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浪潮看好集团财务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7: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十年间,以服务器起家的浪潮完成了从硬件企业到软硬件结合方案提供商的转变。目前,在浪潮的整体收入中,20%来自软件,其中以面向高端市场的集团财务软件增长速度最快。

  9月26日,浪潮集团在北京宣布,发布ERP(企业管理软件)3.0为标志的第二代集团财务应用软件。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表示:“关注集团财务服务的高端用户,不仅是浪潮的赢利模式,也将是浪潮的发展战略。”集团财务成为浪潮ERP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

  集团财务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应运而生的,目的在于帮助大型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销售收入,涵盖集团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集团

供应链、集团分销等多种应用。在国外,这是SAP等国际ERP(企业管理软件)厂商的强项。

  集团财务管理软件是中国ERP市场的制高点,不仅是浪潮,也是金蝶、用友等国内软件厂商努力突破的方向。数据表明,集团管理软件正在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未来最有潜力的管理软件。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认为:“中国的ERP市场虽然以中小企业用户为主,但高质量的企业用户才是国内软件厂商创新的源泉。”如果不能进入大型企业所代表的高端市场,国内软件厂商将很难与SAP和Oracle这些跨国企业抗衡。

  目前,中国20%的上市公司、38%的央企、30%的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都是浪潮ERP集团管理软件的客户,其中包括中国石化、中国兵器装备、中国储备粮、中国航空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武汉钢铁等大型企业。2005年,浪潮集团财务管理软件增长50%。

  王兴山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国内大型企业用户的应用实践,提升国内软件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告诉记者:“2005年初开始实施浪潮集团财务系统之后,违规担保和融资的情况不再出现了。由于内部资金得到集中管理,一年的净利润增长30%。”

  目前中国集团企业管理普遍薄弱,60%的集团企业把集中式集团财务、集团资金管理和全面预算作为2006年信息

化工作的重点。

  为此,浪潮日前与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了“中央财经大学—浪潮集团企业ERP联合实验室”。对此,孙丕恕表示:“将国内集团财务代表的高端市场的主动权掌握在中国ERP企业手中,对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