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软件湖北惨遭挤兑 Windows搅局Linux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0:4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eNet硅谷动力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在湖北省电子政务外网政府采购项目中,采购人迟迟未与第二包中标人北京方正奥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约,而原因则是方正奥德采用了中科红旗的Linux服务器端产品。据知情人士称,微软已与湖北省某部门谈了一些内部条件,要求中标方使用微软的Windows服务器产品。

  红旗Linux是实验品?

  据参与招标的工作人员介绍,湖北省电子政务一期工程门户平台开发及整合一共分为三个包,在第二包中,集成商方正奥德中标,包括选用几十套红旗Linux服务器产品,一套微软的Windows服务器产品。

  然而在方正奥德中标后,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中标方曾多次找到业主要求签定合同,但业主以各种理由推辞,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知情人士称,湖北省政府要求方正奥德将中标的红旗产品全部更换为Windows产品,称红旗的产品为实验品,并要求在第三标中所有的集成商只能采购微软产品。甚至要求集成商做出书本承诺选用Windows产品,否则将被取消购标资格。

  eNet硅谷动力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科红旗负责此次投标的某销售高层,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确有要求替换红旗产品一事,具体原因自己也很不理解,红旗的产品在之前的评测中,得到了专家组一致认可。造成目前的状况令人匪夷所思。

  当问及“红旗Linux是实验品”的说法时,这位销售高层坚定地称红旗的产品决非实验品。“中国

邮政作为红旗产品的最大案例,充分证明了我们能满足电子政务的需要,另外在省级电子政务中,云南、河南等省的成功实施表明了红旗在政府内外网建设中具有丰富的经验。”

  “考虑到湖北省政府对红旗的产品或许不甚了解,公司在参与投标时特地承诺提供‘平台级服务’,即针对整个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并非只针对红旗的产品,其他厂商的产品如出现问题,作为中间环节的红旗服务器端

操作系统,也将全力配合。本以为能凭借‘平台级服务’赢得政府青睐,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煮熟的鸭子还是没有吃到。”这位负责人言语中充满失落。

  搅局后中标方进退两难

  据悉,在湖北省电子政务外网政府采购项目第二包招标中,共有6家集成商参与投标。其中多家投标方都向中科红旗申请了产品授权,包括之后的第三包。而几经变动,基本上所有投标方都没有再向中科红旗申请授权。此外,之前的采购项目也基本处于“瘫痪”之中。

  这似乎印证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的--“要求集成商做出书本承诺选用Windows产品,否则将被取消购标资格。”而记者在查阅标书时,却看到了服务器端产品Windows/Linux都可选用。那么,是谁在暗箱操作这一变化呢?

  令据悉,在该项目的采购中,之前还包括数据库和中间件产品的招标。然而,同样提供数据库的微软并没有中标,如果再丢掉操作系统,微软将在湖北省电子政务外网政府采购中一无所获。

  据估算,如果在湖北省电子政务第二标中换成微软产品,集成商方正奥德的竞标价格将大幅度提高,费用将多出几十万人民币。那么,在综合评分法中,原本处于第二低价的方正奥德,是否还能处于综合分数的第一位将不得而知。

  截止记者发稿前,该项目已经开标的第二包仍没有签约。我国《政府采购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采购人与中标、成交供应商应当自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双方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时执行内容的其他协议。如果存在法律禁止性的规定而导致招标无效的,也应该通过相应的法律程序来解决。

  令中科红旗困惑的是,自己并非直接参与该项目的招投标,而是作为系统集成的一部分。一切都很要看别人的“脸色”,自己也很理解方正奥德,但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诚实。“我们希望部分政府采购能给我们一个公平的空间,一个同台竞争的机会。”(eNet记者 毛井井)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