研发,忽略了市场,到1995年左右,用友、金蝶这些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大举杀入重庆,重庆本地软件企业一下子跌入了低谷。

  中联软件CEO胡涛在回忆当初的情景时说:“当时重庆的软件企业技术一点都不差,但经营水平差得太远,所以才被用友、金蝶占领了半壁河山。”

  如今,重庆的软件企业仍然偏小,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重庆不少软件企业又开始重新出发,意欲利用自己的研发优势在网络时代掘金。

  跳出重庆打天下

  杨春:45岁,重庆金算盘软件董事长,创立品牌14年

  推出全新的产品全程

电子商务平台,在企业
信息化
软件领域排名国内三甲,把一般要卖几十上百万的软件,用极低的价格以租凭方式给企业使用,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熊新翔:38岁,重庆博恩软件CEO,创立品牌9年

  今年从传统软件行业杀入互联网领域,目前已在上海成立研发团队进行秘密开发,此举为重庆的软件行业探求了一条转型之路。

  胡涛:39岁,重庆中联软件总经理,创立品牌10年

  把一个通常需要定制化开发的个性医疗软件做成了一个通用产品。目前中联软件已杀入国内医疗信息化软件行业三甲。

  同行热评重庆软件

  金蝶软件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军:重庆的软件企业各有各的特点,以上三家是重庆发展得比较好的。从我的个人观点来看,金算盘善于学习和创新,但决策不果断,丧失了很多机会;中联善于把握市场脉搏,及时调整策略,投入产出较好;博恩善于把握市场与政府部门两个渠道,两手抓并能互相促进。

  重庆宏信软件张征:以上三家软件企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联的专注、博恩的野心、金算盘的结盟战略。其实在重庆这个地方,要崛起几家全国叫得响的软件企业非常不容易,这三家软件也算是历经坎坷才走到今天这一步。中联以前也做过财务软件,但后来面临市场竞争,转型医疗软件,现在来看这个转型是转对了,而且中联最可贵的是在面临很多诱惑时不为所动,坚持在医疗软件这个领域打拼。博恩和金算盘最让人佩服的则是他们的扩张野心,从来不满足在重庆本地市场打拼,而是很早就杀到外地抢市场。

  用友软件陈玉刚:这三家软件企业各有特点,都有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能从重庆走向全国,本身已经不容易了,况且还要在这个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更可贵。其实软件是一个服务性行业,是为了帮助别的企业把生意做得更好,只有做到这点,市场才会承认,这三家软件企业也是靠这点才打下了今天的江山。本报记者但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