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半导体设备企业渐受风投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如晨发自上海

  一贯孱弱的中国半导体设备业忽然成了美国风投追逐的对象。《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国内目前唯一能为12英寸半导体工厂生产设备的公司——中微半导体公司(下称“中微”)再获美国多家风投公司3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联合注资。

  美国华登国际、光速风险投资合伙人、红点风投、中西部合伙人、湾区合伙人、全球催化剂合伙人、美国科天投资继续扮演了投资角色。国际投行巨头高盛则参与了投资。而在两年前首轮融资中,上海市政府也曾作为投资方与风投一起共同注资3000多万美元。

  中国半导体设备企业确实正走向半导体产业链核心环节。就在一周前,国内最大设备制造商北方微电子正式与中芯国际签订了设备合同,这是国内设备首次进入全球三大半导体代工企业生产线。

  而在国家半导体产业“十一五”规划中,半导体设备业也是核心规划项目。信产部副司长丁文武曾在2006年中国半导体年会上强调,未来5年,中国将力争在6英寸线设备上完全自主,8英寸线光刻机等设备实现实用,12英寸线65纳米光刻机等设备上有所突破。

  尽管如此,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依然是国外企业的天下。美国应用材料、诺发等多家公司几乎垄断了这一领域,只留给本土企业非常低端、辅助的应用空间。SEMI(全球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9月底发布最新报告预测称,未来三年,中国半导体工厂设备总投资将分别高达20.33亿美元、20.53亿美元、25.56亿美元。而依据2004年的初步统计,中国本土设备只占不到1/50。

  中微董事长兼CEO尹志尧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将直接加快公司最新生产设备成功导入市场。据透露,公司最新系列设备目前正加紧测试,已有两家半导体公司初步签订了采购协议。

  美国华登国际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Lip-BuTan表示,继续投资中微的原因在于,亚洲正日益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消化基地,而尹志尧等领导团队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原因。

  中微一位市场人士说,与应用材料、诺发等全球设备巨头在中国主要转售二手设备,而中微则将高端设备研发、生产中心直接设立在亚洲,尤其中国,能直接依据客户需求设计生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