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汉华:人才缺乏掣肘网上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从摩托罗拉亚太区副总裁到卓越网总裁,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的王汉华,一直在琢磨当前中国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

  “从技术来看,目前国内业界的水平建一个成熟网站绰绰有余。”王汉华说,在互联网低谷时期,大家普遍觉得资金是瓶颈,但最近几年,电子商务市场正在成为越来越大众的市场,也成了风险投资商们瞩目的热点,好的项目要找到钱也不是难事。在他看来,当前
,支付习惯、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已经取代技术和资金,成为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瓶颈。

  2004年8月,最大的网上零售商亚马逊公司全资收购了卓越有限公司,使卓越网成为亚马逊在全球第7个主力站点。和亚马逊在全球的其他网站相比,王汉华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其他国家的顾客网上购物基本上是用

信用卡网上支付,而在卓越网,顾客通过网上支付的不到支付总量的15%,大部分网上购物的顾客都愿意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这种支付方式对提供网上购物服务的公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在网站覆盖的所有城市都提供大量的点对点的服务。

  王汉华说,货到付款的购物方式使得购物网站的业务只能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去开通,也就是说,和网上购物同时发展的还必须有一个成熟的物流配送系统,才能保证这种大量的点对点的服务能及时准确地完成。

  “中外支付理念不同折射出的是顾客对网上购物缺乏充足的信任。”学心理学出身的王汉华显然更愿意从顾客购买的心理因素来进行分析。

  他认为,作为有影响力的网上中文书店,卓越网对树立网上商店的正面形象责无旁贷。只有在网上购物这个领域淘金的企业能形成一个诚信联盟,才能克服网上购物共同面临的发展障碍。

  既懂商业又懂互联网专业知识复合型人才的缺乏,是王汉华一年多来体会到的网上购物的另一大障碍。懂技术的或许没有专业的商业知识,懂商业的又需要懂技术的人来辅助工作。

  关注人才问题的王汉华今年最大的举措就是赞助了“

中国电子商务大赛”,希望通过大赛选拔出优秀的
电子商务
人才。王汉华说,摘得本次大赛桂冠的选手,将被邀请在卓越公司担任一天的CEO职位。此外,卓越还将亲自选取三位表现优秀的选手,邀其加入亚马逊的中国区分公司,成为卓越的一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