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郭可尊解读AMD中国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3:56 互联网周刊

  AMD在中国“丢失的10年”是如何快速弥补回来的?听听郭可尊自己怎么说。

  作者:陈亮

  《互联网周刊》:这几年大家能看到AMD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市场份额、影响力都在增长,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郭可尊(AMD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我认为有三个主要方面。首先是64位技术的突破。在过去32位和64位完全是脱节的,当时大家都认为64位需要另外一个结构,即高端部分,但是AMD创造了可以向下兼容32位的64位的产品而成为了业界的领导者。

  第二个原因就是AMD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客户为中心”,很多企业都在讲,但是每个企业的理解是在不同层次上,我们的理解就是,“客户是所有事情的中心”。我们制定的整个战略就是支持客户成功,所以在这点上我们就很注重给客户提供一个差异化的,使得客户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能有再次创新、再次增值的部分。

  第三,要归结于AMD有很强的决策层。他们的很多决定,包括植根中国的战略,都帮助了AMD这几年取得成功。 

  《互联网周刊》:对于AMD来说,中国到底是一个销售中心、制造中心还是研究中心?中国在全球市场居于一个怎样的地位?

  郭可尊:中国在AMD全球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业中心。今年中国在AMD的贡献不仅在业务上,现在应该是有很多产品的销售排名已经进入全球第二位了,仅次于北美市场,我们也相信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的市场。

  AMD全球发展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成为工业界的领导者。从地域来看,我们的供应链厂商基本都位于大中华区,目前80%的PC是在中国生产的。所以我讲,中国在AMD整个战略的位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AMD不能没有中国。 

  《互联网周刊》:现在中国本土的PC大厂都已经和AMD合作了,但是二线品牌基本上还是空白,AMD发展OEM伙伴的战略是不是抓大放小?

  郭可尊:我们当然希望每个厂商都同我们合作,但是最后的决定权在于他们,我们对每个厂商都是一视同仁,无论是否有生意,都会去帮助他们。我经常对他们说,我可以等,我很有耐心。我希望当有一天他们真的和AMD做生意的时候,真正是他们的选择,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我们的目标不是说要做10家、20家的厂商,而是希望每一个合作的OEM厂商都能在市场上成功。 

  《互联网周刊》:您个人如何看待平台化战略?AMD未来是否也会走这条路线?

  郭可尊:我觉得平台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应用都需要一些平台化的解决方案。当然AMD平台化的战略与竞争对手不同,我们的立足点是给客户更多的选择,我们的平台化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参与的,他们也有自己的价值贡献部分。 

  《互联网周刊》:以前的科研经历对于您的管理风格有什么影响?

  郭可尊:首先是科学性,这是所有科研工作者的共性。第二,我非常注重可实施性,这点是从技术人员带给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经验。还有一个就是严谨性,它会保证我们做出来的东西质量过硬。我觉得这三点是从我原来的工作带给企业的不一样的东西。 

  《互联网周刊》:您个人如何看待中国自主创新的龙芯?

  郭可尊:我非常支持中国的芯片产业,我觉得未来5年~10年里,一定会有中国的公司参与到世界芯片的竞争中。去年AMD对中国进行技术转移,就是希望能够从X86技术的角度发展中国的芯片产业,这和龙芯是不重复的,龙芯和X86属于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构。我们也希望有多元化的东西。

  我们希望中国能在X86系统上也有进步,如果中国的科研单位能够有效地吸收它、消化它,再进行创新,最后就可以转变成自主创新,我们希望推动这个过程。

   相关文章:

    郭可尊的芯事

    郭可尊攻城

    郭可尊解读AMD中国蝶变

    AMD的关系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