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宣布召回自产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8:17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龚晓犁) 继前日被曝出可能被东芝和富士通告上法庭要求经济赔偿后,昨天,日本索尼公司发言人宣布,公司将召回9万块自产的VAIO品牌笔记本电池,这些产品在日本和中国市场销售。目前被召回的索尼电池总数已近千万块。

  国内召回

  3万块“问题电池”

  记者注意到,到前日为止,索尼笔记本还未对自己品牌的笔记本实施电池召回。对此索尼方面表示,由于索尼笔记本具有自己的安全设计技术,充电系统也与其他品牌有所区别,因此不存在着火隐患。而昨天,索尼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将召回6万块在日本市场销售的VAIO笔记本电池,并召回3万块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同类电池。这些电池涉及12个型号的VAIO笔记本电脑。发言人同时表示,索尼日后还会召回在全球其他市场销售的同类电池。

  这样一来,几乎所有使用索尼锂电池的知名

笔记本电脑品牌都在召回索尼电池,根据最新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各地的召回总数已经超过了800万块,其中包括戴尔420万块、
苹果
180万块、东芝83万块、IBM52.6万块、联想2460块、富士通33.8万块、夏普2.8万块等。

  与电脑厂商对簿公堂

  据悉,东芝公司正考虑因召回索尼电池可能导致的品牌形象受损及潜在销售损失向索尼争取赔赔。而日本另一大笔记本制造商富士通也暗示,如果其笔记本产品因电池问题遭遇经销商下架就可能会向索尼索取赔偿。

  这就意味着由于生产的笔记本电池存在隐患,索尼公司不仅要承担各笔记本企业召回电池的支出,而且还可能要遭遇有关企业的索偿。对于部分厂家提出的要求索赔的说法,索尼中国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迄今并未收到有关笔记本企业的索赔要求。据了解,此前索尼公司已表示将为各企业因召回索尼电池而产生的支出买单,但并未涉及可能出现的品牌损失和潜在的销售损失。

  去年就发现问题却未重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早于去年11月就知晓其笔记本电池存在瑕疵。但当时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并未实施召回。

  据悉,去年11月,戴尔就曾告知索尼,称使用索尼电池的笔记本发生着火事件。随后,索尼派工程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是锂离子电池里面的小金属颗粒存在问题,容易导致电池过热。

  当时,由于双方还不清楚这个小故障是否会引起火灾,因此戴尔并未宣布召回这些电池。直至最近连续发生多起火灾,双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戴尔和索尼能够尽早解决电池问题,就不会导致戴尔于8月14日宣布召回410万块索尼电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