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奥运三大信息系统启动 06年底系统核心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8:2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7日北京报道 承担奥运期间信息服务和管理任务的“奥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奥运村空间规划及物资信息管理系统” 和“场馆运行管理信息系统”三个建设项目启动。北京奥组委通过招标选择了肯思捷信息系统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这三个项目的工程监理工作。

  据北京奥组委介绍,“奥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是北京奥运会对外提供奥运会和北
京城市相关信息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主要包括一个集中式的奥运综合信息资源库及呼叫中心、互联网、移动应用终端和奥运专用信息服务亭这四大类用户接口。满足奥运综合信息的收集、编辑、翻译、录入、存储、审核、审批、发布、订阅、查询、检索等需求。根据项目时间表2006年12月29日前,完成收集奥运相关以及必要的城市信息,系统核心上线并投入试运行。其他相关进程如下

  2007年2月2日前 开通系统互联网访问接口;

  2007年8月8日前 开通系统移动应用访问接口;

  2008年6月6日前 开通系统呼叫中心访问接口;

  2008年7月15日前 开通城市信息服务亭访问接口并试运行;

  2008年8月1日前 开通场馆信息服务亭访问接口并试运行。

  2008年8月8日前 整个系统全面投入正常运行。

  “奥运村空间规划及物资信息管理系统”主要为了实现物资进入、移动、运出的准确、高效、有序,库存的合理控制和管理而建立的一套专用空间规划和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其目的是保证奥运村物流项目的高效有序运行。系统将于2007年5月1日交付使用。管理系统将贯穿于奥运村空间规划到复原的整个过程,使用期将延至奥运结束后的2009年6月30日。

  根据以往届奥运会的经验看,采用奥运村空间规划及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后,避免了物流服务效率低、残奥会转换工作混乱、甚至NOC物品丢失以及组委会资产流失情况的出现。

  在

北京奥运中,该系统具备规划和管理奥运村内所有部门、功能区的空间和设施、设备家具的功能,实现物资资源及分配信息与空间图的链接,FF&E、技术设备、收费卡项目的集成管理,实时跟踪,自动更新,创建和打印资产报告、空间单元设施、设备配置图。

  “场馆运行管理信息系统”是北京奥运会赛前核心系统之一,管理所有场馆的动态信息,跨越场馆管理的全过程。主要为北京市内31个竞赛场馆(含奥运中心区)、市外6个竞赛场馆、市内39个独立训练场馆和奥运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首都机场、总部饭店等16个非竞赛场馆的场馆运行团队提供信息共享和工作平台。

  场馆运行管理业务主要包含场馆数据共享、工作平台功能以及场馆运行监控功能三大部分:

  首先,建立标准化各场馆信息数据库,作为各场馆团队各业务口的场馆运行信息工作平台,承载各场馆运行推广计划的主要桌面工作;

  其次,以国际奥委会的监控节点和北京奥组委重点工作计划为控制点,辅助检查、跟踪了解各场馆运行计划项目的进展情况,监督各场馆运行管理团队的总体工作进度;

  第三,实时查阅、检索、输出各场馆运行项目(资源配置情况及其变更)的独立表单或汇总表单,根据不同权限掌控信息,向各场馆运行计划团队提供交流参考信息库。

  肯思捷的监理服务将贯穿三个项目建设的始终。对“奥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提供现场全过程式监理服务。具体的服务内容包括:在立项阶段的审核和确认立项方案、在招标阶段审核和确认标书、相关合同文档、工程项目组织及技术总体方案的把关、工程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运行服务监管、信息管理及工程文档管理。

  据介绍,肯思捷与奥组委的合作是从2005年开始的,参与了奥组委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工程的监理。

  (文/少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