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立信重组,寻找自己的成功公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04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记者:日前爱立信宣布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对爱立信(中国)公司的影响在哪里?

  马志鸿:爱立信在中国市场也会和全球新的组织架构保持一致,但爱立信(中国)公司作为本地的组织,不会完全照搬爱立信在总部的组织架构,它会围绕本地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来做。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有网络部门和电信专业服务部门,对应多媒体业务部,一年半之前我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相似的团队,当时它的名称是“业务层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部”,经过一年半的发展,这个部门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包括签订了一些商业合同。

  对于客户而言,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保持一个统一的界面,由面向不同关键客户的团队负责和客户进行沟通,以确保沟通的及时、有效和顺畅。他们的背后是爱立信三大业务部门的支持。

  记者:多媒体业务部涉及到了终端,以及在终端上与电视、音乐、游戏等内容

开发商的合作,爱立信在这一领域有什么优势?

  马志鸿:多媒体解决方案归根到底应该是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爱立信一方面有和遍布全球运营商合作的经验,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非常有优势;一方面爱立信移动平台(EMP)业务发展非常快,这是手机内部核心技术平台;另外,我们还通过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提供终端手机产品;此外,爱立信还能够通过电信专业服务部门提供集成能力。这些让爱立信从网络到终端都具备非常强大的实力。

  虽然现在话音的流量还在保持健康增长,但是我们看到未来移动多媒体业务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包括像移动互联网、移动办公解决方案,还有移动电视、移动音乐,以及各种共享业务。如果要成为成功的多媒体方案提供商,一定要对整个市场有比较好的理解,包括这个市场相关的参与者,还有个人消费者的喜好。爱立信现在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我们正在进一步密切我们和索尼爱立信的合作关系,我们在中国的消费者与企业实验室也正在加紧其市场调研工作。另外,我们和索尼的合作关系也正在变得紧密,大家都知道索尼是非常强大的内容提供商,在视频、音乐、IPTV方面都有很不错的内容可以提供。未来,爱立信移动平台(EMP)还将会进一步加强和本地手机制造商的合作,支持他们制造出更多适合多媒体解决方案的手机。

  除此之外,我们和很多内容开发商、内容集成商、媒体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大家在未来6个月到9个月内也会陆续看到这方面的新闻。之前多媒体解决方案因为没有作为一个独立业务部门引起大家的注意,实际上爱立信在这方面工作开展得已经非常久了。在中国,爱立信就有两家多媒体应用研发中心,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广州。而且我们已经拥有了上百名的多媒体解决方案工程师。

  媒体业务将来会变得非常庞大,2005年的最新研究显示,网络媒体市场总值达到200亿欧元。到2011年,整个市场规模将增至1050亿欧元。这种增长意味着,从现在到2011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35%,届时网络媒体的总收入将占整个媒体市场的11%。而传统媒体增长速度大概是3.5%。

  记者:是否因为行业转型导致了爱立信的重组?

  马志鸿:我们看到不少电信行业的并购重组,不光电信制造商层面,还有运营商也在进行重组,其实这是整个电信市场充满活力发展的体现,这也是电信市场所有参与者为了面向未来的发展所采取的一些必要的措施。我们重组的原因并不是要直接应对这些行业并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所有行业里的这些变化,包括并购,包括我们的重组,其实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这个市场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不是想成为又一个IBM,他们是以服务为主导的公司,爱立信需要找到自己成功的公式。我们未来发展会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强化在网络方面的领导地位,包括移动网络和融合网络,我们在这一领域还会保持现有的投资规模,会进一步巩固甚至扩大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领导地位。其次,因为我们在网络方面有这样的优势,所以我们也知道怎么对这些网络提供服务,这也造就了我们在电信专业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在未来,我们相信我们在服务领域的增长也会保持下去。最后,我们相信,发展更快的会是多媒体业务,如果大家展望一下未来6年到10年,这三个业务领域分别都会有非常大的增长,而我们的系统网络将会是多媒体业务和电信专业服务发展的基石。(n101)

  作者:刘晶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