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垃圾笔记本专骗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2:30 北京晨报

  -“赃物”做饵沿街兜售 -团伙行骗月卖百台

  近日,北京某高校贫困大学生张某向同学凑1800块钱,从街头骗子手中买回一台“赃物”笔记本电脑。由于该电脑没有光驱,到中关村海龙电子城去购买配件时,才发现这根本不是买时卖方说的高配置电脑,完全是个“垃圾”。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垃圾笔记本背后是一个沿街兜售二手垃圾笔记本的团伙,其活动范围在白石桥首体至西直门地铁站一线,
行骗目标多为在校大学生和刚工作的白领阶层。

  记者暗访 “万元”笔记本只卖1800

  “这款在日本价格折合人民币1万多,兄弟正等着用钱,最低1800块。”

  -沿街兜售“赃物”笔记本

  为吸引该团伙注意,记者一身学生打扮出现在动物园362路公交车站附近,装做等车。不到10分钟,一个衣着不整、颧骨突出的中年男子出现在记者身旁,右肩跨着一黑色电脑包。“松下新款笔记本,屏幕小,配置高。”该男子说话时,眼光不定,东张西望,作出一副十分警觉的模样。为吊其胃口,记者对其行为置之不理。该男子看罢,干脆向记者“摊牌”:“十来个兄弟等着用钱呢,跟你直说了吧,这是昨天刚得手的,本子很新,这款在日本的价格折合人民币1万多,你要看行,就3500元给你。”

  -样子漂亮配置“高”

  记者仍然没说话,但看了一眼他身上的背包。该男子见状,立即表示:“不买也可以看”。随即将记者带到距车站20米一处小卖部的墙根儿处,背朝外,左手扯开衣襟做遮挡,右手从包中抽出笔记本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这台笔记本跟此前张某购买的那台品牌、型号完全一致,外壳上也贴一张花蝴蝶粘纸。该男子开机后,熟练地右击C、D查看属性,屏幕上明确显示硬盘60G,内存512M,CPU1.86。

  -万元笔记本只卖1800

  见记者表现出兴趣,随后该男子开出一口价3000元。记者表示要价太高,不能接受,想要离开。男子立即跟上来,“兄弟们干个活也不容易,再说你看这本子,原来是个女孩用的,使用很精心。这样吧,看你是学生,要是能拿的话2000元,不能再低了。”当记者表示要跟其到松下

笔记本电脑售后服务查看电脑配置时,骗子再次表示“兄弟正等着用钱,干脆也别验了,最低1800块。”

  -1个人推销4个人盯梢

  随后记者表示,现在身上没带那么多钱,明天这个时间带钱再来这里。当记者向其索要电话时,该男子给了句:“我就在这片晃悠,有空儿你就过来吧。”说完跟另外4个男子挤进一辆

出租车后离开。记者发现,在男子跟记者交易过程中,周围有4个人在放风。

  垃圾真容

  废品笔记本最多值500

  “开机半小时后,机器像‘热得快’一样烫手。也就是说,完全就是个废品。”

  为查看该笔记本电脑的实际情况,记者跟张某一起来到硅谷二手笔记本市场。一位摊主见到该款笔记本后问的第一句是“在路边买的吧?”见记者二人没有回答,于是该摊主又问,“你这本子什么配置?”

  记者立即表示,是一个朋友给的,听说配置是硬盘60G,内存512M,CPU1.86。该男子笑笑说,你这个本子是假的,还当宝贝呢。随后,他就将电脑开机,并检查电脑硬盘给记者看。经过检测,这款本子的实际硬盘只有3G,内存也只有128M,CPU仅为1.1,本子内没有网卡,不能上网。

  该男子告诉记者,该笔记本电池被换过,别看电池标签写着“2005年6月”字样,这电池待机能到半小时就不错了,而且散热差,开机半小时后,机器像“热得快”一样烫手。也就是说,完全就是个“废品”。

  果然,张某告诉记者,充一次电只需15分钟,但开机也就20分钟就没电了。该男子告诉记者,如果想要的话,他这也有。当记者问该本价钱时,该男子给了句“最多值500”。

  骗术揭秘

  月卖100台专盯大学生

  “他们先将同品牌高配置笔记本的配置信息输入垃圾本中,再换上即将报废的笔记本电池。”

  -骗子来自二手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笔记本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卖本子的人很多都是中关村二手电脑市场的人,由于现在新款高配置笔记本电脑价格不断下降,因此二手笔记本经销商日子很不好过。没办法,他们只好想出这点子,“我曾经还收过这种型号电脑呢。”

