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四核芯片时代来临 带动内存技术转进DDR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1:3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6日洛杉矶报道(旷文溱) 全球最大DRAM厂商金士顿(Kingston)表示,随着英特尔和AMD两大处理器巨头将在今明两年推出四核心处理器,将带动DDR3技术的采用。

  DDR2方才在今年成为主流,Kingston即开始预言DDR3技术将随着多核心处理器时代的来临而开始脱离工程测试阶段,在明年正式商品化。原因即在于多核心技术将促使芯片组
能够处理的信息量更大,为彰显及跟进前者所带来的效益,需要更快速、也更节电的内存技术支持。

  “Kingston的DDR3 DRAM已经开始提供工程样本,预计明年开始量产,在2009年将成为市场主流,取代现有DDR2的位置,”Kingston资深工程经理Richard Kanadjian说。

  DDR、DDR2和DDR3都是属于SDRAM家族的内存产品。以DDR为例,正式的称法应是DDR SDRAM(双通道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ouble Date Rate 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即为具有双倍信息传输率之SDRAM,电脑系统同时利用系统汇流排频率的上升和下降来存取内存信息,令内存的频宽增加一倍,优于传统的SDRAM。

  DDR2和DDR3即为更新一代的DDR SDRM产品。DDR2系基于现有DDR内存技术,并在关键领域性能有所提升。举例而言,DDR2拥有4bit的数据预先存取能力,在同等核心频率下, DDR2拥有两倍的DDR数据传输率。

  DDR3则是更新一代的架构。虽然JEDEC(内存工业标准组织)尚未确立DDR3的标准,但是大体而言,DDR3 采用 8 bit 预先取设计,较 DDR2 4bit 的预取设计为倍数增长,运算频率介于 800MHz -1600MHz之间 。

  此外,DDR3 的规范要求将电压控制在 1.5V ,较 DDR2 的 1.8V 更为省电。此外, DDR3 采用 ASR(Automatic self-refresh) 的设计,以确保在信息不遗失情况下,尽量减少更新频率来降低温度。

  拜英特尔和AMD宣布转进DDR2技术所赐——英特尔宣布915到975系统芯片组的平台开始规定使用DDR2内存模组,而AMD也表示在Socket939架构转换到SocketM2,需要与DDR2搭配使用。致使 DDR2俨然一副取代传统DDR内存的架式,而DRAM价格的持续下滑,也令DDR2取代DDR的脚步加快许多。

  根据国内市场研究机构DRAM exchange的产业研究报告,DDR2预计在2006年Q2比例超越50%。

  在Kingston宣布不自外于DDR3技术之前,事实上其他内存模组大厂如三星、 Infineon、ELPIDA 等 DRAM 厂业已在今年Computex展上宣布成功开发出 DDR3 借此来表明自己实力。对此Kingston表示,DDR3技术研发一直都在进行,但是一直到英特尔确立了桌面型和服务器四核心处理器(代号分别为Clovertown和 Kentsfield)将从2007上半年提前到今年第四季推出,AMD也表示明年中推出四核心Opteron之后,Kingston才比较愿意发布DDR3的产品时程。

  “否则看不出来DDR3的市场接受原因在哪里,”Kingston亚太业务营销总监徐石琦说。

  除了四核心技术将提升DDR3应用外,英特尔和AMD两大处理器厂商的动作,也显示DDR3已纳入技术重点。外电报道,转进DDR2脚步较英特尔缓慢的AMD,已与另一

半导体厂商SimpleTech宣布合作,计划在JEDEC(内存工业标准组织)会议中,展开订定基于DDR3的SDRAM内存模组的功能规范。

  而英特尔在明年第二、三季,将陆续推出多款名为Bearlake芯片组,正式提供对DDR3的支持。

  根据英特尔的预计,DDR3甫面市的价格要比DDR2高出60%左右,不过到2008年底就会降低到只有 10%,在2009年DDR3正式成为主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