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追回APEX过亿美元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3:3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实习生 谢育) 继向长虹转让商标、抵偿不动产后,长虹目前最大的债务公司——美国APEX又以向长虹转让其持有的香港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数据”)三成股权的方式,来偿还对长虹的部分欠款880.32万美元。

  该项交易完成后,在APEX对长虹1.7亿美元的欠款中,长虹将共计收回超过1亿美元的债务。但由于此前APEX曾以七成的中华数据股权向长虹作出“担保”,因此业内认为仅三
成的转让,将使长虹借壳“中华数据”香港上市的如意算盘落空,但四川长虹资产经营部部长杨军昨天下午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转让只是阶段性的进展情况,剩余的部分将按照之前的框架性协议继续推进。

  继续寻求中华数据控股权

  美国APEX公司曾是长虹最大的海外贸易伙伴,也是导致长虹2004年巨亏的“罪魁祸首”。当年,长虹对APEX的应收款高达4.67亿美元,为追回欠款双方一度对簿公堂,后以APEX愿意承担1.7亿美元的债务达成“和解”。

  四川长虹前天的公告显示:美国Apex公司是以每股0.72港元的价格向其转让了其持有的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9536.8万股股份(占中华数据股份总额的29.99%),鉴于其停牌前的股价为1.44港元,因此当事双方认定,市价与转让价之间的差价约880.32万美元,用来抵债。

  根据中华数据今年9月7日披露的2005年年报显示,Apex公司总裁季龙粉通过Apex公司持有中华数据16519.734万股股份,同时还另外直接持有中华数据5700万股股份。这意味着,经过此次转让,中华数据的控股权仍牢牢掌握在季龙粉手里。

  对此,杨军明确表示,APEX公司以及其总裁季龙粉所持有的中华数据的抵押股权为22289.7万股,现在只转让了9536.8万股,这并不表示没有“下文”,只是时间问题。此外,对于欠款剩余部分,他表示长虹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追回”。

  品牌价值有待市场考验

  事实上,按照双方的“框架协议”,美国Apex公司已经通过多种途径偿还对长虹的欠款,包括Apex公司将提存于美国一律师事务所的42万多美元现金于今年8月8日划入长虹账户;Apex公司已将“Apex”和“ApexDigital”商标转让给长虹,目前已在美国专利商标局完成登记,预计该商标抵债金额将不超过9000万美元;Apex公司还已安排出售其仓库不动产抵债,目前长虹已获得900万美元的担保债权。

  不过,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APEX抵债资产实际价值并不令人满意。公开资料显示,中华数据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5年亏损94万港元,截至2005年年底,只有约10名员工。此外,商标评估值难以转为实际利润,在海外市场定位中、低端的APEX商标能否对长虹的国际化产生“作用”仍是个未知数。

  对此,杨军表示,长虹将最大限度的利用APEX的品牌价值和平台效应,未来对美国市场的出口是否以该品牌为主则要市场反应而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