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约800万台笔记本因电池问题被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8: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全球约800万台笔记本因电池问题被召回
图为自燃后的某品牌笔记本电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由于担心引发大规模航空事故,全球知名笔记本电脑厂商们正在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召回行动。这些被召回的笔记本电脑都采用了索尼公司出品的电池。

  今年以来,因笔记本电脑电池起火、爆炸引发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由于担心影响航空安全,一些国家已明令禁止乘客携带部分品牌的笔记本电脑登机。这些引发事故的笔记本

  电脑都安装了索尼电池,由此引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笔记本电脑召回行动。

  索尼电池的质量问题影响了几乎所有的知名笔记本电脑厂商。目前宣布召回的索尼笔记本电池数量已达800多万块,包括戴尔、苹果、富士通、联想、IBM、东芝、松下、日立等品牌。据估计,召回行动将涉及700万至1000万块电池。

  9月29日,联想集团、IBM公司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联合宣布了一个大规模的

笔记本电脑电池召回计划,共涉及50多万台笔记本电脑。这是我国IT业首次实施如此大规模的产品召回行动。

  9月16日,一台型号为“ThinkPadT43”的笔记本电脑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起火。事后调查发现,起火原因是该电脑的索尼电池所致。ThinkPad是国际知名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原属IBM公司,2004年底IBM将其转让给联想集团。起火事件引起联想集团高度重视,迅速做出了反应。

  联想集团的召回行动涉及在2005年2月至2006年9月期间,由IBM公司和联想集团销售的T43、T43p、T60、X60、X60s、天逸等多款笔记本电脑,联想集团将免费为用户更换合格的新电池。据介绍,有52.6万块问题电池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有大约2460块问题电池在我国国内销售,用户如果希望确认自己使用的笔记本电脑电池型号是否属于召回范围,可登录联想集团网站查询。9月初,戴尔和

苹果两家计算机公司均宣布了大规模的笔记本电池召回计划,其中,戴尔将召回410万块索尼电池,苹果将召回180万块索尼电池。9月29日,东芝公司宣布召回近120万块索尼电池。10月4日,富士通公司宣布召回28.7万块索尼电池。10月6日,日立公司宣布召回16000块索尼电池。在全球领先的笔记本电脑厂商中,只有惠普公司宣布不需要召回。

  10月3日,惠普公司发言人表示,惠普相信自己的产品是安全的。据推测,目前有100万到200万台惠普笔记本在使用索尼的电池。9月初,联想集团发言人也曾表示不需要召回,但在9月16日的起火事故发生后,启动了召回行动。

  事实上,国内一些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也在采用索尼电池,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些笔记本电脑的召回消息。由于我国尚未建立缺陷产品的强制召回制度,联想的电池召回行动属于厂商的自觉行动。在我国,IT产品的首次召回开始于2004年,但规模较小,涉及的用户和产品也很有限。

  9月底,索尼公司撤换了电池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据外界分析,这次撤换与频频出现的电池事故直接相关。

  尽管索尼电池引起的恐慌正在蔓延,但美国消费者安全产品委员会称,从2001年至今只收集到47起笔记本电脑起火的事故报告。

  背景资料:笔记本电脑为何起火爆炸

  笔记本电脑在狭小的空间中容纳了处理器、主板、风扇、显示器、电池等易发热、易燃的部件,但多年来极少发生笔记本电脑自燃或爆炸的事故。对于近一段时期以来频频出现的笔记本电脑起火、爆炸事件,专家们表示,原因主要在于笔记本电脑电池过热。

  近年来,随着处理器技术的进步,笔记本电脑性能飞速提升,虽然处理器厂商声称新型处理器在控制能耗方面做得很好,但是处理器主频的提高导致更多热量的产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电池的散热考虑不足,就很容易出现电池过热、起火,甚至爆炸的事故,轻则使笔记本电脑损毁,重则引发火灾。鉴于此,各航空公司对笔记本电脑电池的故障问题特别关注。

  对于电池的起火原因,索尼公司认为,在极罕见的情况下,电池中有微小的金属屑会接触到电池的其他部位,产生短路,从而导致起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