  -走私入境难保质量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关村电子市场销售的二手电脑中,有一半是过了三包期的旧本子,在维修、检测、更换配件时,其费用远高于本子自身价值,有时维修花销还不如买个新的;此外,有一半是国外原装旧本子走私进入国内的,这些本子质量无法保证,往往先需要将其转换成中文程序。

  -不管售后配件价高

  此外,这些本子都是被人淘汰的,虽然是大品牌,但这些品牌在国内设置的售后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并不包括这些本子。因此笔记本一旦出现问题,其硬件在国内很难买到,即使能找到,价格也特别高。

  -偷梁换柱样子漂亮

  该人士告诉记者,活动在动物园附近的团伙大概有10人。生意好时,他们一个月能卖出100多台。该人士告诉记者,团伙中不乏电脑高手,他们先将同品牌高配置笔记本的配置信息输入垃圾本中,再换上即将报废的笔记本电池。此类电脑外形多很漂亮,符合年轻人审美观。

  权威说法

  垃圾笔记本里面猫腻多

  松下最高配置的笔记本也才40G硬盘,而60G一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为破解垃圾笔记本“奥秘”,日前记者跟小张一同到北京松下笔记本维修站请工程师鉴定。在经过一番查验后,一位工程师表示,该本型号为CF-S51,奔腾Ⅱ处理器,内存仅为64M,硬盘3.2G,早该退出市场了。该工程师为记者指出了其中的“猫腻”:

  假电池:电脑标签上有“2005年6月生产”字样,但待机时间只有20分钟,工程师表示,该款笔记本根本没有在中国大陆生产和销售,电池上出现中文是错误的。正常情况下,该款电脑应具有超低电压功能,因此刚刚出厂一年的电池,待机时间至少也应该在2小时左右。

  无网卡:对于该电脑不能上网一事,该工程师告诉记者,从型号看,该笔记本应该是2000年出厂,没有配置网卡。

  假硬盘:工程师表示,目前市场上松下最高配置的笔记本也才40G硬盘,而60G一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假配置:骗子是将程序修改后才显示“高配置”字样的,工程师说,该笔记本使用的是奔腾Ⅱ处理器,早在1996年时就已经出现了,因此这款电脑至少出厂有6年。工程师告诉小张,花1800元买这么个“垃圾”,简直就是个冤大头。晨报记者 王猛

  链接调查

  二手“笔记本”七成来自洋垃圾

  近几年,低价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多。为获得更多利润,一些商家动起了歪脑筋,从深圳、广州一带“淘”回洋垃圾,翻新加工后出售,每台利润1500元以上。

  70%来自洋垃圾

  一位在中关村“摸爬滚打”近7年的商家坦言:“在中关村,至少70%的二手电脑是用洋垃圾翻新而成的。”他透露,随着笔记本电脑不断升级,使用寿命也相应变长,于是,真正从个人手中回收来的旧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少,而大部分都是从深圳、广州、江浙一带回收来的洋垃圾。这些洋垃圾主要来自于日本和欧美等国或台湾地区,占二手笔记本来源的百分之六七十。

  一台进价五六十元

  据了解,洋垃圾都作为垃圾而非电子配件运到国内,成本十分低,一吨洋垃圾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15万元的洋垃圾中大约有1万台笔记本。其中,显示屏能够显示、CPU基本上可以工作的笔记本电脑能够占到百分之三四十。这些洋垃圾在他们本国内销毁或者回收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把这些洋垃圾给买回来。这样推算的话,一台洋垃圾笔记本电脑的进货价格也就五六十元。

  防骗高招

  如何识别翻新“笔记本”

  看配置:提前了解自己中意机型的相关配置,可带个懂行的朋友过去帮你看一下。在开机过程中,要注意电脑的配置,如果对系统显示的配置不放心,可以直接进入电脑中的BIOS查看。

  看机壳:二手笔记本键盘肯定都会被磨得油光光的。另外,仔细观察固定螺丝或者边缝就可以看出是否开过后盖了。

  看屏幕:二手笔记本显示屏常会留下指印等痕迹,这些痕迹很难用翻新胶水等工具修补好的。购买时在经常用的电源接口、USB接口看一下有无使用过的痕迹。

  看电池:试电脑时,先不要外接电源,仅使用笔记本电池,看一下电池能够坚持多长时间,如果时间不足半个小时的话,一定有问题。

  看颜色:由于白颜色不容易覆盖用过的痕迹,所以一般翻新后都喷黑色、银色、蓝色。这一点在翻新显示器上特别明显。

  看附件:检查随机配备的附件。因为二手机使用时间长,经销商很难把保修单、驱动盘等附件准备全,如果缺少这些东西,这台电脑肯定是二手电脑。

  看品牌:在国内很少听说的品牌和机型很可能就是洋垃圾。王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