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微软的未来定位:垂直市场主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看看最新的微软新闻吧:公司正忙于开发一个名为"Zune"的音乐播放器和服务来和苹果电脑的iPod抗衡。微软还在8月17号和百代唱片签约,成为其音乐和视频的合作伙伴。公司的Xbox一直在亏钱,但还是受到了游戏玩家的追捧。与此同时,微软在为个人电脑生产企业提供设计工具,这样他们制造的电脑就能够使用微软将要在2007年初推出的新Vista操作系统。

  微软作为一个软件业巨人,正在越来越多地涉猎硬件领域,而且在产品设计方面也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有些分析师把微软的做法理解为对苹果公司的嫉妒,但是沃顿商学院的专家则认为其中更有深意。微软要在其软件和各种设备结合上拥有更大的控制力,从而开拓新的市场。它的实际任务是:寻找能够主宰的新的垂直市场,这样即使视窗产品的垄断地位遭到侵蚀,它还是能够继续发展。

  "微软认识到,它的核心业务——软件,正在越来越商品化。如果它要继续发展,就需要找到新的收益点,"沃顿商学院法律研究和商业道德教授凯文·韦巴赫(Kevin Werbach)说,"纵观整个计算机行业,价值正在从台式机转向和网络相关的服务。如果你能够像

苹果电脑的iPod一样,有效地把软件、硬件、内容和服务整合起来,那就是一个极好的商业模式。"

  在沃顿商学院运营和信息管理教授艾瑞克·克莱蒙思(Eric Clemons)看来,微软进军新市场说的是一个软件巨人缺乏安全感的故事。"这个复杂的故事有两个层面:一是微软始终害怕它会失去在操作领域的权力和定价能力;二是微软在赢得核心产品几乎所有市场之后,还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需求。"

  微软企图在一个特定的市场整合从软件到硬件到服务的所有产品。这种做法已经在技术行业被用过很多次了,有的成功,有的失败。"纵观计算机行业的历史,到处可见那些想要整合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公司,但是它们大多都败给了更加专注的竞争对手,"韦巴赫说,"但是随着新的专业化平台的诞生,比如移动设备和家庭媒体中心等,整合也许能带来更多的好处。"

  沃顿商学院信息技术的高级主任肯戴尔·怀特豪斯(Kendall Whitehouse)认为微软的坚持终将得到回报。十年前很少有人会想到掌上电脑会使用微软的视窗移动操作系统。今天,人们都在使用。这是因为最早的掌上电脑操作系统改进得太慢,而微软则一直在稳定地改善自己的移动软件。"只要尝试的时间足够长,微软最终将会取得胜利。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和钱,一切皆有可能。"

  一个崭新的微软可能就要出现在世人面前。这个新微软侧重于服务,着力把各种数码设备整合起来,包括个人电脑、游戏机、数字机顶盒、

数码相机和音乐
播放器
。在这个计划中,微软的软件和网络服务便成为连接各种设备的黏合剂。"现在无论什么设备都直接或间接地会和网络服务有关。"微软公司的首席软件设计师瑞·奥兹(Ray Ozzie)在公司7月27日的财务分析会议上如是说。

  "一家技术公司真的能够像微软自己所言,具有多项核心能力吗?"美林分析师卡什·雷根(Kash Rangan)在8月2日的研究报告中这样问道,"微软有相当广度的产品和市场。如果要在所有这些产品和市场中竞争,并且赢得胜利,似乎会让公司陷入一种混乱的境地,即使是最能干的管理团队可能都无法应付。"

  Zune的重要性

  要想回答雷根的问题,就要先来看一下微软的Zune音乐播放器。除了几张在网上泄漏出来的照片以及它可能会有内置的Wi-Fi网络连接,现在人们对Zune还知之甚少。不过微软必须和它的音乐合作伙伴一起来建立网络服务来销售歌曲,设计可携带的音乐播放器,从而能够在秋天如期推出这一新产品。

