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电池危机泥泽越陷越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12 ChinaByte

  索尼锂电池召回事件再次升级。日前日本《读卖新闻》对索尼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进行了指责,并认为索尼这一行为系蓄意隐瞒电池隐患,从而导致了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发生,并将严重损害索尼的品牌形象,最新消息称索尼已宣布将整个家电业务的管辖权从社长中钵良治手中全部移交给副社长井原胜美。

  数十年来,索尼公司一直是消费电子卓越性的代名词,优良的工程设计、独具魅力
的电视、立体声设备和近年来的便携式电子装置,经常以消费者愿意掏腰包支付的高价出售。 然而在过去两个月里,由于索尼电池的笔记本电脑大量被召回,意味着这一日本消费电子巨头业务和公共关系都正遭受巨大的挑战。

  目前,全球四大主要

笔记本电脑生产商——联想、东芝、戴尔和
苹果
,在笔记本电脑着火事件之后纷纷召回了所使用的索尼电池,召回总量已超过800万块,随着PC供应商进一步扩大召回行动,这一数量还将继续上升,因为新近加入还有夏普、富士通、索尼、IBM、松下、日立等公司。索尼所预期的年利润额将因此削减50%。如果PC厂商或消费者对索尼提起法律诉讼,那么索尼的损失将进一步增大。

  对于业务涉及消费电子产品及服务、电影和金融的索尼而言,尽管电池是索尼总体业务仅占该公司收入的2%,但电池召回运作中的任何失误都有可能进一步损坏其声誉,而并非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有消息称,戴尔已经将部分订单给了索尼的竞争对手,如松下、三洋以及台湾的新普科技等。

  更多的问题是将影响到未来与PC客户的设计协议。所以索尼将在未来几周内面临真正的考验,因为它承诺更换所有故障电池。尽管索尼发表声明将启动一个全球电池更换项目,但诸如到底能以多快的速度更换所有电池,是否需要提高电池产量吗,客户愿意等多久等问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深深困扰着索尼。

  戴尔宣布召回的电池,是由索尼

能源设备的福岛工厂制造的,发生短路的原因是在充电电池单元的生产工序中微小的金属片混入了极少数电池单元的特定部位,估计是这种金属片使电池单元正负极产生短路,引发了过热或着火。业界一直质疑,如果是在制造过程中出现短路的话,通常在产品出厂前的检验过程能够发现。而且索尼对电池单元实施了加热等检测措施,对有无短路也进行了检查。为什么此次发生着火事故的电池单元为何没有被检查出来,目前可以说还是个谜。

  令人遗憾的是,对处理质量问题一向反应迅速的索尼,对于电池单元出现的故障此次始终坚持出事故的电池是受到了笔记本电脑系统在构造上的差异的影响的观点,而且姿态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索尼曾一度表示,单个电池单元并不会发生这种事故,只是与戴尔笔记本电脑所采用的充放电系统配合使用时才有可能发生。

  戴尔则提出反对意见,称有证据表明索尼的电池是造成笔记本过热的根源,因为未使用索尼电池的戴尔电脑电池组并不存在此类问题。曾自信“从系统的构造上来看,不会发生故障”的联想,也无可避免地出现了笔记本电脑冒烟的事故,最终决定召回电池模块。因为显然出事的根本原因在于电池。

  索尼在一个月之前发布的季度业绩显示,过去一年中作出的种种扭亏努力已经开始见到了成效,公司刚刚实现盈利,而此后到来的电池召回事件可谓当头一盆凉水。这家科技巨头的其它挫折已经出现,由于PlayStation 3游戏机的一个重要部件在量产时遇到问题,迫使索尼将在欧洲推出下一代游戏机的计划延后了4个月,而试图与微软的Xbox 360及任天堂的Wii一争天下的梦想也随之破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