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Zune,帝国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3:1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文波,美国资深网络软件工程师,多年硅谷工作经历,现居美国。

  在美国的数字领域,没有什么能比“微软出手了”更让人关注的了。10年前微软一出手,网景就歇菜。最近,微软又出手了,然而这次似乎有点不同。微软要出Zune了,在数字音乐市场,微软会后来居上吗?我的很多朋友似乎并不这样认为。

  微软将在感恩节前发售Zune。显然,微软希望开创一个social音乐互联的社区。wifi的功能让两台很近的Zune就可以共享音乐,这被认为是微软的杀手锏。然而,我的一个朋友相信,wifi带来的耗电、不稳定的问题,将会严重威胁到Zune的市场。并且,苹果似乎一直在评估iPod的无线应用,但显然不是因为他们自己优势太大,而一直没有行动。而另一个朋友则对Zune来了个功能的大集合表示不解。“为什么和Windows一样呢?什么都集成到里面”,他还记得微软的Qphone,“你需要把扬声器打开,然后深入两层菜单,才能开始。”他甚至表示,从1998年以来,微软在消费电子领域就几乎没有成功过。不过我知道他本身就是iPod的拥趸,糟糕的是,像他这样的的人估计在美国还有不少。毕竟,iPod在北美有75%的市场。

  但这似乎不是很多人不看好Zune的全部原因。有人在网上发表评论认为,微软由此而带来的对商业伙伴的利益威胁是和三星、iriver等抢占MP3市场。但是在过去,他们是彼此合作的——因为微软几乎从来不在消费领域内行动(除了键盘鼠标和依旧在赔钱的XBOX)。有意思的是,过去微软更多地面向商业用户,提供Windows和Office,他们有足够的消费领域的实战经验吗?

苹果的iPod是如此易用,以致于很多粉丝认为这才是它拥有众多用户的原因——不只是长得漂亮,而不断发布补丁的微软则在易用性上饱受诟病。用过iTune
播放器
的朋友都知道其搜索的人性化和迅速性,敲一个字母,就能动态搜索。微软的Media Player很慢,也很不方便。

  新的Zune谁也没有见到,或许,见到之前进行评论是不明智的。不过,我在网上看到微软雇员对Zune的吹捧,“所有的路都导向Zune,世界上的都成为Zune的”,实在有些肉麻,让我难以相信。我有几个朋友在微软做事,他们非常崇拜微软,这种对公司的忠诚固然让人肃然起敬,但他们给我的感觉是甚至不愿意知道微软以外的世界,这多少有点悲哀。乔布斯说微软无品味,商业上微软很成功,但是他们从不把文化带入产品。这话虽然过分了点,但或许也有道理。

  看起来微软是想大干一场,它把zune .net .org .info .biz .tv .ca 这些域名都弄到了,进攻音乐服务市场,和iTunes直接竞争。其实微软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其第一款产品怎么样,而在于他强大的持久力,比如当年,谁敢说微软的早期IE比网景的Navagator好?但是长跑开始,网景就力不从心了。当然,苹果远不是网景这般弱小。微软在游戏机市场的进攻遇到了SONY这样空前强大的对手,拼搏几年都未占上风,在数字音乐领域,是否也会有同样遭遇呢?(n101)

  作者:文波发布时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