  微软娱乐和服务部总裁罗比·巴赫(Robbie Bach)在公司的财务分析会上说,公司会围绕Zune开发各种服务和硬件。"我们必须把所有的东西整合起来……就好像我们的Xbox一样。" 微软会对Zune进行三到五年的投资,金额为数亿美元,比Xbox的几十亿美元少一些。

  在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吉恩·莫斯特(Gene Munster)等人看来,微软的Zune是其打破苹果电脑在市场的统治地位的利器之一,同时也阻止它侵占更多视窗的市场,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iPod和苹果电脑。"我们相信微软需要在近期开始对苹果电脑采取行动,不然苹果的快速扩张就有可能会夺走更多微软的市场份额。"莫斯特说。然而费德认为,微软要想打击苹果电脑在数码音乐领域的势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Zune的想法是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但是现在还不清楚它是否会做到。苹果公司的iPod已经取得了稳固的地位,不论Zune怎么样,都会被用来和iPod做比较。iPod就是行业标准。"

  但是,他认为微软还是有机会的。苹果公司的数字版权管理有局限性,它的播放器没有其它音乐播放器所具有的一些功能,比如内置FM电台,录音功能以及使用一些主要的音乐定制服务。

  桌面机穷途将至?

  考虑到微软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显然它认为视窗今后会给怀特豪斯所谓的"网络主机(webtop)"让路。"微软对此做了不少准备,来迎接它无法统治软件平台的那一天。"

  微软将会参与很多新的市场,包括企业服务器、数据库、游戏、网络广告和电视。在这些新的市场中,整合的重要性愈加突出,因为如果软件不能和其它设备联系起来,那它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联性了。这也意味着微软必须更加向一个"黏合剂"公司靠拢,把重点放在中间件,或者那些能连接不同设备的软件。

  在旧金山举行的超新星大会上,微软公司视窗用户体验部的主管丽莉·程(Lily Cheng)指出:"今天,我们想到(个人电脑)操作系统时,我们就会想到微软。但是有很多种操作系统,你的手机上有,Xbox上也有。未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把这些操作系统整合起来,来支持包括分享、同步信息在内的用户体验,让这种体验得到扩展,并且成为现实。"

  韦巴赫认为连接各种不同的平台也许是在微软的能力范围之内。"微软对整合平台略知一二。虽然它只控制了操作系统,但是多年来它一直对个人电脑的生态系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整合设备和服务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包括苹果在内的所有公司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至少微软多年来在让视窗和硬件及软件共存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而克莱蒙思认为整合基于视窗的软件和整合所有的应用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个人觉得微软想要把视窗延伸到所有设备的平台上,"他说,"但是他们的这一策略并不是建立在简单的混合上,而是基于他们整合以及销售一个单一系统的能力,这个单一的系统能够用于每个垂直市场和设备。"

  设备驱动市场

  微软最大的挑战是改变公司的文化,从要把视窗运用于所有的市场,转化为更多地考虑为客户提供出色的用户体验,这样才能在新的市场中取得成功。奥兹正在改变微软对研发产品和开发市场的思路。

  微软的变化包括:

  越来越关注软件和硬件的整合,比如Zune;

  它不打算把完整的视窗产品运用于所有的设备。比如说,Xbox就没有使用视窗软件;

  通过Windows Live这样的产品,微软越来越强调网络服务。

  虽然有所进展,微软还是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说,"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文化角度来看,硬件和软件是完全不同的业务领域,"韦巴赫说,"苹果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以设计为导向的公司。而在硬件领域,设计是赢得胜利的因素之一。但是微软并不是一个以设计为导向的企业。"

  微软必须一开始就让消费者对它的Zune播放器趋之若鹜,不然以后的音乐战略都将没有意义。"我们相信这还是一个受到设备驱动的市场。要想让Zune取得成功,微软必须开发出一款能够从苹果电脑手中抢到消费者的播放器。"莫斯特说。

  然而,要让微软出局,谈何容易。克莱蒙思说:"微软现在在操作系统市场的统治地位是否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保持,这一优势能够在其它市场得以延伸吗?到目前为止,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要比我的学生们曾经预计的还要长十年。"

  (本文由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下属的知识在线授权(ww.knowledgeatwharton.com.cn)刊登,有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