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实验室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像书一样的电子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1:40 新浪科技

  Idea Center可以算是HP Lab的展示中心,也是每一个访客的必经之地。HP Lab的整体气氛略显低调,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装修格局,都可以感觉到沉稳、亲和和自信的味道。大概只有Idea Center,才多少透射出几分难以压抑的骄傲。这里不仅有明亮的灯光、整齐的座椅、液晶大屏幕和麦克风,而且集中了具有历史意义的HP Lab研究成果,以及难得一见的实验室产品。

  在这里,我们竟然遇到了同样来HP Lab访问的几位中国传媒界的老朋友。“他乡遇故知”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大家凑在一起,谈论着在这里看到的种种神奇,谈论着旅途劳顿和工作中的感受,话题不由自主地转移到了HP Lab一项最新的实验室产品――像书一样的HP电子书。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着各式各样的数码产品,包括手机、

笔记本电脑
数码相机
、数码摄像机、游戏机、PDA、U盘存储器、MP3甚至MP4。尽管我们经常会抱怨数码产品已经太多太滥,甚至已经成为旅行中让人又爱又恨的拖累,但在一些专家和社会学家看来,现有的数码产品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一种具有革命意义的新型数码产品正在悄然走来,它的出现,将在很大意义上改变现有的文化和生活惯性,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文化发达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这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新产品,就是电子书。这里说的电子书,既不是现在已有的、可以通过Internet下载的、电子格式的书刊内容;也不是以PDA、手机或掌上电脑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内容阅读器;而是具有像传统书本一样的外观、像日常阅读书籍方式一样的使用方式的全新产品。与电脑、PDA等现有产品相比,电子书具有更大的显示屏幕,更轻薄的重量体积,更舒适的视觉感受,更人性化的操作模式,因此也更符合人们传统的阅读习惯,被称为“像书一样的电子书”。

  今天,一种几乎完全符合上述定义的电子书,已经成为HP Lab最受人关注的保留节目。Howard Taub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厚度只有1厘米的超薄电子书,这是迄今为止最纤薄的电子书。我们可以使用位于触摸屏幕四周的触摸键,采用平常读书一样的动作,进行各种操作。例如,用手指在右下边的触摸键上从右向左滑动,就可以向后翻书一页;用手指压在现在的页面上,可以向前或向后翻页,只要抬起好像被压在页面下的手指,就可以立刻返回原有页面。为了照顾不同的书刊版式,读者还可以自由选择横着或者竖着使用。

  尽管HP Lab电子书的体形纤巧灵便,但却具有超大容量,能够将整个

图书馆的书籍,储存在这个一个平装书大小的电子书内。它可以通过USB端口与电脑连接,用于更新电子书的内容。它所采用的彩色平板触摸屏显示技术,无论在明亮的日光下,还是较为昏暗的光线环境中,都可以让读者以任何角度看清显示内容。

  Howard Taub博士介绍说,在HP Lab实验室产品基础上,HP超薄电子书产品可能会在一年内进入市场。在经过几年甚至更长一些的市场培育期后,这种像书一样的电子书,将会对传统印刷书籍长达几千年的统治地位,提出真正的挑战。

  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在出差时就不用再带着这么多图书资料,只要一本像书一样的电子书,就可以一路看个够。

  当站在HP Lab入口大厅时,我就看到有14个HP Fellow的照片挂在沙发后面的墙壁上,一直到离开这里,我还没有搞清楚HP Fellow的中文应该怎么翻译。这14个HP Fellow,也是14个大人物,每个人都承担着举足轻重的研究课题,他们自信、优雅、沉稳而且坚定,我知道这来自于HP Lab 40年来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也使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HP Lab在HP创新体系中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

  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了解了创新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够真正了解HP;只有认识了HP为创新付出的巨大努力,才能够真正认识HP的产业地位。今天,“invent”(创新),不仅已经写在了HP的Logo上,而且正在成为领导全球IT产业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全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