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EATEC JAPAN 2006:元器件向主角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5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邸允柱

  相对于德国柏林的IFA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这两大全球性消费电子大展,CEATEC的名气显然要略逊一筹。然而,作为日本最先进的IT和电子综合展会,CEATEC JAPAN 2006却以其独有的特点吸引全球的电子类专业人士入场参观。

  首先,CEATEC的综合性无可比拟,其展示内容覆盖元器件、生产设备到整机;其次,电子元器件企业在展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参展商来看,以终端产品为主的“数字网络”区比去年减少约14%,“电子元器件与设备”区则增加约13%;最后,CEATEC的观众以专业人士为主,据了解,除了最后一天向普通观众开放以外,展览前4天的观众绝大多数都是专业人士。日本人工作的严谨、执著闻名于世,日本的元器件企业更是将这个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可以长达几十年地钻研电容器,将其做得更薄、更小,也可以发现一个市场需求,并通过自己独特的材料、工艺技术来满足它。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绚丽的外表下面,正是这些电子元器件企业在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一点在CEATEC JAPAN 2006上得到了明证。

  元器件小型化成为主流

  消费类手持电子设备正在向小型化方向发展,这就要求元器件企业提供越来越小型化、集成化、高频的电子元器件,而且随着贴装密度的增加,片式元件的使用量将大量增加。

  面对这种市场需求,今后片式元件的主流产品将由0603逐渐向0402甚至0201过渡,对片式元件的需求量也将持续增长。为此,主要的电子元器件企业都展示了自己最新的小型化产品。

  日本罗姆(ROHM)公司展示了面向手机电池电流检测等用途的1.6mm×0.8mm(1608)尺寸金属板型片式电阻器“PMR03”,其在金属板型电阻中为全球首例1608尺寸产品,额定电功率为0.25W,电阻为10mΩ。

  村田制作所(muRata)展出了外形尺寸为0.4mm×0.2mm×0.2mm(0402)铁氧体磁珠“BLM02A”系列,通过改造元件内部线圈结构,实现了小型化。据了解,这种0402型铁氧体磁珠的交流阻抗、额定电流和直流电阻等电气特性与该公司原产品“0603”型相同。

  松下电工展示了面向设备内光布线的光信号收发模块,包括光传输线路采用光纤及采用光导波路的两种型号,前者面向台式AV设备及车载设备,后者面向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光导波路型模块使用内置光导波路的柔性底板来传输光信号,在用于配备便携终端这一设想下,通过采用MEMS技术制造光电转换部件的反光镜以及导波路减小了体积。光电转换部与连接器结合的部分,其外形尺寸为3.6mm×6.5mm×1.9mm。

  TDK则带来了外形尺寸为50mm×28mm×1.2mm、静电容量高达700mF的双层电容器。如果把此次开发的电容器应用到移动设备上,能够通过对峰值电流进行补偿从而大幅提高电池寿命。

  重点瞄准移动通信市场

  随着手机新功能的不断增多,手机与消费类产品及电脑的结合将是未来的两大趋势,手机将取代PC成为技术竞赛的一个新舞台。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拥有超过4亿的移动通信用户,有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移动用户将达到6亿,其中的1/3以上将是3G用户。3G手机上MLCC、Chip-R、片式电感器的用量将激增,将由平均300多只增长到600多只,这将为众多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在记者的采访中,他们也显然看到了这一点。

  TDK开发出了将手机防静电和抗噪音这两个功能集成到一块芯片的小型零件。在手机中,一般采用EMI滤波器来降低LCD信号线的噪音,另一方面,为了防止人体静电放电,手机上一般还需要安装防静电元件,TDK的产品则是通过生产一个产品实现了以上两个功能。

  新日本无线展示了其应用在高速通信的GaAs IC,据了解,在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上,该公司曾经在

小灵通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该公司的天线开关、功率放大器和低噪音放大器被广泛采用。目前中国面临着向3G时代的过渡,在高速通信上表现优异的GaAs IC将占据主导地位,新日本无线已经开始在以中国为主的海外市场投入力量并取得一定成绩。另外,该公司的低电压工作1W输出音响功率放大器等产品也主要面向手机市场。

  SMK的Bluetooth串行出入口转换器也是主要面向移动通信终端的产品。该产品是一个串行电缆转换用特制Bluetooth模块,适应Bluetooth Specification Ver. 1.2标准,并已经取得Bluetooth认证。

  村田制作所(muRata)以自身卓越的陶瓷材料技术,开发出了片状介质天线、介质滤波器等产品,为满足手机的小型化需求不断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