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的五六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凯

  专注教育,开拓五六级县镇市场,是联想集团一直以来的一项长期战略。本次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事实上是以联想家用电脑自2004年就开始推行的“圆梦计划”为基础平台的。圆梦计划从推出伊始就把社会利益和企业效益相结合,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企业、社会、消费者之间的良性循环生态平衡链,实现了企业与社会利益的双赢。

  时至2006年,凭借两年来圆梦计划在五六级县镇地区的市场培育与经验储备,联想完成了从市场进入、深耕培育到领跑决胜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据联想消费台式营销部总经理刘杰介绍,“2006年,联想家用电脑将在五六级县镇市场上全面启动‘百万工程’计划。2006财年在5-6级市场家用电脑目标销量突破100万台,比去年增长40%。”而作为百万工程计划中外部推动的最核心策略——“奥运联想千县行”,借助公益的影响力,再次掀起了五六级市场的热情,在实现社会利益的同时,也使联想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不仅实现了销量的提升,更在区域市场树立了强势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在实际的运作中,也提升了市场运作能力,进一步策动了渠道的力量。

  据悉,在千县行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的8月份,联想消费台式机5-6级市场销量以101.8%的高指标率完成任务,8月5-6级市场同比增长达到26.4%,5-6级市场销量占比达到41.9%,并且持续攀升,再创历史新高。很明显的是,这些业绩的提升与奥运千县行密不可分。在这一活动中,联想和区域市场庞大的渠道密切互动,极大地激励了渠道,让渠道的水平大大提升,从而为市场成功埋下了伏笔。联想消费台式机在5-6级市场,不仅刷新了自己创下的记录,也在业界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具体的业绩数字,不仅仅具有销售指标的意义,而且还体现了联想全面拓展5-6级市场,锻造这一市场领导品牌和核心

竞争力的坚强信心。

  成功营销,让企业业绩大幅提升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但难的是把企业和社会利益兼顾,甚至彼此相得益彰,形成共赢,良性发展和互动。而“奥运联想千县行”显然属于此列。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专注教育和深耕五六级市场,通过借助奥运和品牌、教育资源积累,联想打造了一个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利益双赢的营销模式。这在同质化竞争、价格战等层出不穷的PC市场,无疑在营销上更高一筹。”

  美国一项对469家不同行业公司的调查表明:资产、销售、投资回报率均与社会公益成绩有着不同程度的正比关系。因此,一个企业想获得良性的发展,必须处理好包括股东、员工、

供应链、经销商以及社区、环境的关系。而著名管理大师孔茨和韦里克认为,企业是不能孤立存在的,必须同其所在的社会环境进行良性互动,成为能动的建设者。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奥运联想千县行借助“圆梦计划”的平台的营销模式,恰恰也从正面证明了这一点,它已经超越了教育和营销的领域,对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企业如何处理社会利益与企业效益,更提供了一个标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