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李焜耀勇闯品牌孤独路历史定位尚难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0 赛迪网

  【赛迪网讯】10月8日消息,十一长假期间,一名北京台商前往3C卖场,指定购买BenQ液晶电视。他跟明基店员说:我是李焜耀迷,因为我很欣赏他,敢作敢当,勇于认错,是条汉子。宏碁创办人施振荣也曾说,应该给李焜耀多一点掌声。

  据港台媒体报道,这些鼓励,对目前正陷入人生最低潮的李焜耀来说,无疑是一股暖流。因为在明基西门子这桩短暂的婚姻中,从开始到结束,批评、看好戏的嘲弄声,就不绝于耳,李焜耀默默承受,努力扭转,庞大的压力可想而知。

  虽然以目前看来,李焜耀这场国际品牌长征溃败撤军,但李焜耀这样的决定,却是保护了明基友达集团8万名员工,设下一道防火线,以免拖累正在持续壮大的友达、达方等子公司。

  就像电影蝴蝶效应一样,如果李焜耀回到一年前,没有并购

西门子手机部门,明基会比现在好吗?答案是:没有。而今最坏的情况,就是退回原点,重新出发。而李焜耀最后的底线,就是尽全力保护明基友达集团,才能从失败中跌倒再爬起。

  事实上,BenQ是有机会,成为全球品牌。在BenQ 众多产品中,除了BenQ-Siemens手机,排名世界第6,BenQ的投影机,靠着品牌口碑,成功的营销,以及价格取胜,一举跃升为全球第2,仅次于Epson。BenQ投影机能走出中国台湾,击败众多国际品牌,相信只要李焜耀找出各产品的蓝海策略,BenQ终会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教授艾特勒(Jim Ellert) 曾说:亚洲品牌要跻身全球十大要花20年。毕业自洛桑管理学院的李焜耀,在历经了这场 350亿元的教训后,应该更能体会这句话,忍受品牌孤独长路,真正成大器。

  而明基今天走到这步田地,大家最想问的都是:明基的未来是什么?最关心的,莫过于明基员工。从李焜耀宣布撤资德国后,明基员工人心惶惶,内部士气一片低落。

  预测也是众说纷纭,一名基金经理人透露,从近期德国方面放出的消息,暂停止付明基1.17亿欧元补助款来看,德国很有可能最后连西门子的品牌,都不让明基使用,明基重为亚洲区域品牌。一名研究员则认为,明基未来可能会走向联电一样,成为控股公司,专靠业外投资获利。

  不管外界如何猜测,大家最想听的,还是李焜耀的规划。明基资深财务副总游克用曾表示,10月24日明基第3季发布会上,应该会说个清楚。

  作者:忘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