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重庆动漫游戏博览会29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34 重庆商报

  今日,2006重庆动漫游戏博览会首次迎来第一批观众。15000平米的展区,极尽美轮美奂。观众将在COSPALY、网络生存、唱响ACG等各项活动中大饱眼福。尽管,重庆的动漫要形成产业链尚需时日。不过,目前重庆正在或即将建至少四个动漫基地。对此,主办本届漫博会的高层人士表示,基地的建立为重庆动漫产业的萌芽提供了土壤,为将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是一座在动漫的衬托下分外年轻的城市,它所拥有的活力、创意、人才,与市政府积极发展动漫产业的决心和政策相结合,也许过不了多久,重庆真正会以动漫第四城的骄傲姿态,引领着中国动漫的华丽未来。

  重庆动漫产业潜力巨大

  专访本届漫博会副秘书长 蒋新林

  “重庆动漫产业潜力巨大。尽管刚起步,但已能感受到它蕴藏的能量。”据本届漫博会副秘书长蒋新林介绍,这次漫博会是重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博览会。他认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动漫业在重庆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诞生了视美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动漫公司,仅视美公司今年电视动画片生产计划配额就占西南地区的70%。市场还出现很多草根阶级各具特色的动漫企业和工作室,促进了动漫业在重庆的发展。

  蒋认为,重庆的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同时又是一座移民城市。这为动漫这种创意产业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此外,重庆属于草根娱乐的重镇,应把年轻人对动漫的积极性和热情都调动起来。重庆的动漫业需不断做一些会展、全国性的活动,稳步进入中国市场。争取在将来全国COSPLAY超级联赛中,树立王牌形象。

  重庆动漫人才资源优势突出

  专访全国COSPLAY超级联赛总负责人 赵辉

  “发展动漫创意产业关键在人才。”中国动漫网原创始人之一、全国COSPLAY超级联赛总负责人赵辉这样认为。四川美术学院是全国3大美术学院之一;重庆邮电大学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基地。这些资源,都为我市的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人才保障。

  赵表示,本届漫博会将拿出18.88万作为奖金,体现出重庆正力争打造大陆水准最高的、最具有人气的高水平COSPLAY比赛。目前,重庆正在建四大动漫基地,四大基地的定位是冲刺全国最大,原创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动漫产业化基地。其优势便是依托各大学院的人才资源。

  重庆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动漫之都

  专访《动漫周刊》主编 钟路明

  原本要去别的城市参加漫博会的钟路明改变注意,于昨日从广州赶到重庆,参加本届漫博会,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钟路明是《动漫周刊》主编,该报是全球华文报业中第一张动漫周报。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将举行12个大型漫博会。面对多方邀请,钟最终选择到重庆,希望通过本届漫博会,更详细地了解重庆的动漫业发展状况。他说,重庆人很“低调”,总是悄悄地发展着自己。不仅城市的变化巨大,在动漫业上也迅速地在近一、两年时间内发展起来,不得不让同行们佩服。

  钟路明很有信心地说,通过动漫杂志在重庆的大销量可以看出,重庆人在动漫业上的消费能力很大,他们需要接受更多、更新的动漫咨询及产品。据钟分析,如果重庆动漫业的发展势头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将很快成为中国第四大动漫之都,西南动漫第一都。

  玩转博览会

  漫博会展场位于渝中区朝天门的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展会共三层。昨日,记者提前参观了展场,对内容丰富的博览会场做了空间上的整理。

  LG层:此层展场中间是一个大型的舞台,届时将举行全国COSPLAY超级联赛的复赛和决赛,18.88万总奖金将在此产生。游戏对抗赛区,将举行

魔兽争霸和足球先生争霸两项比赛,中韩两国在国际电竞界都享有盛誉的顶尖高手将现身此处。

  一层:唱响ACG歌曲传唱大赛的舞台最为夺目,代言人童话组合的甜美形象宣传照亦非常耀眼。于ACG舞台对面,是“2006国际原版动漫图书阅读区”和“2006国际动漫作品展”,500余件原版作品亮相外,更有多媒体阅读区让爱好者体验新型阅读乐趣。一层还有网络生存区和游戏体验区供观众和选手过足瘾。

  二层:重庆首届“数字长江论坛”的专题会议区。

  动漫新玩法

  真人出镜漫画镜头。动漫爱好者让真人出演动漫镜头,并自拍DV,已经悄然成为了一种新的动漫玩法。演员可以模仿漫画人物的造型,并重复其台词和剧情;还可以在COSPLAY的基础上原创人物造型和剧情,并用电脑作后期处理。

  动漫新技术

  一种被称为“

液晶书写屏”的新产品则颠覆了传统的动漫影像制作方式,画面可以根据不同的要求随时进行更改和走笔。这种将绘图板的主要性能融合于液晶显示屏中的新技术,利用电磁笔在电脑液晶屏上的操作,可以改变现在漫画创作修改漫画时的繁复工作。

  动漫新载体

  3G手机的到来,成就了手机动画的流媒体输出。由于此类动画的容量极小,网络速度很快,一出现就极受欢迎。

  重庆动漫历年大事记

  1997年,重庆最早的动漫社团“重庆制造”和“火”两个动漫俱乐部成立。

  2001年12月,重庆市第一届漫画展。

  2002年初,cosplay进入重庆。

  2002年10月,重庆魔力宝贝杯COSPLAY大赛。

  2003年3月,2003重庆春季动漫

嘉年华

  2003年10月,重庆“幻影BOBOS动漫嘉年华”取得圆满成功。

  2004年3月,2004西部动漫、游戏、COSPLAY嘉年华。

  2004年3月,“西部红色动漫联盟”成立,重庆世纪诺亚动漫社作为创始社及理事社身份加入。

  2005年7月,第三届CHINAJOY角色扮演嘉年华西南地区预选赛在重庆举行。

  2006年8月,重庆首届动漫声优(配音)大赛举行。

  2006年9月29日,中国重庆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幕,这次博览会被誉为今年中国动漫的华山论剑。

  本版采写/记者 王端 见习记者 韩晓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