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全球采购总部迁移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 徐志强

  15年前,约翰·潘德森(John Paterson)第一次来深圳,临走时的结论是:这里一片荒芜。然而如今,这位IBM副总裁和全球首席采购官(CPO)却决定携妻子儿女在深圳长期生活。

  10月12日,IBM宣布将其全球采购总部从美国纽约迁往中国深圳,这次迁移的形式很简
单——仅限于潘德森把自己的办公地点从纽约转移到深圳。

  "之所以是我一个人来,是为了培养更多本土人才。"潘德森表示,自己的到来,除了意味着深圳原采购部门升级,也为本地带来了工作岗位。

  搬到深圳后,潘德森将在这里整体负责IBM全球采购和物流体系的运营。这个体系覆盖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个城市,涉及7500名员工。

  据潘德森回顾,IBM最初是在国内生产产品,销往国外;关税保护出现后,开始在总部之外的日本、欧洲等地"克隆"总部,这些地方都有着独立的HR、采购等功能;到WTO时代后,IBM开始试图打破地理和关税界限,使各功能展开全球协调。

  "这次采购中心迁移表明我们从跨国公司向新模式——全球整合企业——转型。"潘德森说。

  潘德森在深圳的当务之急是以此为基地,尽快为IBM基于亚太地区的供应体系打开局面,使采购中心更接近亚太供应基地。

  在亚洲,IBM有1900多名负责采购和物流的员工,其中约700名在中国。其在深圳的中国采购中心已运营了十多年,是IBM在美国之外最大的采购机构。

  目前,IBM在亚洲的采购支出占其每年400亿美元的约30%,而中国占了其中的一半左右。

  由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迅速,硬件一直以来都是IBM中国的采购重点。而这次总部转移到深圳后,IBM又瞄上了软件和服务领域,尽管目前与印度相比,中国的软件发展尚有差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