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出口退税率调高,提升光电产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19 赛迪网

  【赛迪网讯】9月15日,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出口退税率由13%调整到17%。涉及的光电产品包括液晶显示板、液晶彩电、等离子彩电、激光视盘机机芯组件、摄像机零件机芯组件、真空荧光显示屏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出台的一项鼓励我国光电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实质性举措,有助于研发实力雄厚、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国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增强

  光电科技和显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05年,全球光电产品总产值达到255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全球光电市场的总产值将达到4780亿美元。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琳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政府已经将光电子产业列为21世纪优先发展产业。这次五部委调税通知中,明确液晶显示板、液晶彩电、激光视盘机机芯组建、摄像机零件机芯组件等光电产品税率由14%提高到17%,是政府鼓励和扶持该行业发展的务实举措。

  随着加入WTO和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光电产业也呈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04年,全国光电业产值达到1100亿人民币,较2003年增长43%。同时,中国光电产品出口持续增长,其中激光产品、液晶显示器、光电器件的出口增长率都保持在17%、21%、19%。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光电产品制造、研发以及投资地,是该行业国际买家采购产品首选的国家。

  王琳认为,调整出口退税率,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从宏观上看,体现了政府优化产业结构的调控目标。提高出口退税率的行业,包括光电行业,这将对相关产品出口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同时也将有利于企业的业绩表现。“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部分光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势必对光电行业出口更为有利,相关产品的成长性和赢利能力进一步得到发展。从长远看,将促进光电行业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国际市场上刚刚起步的中国光电企业以价格优势参与国际竞争。”王琳认为。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理事长、深圳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林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天马来看,2005年天马出口销售额占公司总额的51%,2006年已经实现的出口销售额已经占62%,出口市场对于天马来说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从行业来看,基础产品行业经过近10年来的高速发展,国内市场逐渐进入平台期,出口市场逐渐成为业内众多公司谋求进一步发展的主战场,所以出口市场的税收政策对于行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可以直接增加企业积累,有利于企业在技术、规模上增加投入,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出口前景持续看好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未来几年内我国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高潮的来临,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出口前景可谓广阔。”刘瑞林强调。中意德诺投资顾问(中国)有限公司顾问庞春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强调:“9月15日,某些基础电子产品的出口退税由13%提高到17%,虽说只有4个点的提高,但我个人认为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与画龙点睛的作用。”出口退税的4%,对于很多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不少直接的利润,其好处是每个熟悉财务和进出口的人都明了的。所以,最近,京东方、横店等电子基础元器件的企业高层,都对提高退税所带来的利好充满乐观的期望。

  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市场研究经理时红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从我国TFT-LCD面板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国内面板厂商技术、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吸引了更多海外厂商的关注和青睐,以上广电NEC为例,目前已经成为全球15英寸液晶显示器面板的头号供应商之一,导入了几乎全部的世界知名显示器品牌。出于尽可能地接近客户以降低成本的考虑,整个面板制造产业尤其是低端的PC类面板向国内转移的趋势不会改变。以这种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国内面板厂商的未来发展空间已经完全打开,相关产品的出口前景理应看好。“从当前面板厂商的出口市场状况来看,外销市场的比例远高于内销市场,平均占到销售收入的六到八成左右。因此,出口退税恢复到17%,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善国内面板厂商的赢利状况。从更深层面来看,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应该是政府加快我国TFT-LCD产业发展,加大对国内厂商扶持力度的一个明确信号。”时红认为。

  作者:梁红兵发布时间:

  打造国内厂商竞争优势

  我国近几年基础电子产品出口不断上升,但利润空间不断缩小,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人民币升值等内外压力。如何进一步开拓出口市场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深圳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林认为,从长远角度看,企业的最佳选择就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地位,表现在产品上就是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展自己的利润空间,具体表现为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各种政策支持,抓住发展机遇,在人才、技术、规模上下功夫。

  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市场研究经理时红强调,就TFT-LCD产业而言,国内厂商应仔细审视在产业中的全球战略定位,集中有限的资源,推行选择和集中战略。应避开与市场领先者的正面竞争,寻找缝隙市场,并集中资源投入,比如小屏幕、入门级的显示器和电视市场。在研发方面,要更多的考虑开发成本和风险因素,宜缩短战线,集中有限资源投入到有前途的项目中。时红认为,要高度重视成本的控制、产品良率的提升和新制程技术的投入,重视技术创新,建立和发挥生产、采购、研发以及内部管理的规模经济效应。加强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努力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立自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规划好有关资金、品牌、人才等长远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最终打造国内厂商的相对竞争优势奠定扎实基础。

  中意德诺投资顾问(中国)有限公司顾问庞春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基础电子行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并提高企业竞争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打好标准牌、质量牌、文化牌。国内企业必须建立起规范的、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的企业运作模式与文化,例如ISO9000、ISO14000、BS7799等标准体系,不但建立模式,也要真正地执行,以生产出稳定、合格的产品,赢得对中国产品存有偏见的海外客户的信任与认同。其次,打好产品牌、技术牌、市场牌。国内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企业的拳头产品,并不断在技术上进行革新。中国企业本身就资源有限,与国外企业有不小的差距,如果再去盲目地进行所谓多元化战略,不但分散企业资源,也很难保证主要产品的不断革新与发展。同时,在国际市场上,要尽可能地使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战术,不要用懂英语的中国人去做国际市场,而要用懂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去做先锋,这样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国际市场上的突破。第三,打好依附牌、合作牌、名声牌。在初期,中国企业可以采取依附战略,利用企业自身优势,竭尽全力,与国际企业建立供应关系,进而争取稳定供应商地位,最后再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这种三步曲的做法,不但能使企业在实践中逐渐了解国际市场的运作规则以及对质量、技术、工艺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依附大型海外企业,也能获得可靠的指导、最新的技术、稳定的货源并一起成长。

  在中国,企业竞多合少,但面对日益强大的国际舰队,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中国企业只有在产业内,与上游、下游和平行的企业建立利益捆绑的战略联盟;在产业外,与政府、大学、研究所,结合成目标一致的利益集团,才能最大化地调动资源,赢得国际市场。认为自己一家就能独大的想法,不过是传统农耕经济的井底之蛙。(n101)

  作者:梁红兵发布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