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谋编中小企业创新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6:06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林雨报道:以“成就与众不同的中小企业:创新为要,协作有道”为主题的IBM中小企业创新策略媒体座谈会日前在广州举行。IBM工商企业部大中华区市场总部经理邱胜和IBM工商企业部华南、西南区总经理张志伟分别阐述了IBM对中小企业的创新策略,并就中小企业创新的机遇和方法进行了深入而有建设性的探讨。

  发展中小企创新内涵

  邱胜表示,“成就与众不同的中小企业”是对IBM对中小企业市场提出“高成长、高价值”策略的进一步深化。而IBM认为“创新为要”和“协作有道”是中小企业走向成功的两大关键要素。

  IBM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激烈的竞争以及资源和技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显示出强大的求新求变的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中小企业的专利数量是大企业的10倍。邱胜表示,专利的确是创新的基础,但IBM作为创新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2006年进一步发展了创新的内涵,明确指出实现创新的六个途径,即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和文化创新以及政策与社会创新。

  据Braun研究机构于3月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创新调查报告研究发现,中国中小企业在业务层面的创新需求主要包括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拓展全球市场、企业资源规划、合作伙伴/供应商协作;信息技术层面的创新需求主要包括企业范围的安全管理、系统管理、应用管理和开发等。邱胜表示,中小企业能否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通过创新不断推动中小企业的持续增长,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解铃中小企信息化误区

  日新月异的技术和全球化的市场机会,一方面为中小企业带来无限商机;另一方面,导致竞争的加剧。中小企业如何使自身与众不同,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实现增长?IBM认为,三大能力至关重要:如何提高生产力和协作能力;如何实现差异化提升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以及加强企业的灵活性和快速响应能力。

  张志伟认为,只有实现业务与技术的融合才是创造价值的催化剂。他同时提出了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三个主要误区:首先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不能一刀切定位为简单的产品和应用。应当根据企业行业背景、区域特点、业态的不同,以及其IT建设所处的发展阶段,打造多元化的符合中小企业自身需求的解决方案。其次中小企业信息化不应受低入门价格的束缚。应该积极采用创新的部署模式,更应考虑总体拥有成本,以及透过租赁等多种形式解决资金难题。再者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不是靠中低端产品的简单组合实现的,应该有立体化的解决方案,从单点产品。

  张志伟表示,中国市场和中小企业市场是带动IBM高成长的重点领域。他进一步阐述了IBM针对中小企业的策略,包括拓展以高成长技术和新兴市场为核心的业务领域;为中小企业提供增值解决方案以带动业务成长;继续扩展易捷系列解决方案、加快发展服务业务以及加强区域市场的执行力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