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三次ERP浪潮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9:07 ChinaByte

  随着2005年博科MyERP自主平台、金蝶BOS平台等的相继推出,打破了传统ERP系统的标准化模式,掀起了国内ERP市场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如今一年时间已过去,这一浪潮是最终归于沉寂,还是将激起更大的浪花?为了对其有更清晰的认识,让我们先回顾一下ERP三次浪潮的发展历程。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当中国刚进入市场经济的转型阶段,企业的生产管理等各方面
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时,以SAP为首的国外ERP软件巨头携着其世界500强企业的标准化流程大肆来袭,从而引发了国内ERP应用的第一次浪潮。抱着对世界先进企业范例的无限崇拜和对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美好憧憬,部分国内企业开始采用国外ERP厂商的软件。然而,从实施结果来看,大部分却并未达到企业预期的效果,有的甚至导致了企业的覆灭。

  不可否认,这些项目的失败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包括企业管理与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缺少相关实施与应用的经验、思想上对ERP的认识不足以及管理软件本身的技术问题等,但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外先进企业的标准化流程并不适用于中国企业。如曾是中国一汽集团最大的零配件供应商之一的吉林省长春市某汽配厂,为了提升企业

竞争力而采用一套福特公司正在使用的ERP系统。但由于国外厂商基于信用制社会设计的数据库结构与国内的准信用制社会运作模式不适应,通过对其削足适履式的改组也无法满足工作的实际需求,系统与原有工业控制、财务系统不匹配,导致业务环节增多,应收账核对不清。最后该企业不但没有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反而丧失了原先固有的灵活机制和核心竞争力,在耗费了18个月的时间和两千万元的资金后,最终趋于倒闭。

  而即使有少数企业在ERP项目上取得了成功,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在实施过程中也普遍存在一些问题:项目复杂、实施周期长、成本高。因此,这一浪潮也只在面向大型企业的高端市场中掀起,并以其低成功率的实施而告终。

  第一次ERP浪潮虽因多个失败的案例而归于沉寂,不过却为中国带来了先进的ERP理念,引发了国内ERP产业的萌芽和发展。

  90年代中期,通过对国外ERP软件理念及技术的吸收和模仿,国内一些从财务软件向管理软件转型软件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ERP产品,并在宣传上大做功夫。在他们的炒作之下,ERP被“神化”了,仿佛一切问题都能通过ERP迎刃而解,于是各大企业都坐不住了,在“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灵丹妙药”的巨大诱惑下,纷纷走上了信息化之路,从而掀起了第二次ERP开发与应用的浪潮。该次浪潮的主要标志为1998年6月26日,用友、安易、浪潮国强、金蝶、金算盘、新中大、恒远、达易8家软件企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宣布“全面向企业管理软件领域进军”。

  在这股浪潮中,用友的普及化风暴显得尤为声势浩大。2004年11月18日,用友正式发布价格低廉的ERP-U8企业应用套件时,即打出了“开启中国ERP普及时代”的口号。接下来的一连串动作也都致力于ERP的规模化推广和普及,宣扬“基于标准产品的大规模个性化交付模式”。通过建立产业联盟、建立ERP体验中心、同院校合办ERP实验室、模拟沙盘演示销售等方式,用友的低端ERP产品销量一路攀升,在数量上确实占尽了优势。此外,由一贯有“ERP价格屠夫”之称的速达挑起的价格战也拼得酣畅淋漓,以至于ERP产品最低竟降至140元,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白菜风暴”。不少企业抱着一试的心态,竟也让这些软件商取得了可观的业绩。据有关数据统计,2005年,中国ERP市场规模达到27.76亿元人民币,与2004同比增长了24.2%。

  然而,这些数据并不能掩盖ERP的高风险性与高失败率的事实,许多实施ERP的企业纷纷落马,大批项目陷入半停顿的僵局。究其原因,标准化的产品无法满足企业个性化以及灵活性的需求。

  在这一情况下,2005年9月博科高调推出全球首款自主平台——MyERP,并史无前例地提出了“企业用户应该成为ERP运作的绝对核心和主体”的理念。一夜之间,ERP自主平台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掀起了国内ERP市场发展的第三次浪潮。那么这股浪潮将何去何从呢?让我们通过其一年多来的发展来探寻一些蛛丝马迹吧。

  自博科的自主平台发布以来,国内几大领头厂商金蝶、浪潮ERP、用友等也都发布了相应的平台产品,ERP市场已由价格战转向了平台战,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博科MyERP自主平台以其“自主配置、自主扩展、自主维护、自主经营、自主发展”的特征,彻底解决了管理软件标准化和企业应用个性化之间的矛盾,从而在包括20个行业在内的100多家企业得到了成功实施。如在博科对宝矿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中,不仅公司的专业实施团队可在MyERP平台基础上,根据宝矿公司的业务特点通过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运输管理、往来管理、成本评估、品质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等模块来整合宝矿的贸易业务,宝矿也可自主利用自主平台MyERP,将自己打造成为

供应链上采购、物流、销售快速反应的强者,从而真正实现了用户无需任何技术支持即可根据业务需求自行配置和调整管理模块和业务流程的强大功能。

  在渠道方面,MyERP自主平台的开放性也帮助软件渠道商实现了战略转变。此前渠道商由于缺乏强大的技术支持而只能依附于软件供应商,并在此过程中艰难地分上一杯羹。而MyERP自主平台由于实现了管理与技术的分离,使渠道产商能够在完全脱离厂商的环境下,自主地向用户提供完全属于其自己的增值服务,从而建立自己的服务体系和利润空间。随着博科“2006第一期MyERP产品代理商业务培训”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渠道商加入进来,从而带动了软件市场的持续升温。

  由上可见,在博科MyERP自主平台的带领之下,第三次ERP浪潮正处于迅速深化时期,且必将激起更大的浪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