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环球时报:明基撤资西门子震动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7:40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明基愚弄了德国人”、“3000员工没了饭碗”……9月28日,台湾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突然在台北宣布,经董事会决议,自即日起不再继续投资明基德国手机公司,并向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顿时,3000多名明基德国员工工作不保,随后他们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并惊动了德国政界。

  从第一梯队跌到了第二梯队

  在谈到决定终止对德国的投资时,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向外界说:“德国子公司持续巨额亏损,且短期内看不到任何缩小的迹象。为了风险控制及对股东负责,董事会才不得已作出不再继续投资德国子公司的决定。”

  实际上,2005年6月明基公司宣布并购

西门子手机业务时,西门子还送上了2.5亿欧元的“陪嫁”,明基接手后又向其中注入大量资金。当时,明基曾定下到2008年力争使明基西门子手机占领世界手机市场10%份额的目标,并在一年之内重新盈利。但一年过去了,手机销售已经从第一梯队跌到了第二梯队,账上亏损超过了6亿欧元。

  慕尼黑地方法院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明基公司于德国时间29日一早向该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法院发言人告诉记者,该院已经接受明基的申请,正在寻找适当的破产管理人,全案进入破产程序。如果申请成功,德国子公司将被动等待其他公司接管经营权。但明基对明基西门子共同品牌的使用权尚可掌握5年。据悉,明基已与台湾富士康公司和美国一家公司洽谈转让。

  3000多名员工失业

  目前,明基德国子公司在慕尼黑雇用了1400名员工,德国坎普林特福尔特和波希尔特的制造及研发基地另有1600个职位。很多员工是在上班途中得知明基撤资的消息的,很多人感到极其愤怒和失望。一位工作了39年的老职工说:“申请无力清偿保护对明基公司当然最有利,申请被接受后,他们一个大子儿都不用付给我们。”还有一位员工表示:“12个月来,我们的工资削减了30%,每周工作时间从35小时延长到40小时,但最终的结果竟然是我们全被炒了!”工会负责人穆勒说:“西门子在经营手机业务的最后阶段,只为达到短期盈利的目的采取激进手段,现在员工们却必须为西门子的错误付出代价。手机部门的老东家西门子公司负有道义责任。”

  德国政界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坎普林特福尔特手机厂所在地北威州州长吕特·格尔斯和数百位员工一起举行示威。他表示,“明基在接手的时候向西门子保证德国的3350员工不会被解雇并宣称5年后仍会在德国生产手机。这件事十分令人愤怒,不能这么简单就结束。”他计划立即与明基管理层会商,尽可能保住坎普林特福尔特和波希尔特手机厂员工的饭碗。巴伐利亚州政府也声明说,愿意与员工站在同一阵线,与明基找出解决方案。

  西门子威胁对簿公堂

  这一事件还引发了德国各大媒体的评论浪潮。主流媒体纷纷用“震惊”、“难以接受”等词语来作标题。《明镜》周刊评论说,明基感兴趣的只是西门子的牌子,“明基一直等到西门子提供的资金花干净才关上水龙头。”而《图片报》评论说,德国这家159年的老厂就这样被台湾人毁了,德国人被愚弄了!”

  明基毫无预警的单方面宣布,让老东家西门子受到德国舆论极大的压力。29日西门子首度对外正式表态,西门子对明基向德国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的动作“无法理解”,感到“非常震惊”。之后,西门子总裁柯菲德在声明中称:“根据现在的情况,我们将考虑是否针对明基采取法律行动。”

  国际并购比预期困难

  德国市场调查机构嘉特纳负责人贝勒特告诉记者,明基这一“大手笔”看似一记妙招,甚至还使股价短期上扬。但这在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欧洲,可是一枚不小的炸弹。明基品牌形象肯定会受负面影响,估计电信服务业者会把明基西门子双品牌的手机下架,甚至还会影响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的并购活动。

  贝勒特认为,中国企业可以从明基事件中吸取教训。明基花了上亿欧元,好好上了一堂国际化的风险课。首先,西门子贴钱卖手机厂给明基,明显是已经无力回天的部门。其次,西门子公司当初在手机开发上就策略不明,明基接手之后,实际上是延续了老东家的旧管理模式,在品牌、研发等方面进行了继承。此外,在富余人员的整合上受制于德国强大的工会等阻力。明基当初的调查和了解做得显然不够充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