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三季数码单反市场三强垄断9成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53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 10月8日消息[文/Vixen 徐] 在佳能 EOS 400D(日本本土型号EOS KISS digital X)上市后,日本新的入门数码单反格局已经形成。在新的数码单反市场格局中,佳能依靠EOS 400D的优异表现依然牢牢占据市场老大的地位,而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尼康市场份额正受到数码单反新军索尼的强烈挑战。

  由于索尼的α100上市较早,在上市之初,索尼的首款数码单反机器α100的市场占有率曾高达35.7%,这表明市场对千万像素与机身防抖技术的追捧。由于原有的美能达相机保有量低于佳能、尼康,因此所受到的旧用户升级支持
较少,其销量在上市之初获得高峰后便持续下降。

  尼康的D80上市后的销量高峰也仅有23.5%的市场占有率,这与尼康以往D70所创造的销量高峰相距甚远。虽然α100的销售会对D80造成一定影响,但业界认为,尼康近年来技术的整体落后是其主要原因。数码成像技术的整体外包,对于电子技术的创新不够,目前尼康的面部对焦、降噪等技术都是通过外购获得。D80也只是沿用D200的设计,再有所简化得到,缺乏鲜明亮点,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由于EOS 400D推出时间较晚,佳能的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被索尼与尼康超越,但在EOS 400D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不论在海外市场还是日本本土,EOS 400D都高居销量冠军的宝座。截止至9月24日的销量统计,佳能EOS 400D拥有42.4%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D80的14.7%与α100的9.5%。业界分析,佳能EOS 400D热销的原因除了是继承EOS Kiss digital N(350D)的销量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佳能在新机器上倾注相当多的心血。除了新的千万像素CMOS外,佳能新加入的图像风格与感光元件防尘技术也相当吸引消费者。此外,借助自身拥有完善的数码单反产业链与产能优势,佳能在成本控制上要优于尼康、索尼。因此,EOS 400D kit 9万日元的售价较之尼康D80 kit的12万日元与α100 kit的10万日元售价低廉不少。而EOS 400D的利润率却高于二者。

  除去佳能、尼康、索尼三强争霸外,宾得与松下的表现也值得注意。借助SR机身防抖技术,宾得K100d的销量也稳定在5%上。K100d是一款上市已久的机器,依然有如此的销售量却是难能可贵,这也是自全新K系列推出后,宾得数码单反展示出的强劲反弹趋势。在近期,宾得全新的千万像素防抖机器K10d将会上市,预计其将会获得高于K100d的市场份额。

  与索尼同为数码单反新军的松下仅推出L1一款机器。目前,L1拥有1%左右的市场分额。L1销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是4/3阵营本来的市场份额并不大,再加上L1售价高昂,其售价高达24万日元,此售价并非一般消费者可以承担。如果将其作为一款中高级数码单反看待,L1的市场表现已经相当不错。

  目前佳能数码单反的市场总占有率高达54.4%。尼康的市场份额为26%,索尼为9.3%。业界预测,佳能的市场份额仍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由于佳能未能准确预测索尼、尼康推出中低级的千万像素数码单反的时间,因此佳能在其中端数码单反上缺乏竞争力,其中端机型 EOS 30D仅为八百万像素,如果佳能能在2月份及时推出EOS 30D的升级机器,其市场份额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索尼、松下的新加入并未如预期般抢夺掉佳能的市场份额,反而对尼康、奥林巴斯、宾得等厂家影响较大。目前索尼已经取得9.3%的市场份额,如果能进一步加大销售力度,要达到首年10%的市场份额将不难。尼康虽然目前市场占有率高于索尼,但这主要依靠尼康丰富的产品线与更多的旧用户群支持,在索尼延长产品线与用户人群积累后,尼康的优势将逐步缩小。未来尼康与索尼在数码单反市场上的争夺将异常激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