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任天堂推出Mii Channe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10 太平洋电脑网
  游戏行业巨头日本的任天堂公司正试图通过Web 2.0的技术让玩家可以自己创造游戏中的角色,希望以此来增加公司的收入。

  任天堂公司的高层比尔-崔恩在一次展示时,通过挥动一个棒状的遥控器,创造了一个酷似演员塞缪尔-杰克逊(Samuel L. Jackson)的游戏角色。崔恩给这一角色以下垂的胡须和黑色的衣服,并命名为Sam。但整个过程崔恩并没有写过一句代码,一切的事情都由公司的Wii这一将在11月发售的下一代游戏主机来完成。

  崔恩的这一演示是在9月14日于纽约的推广会上作出的。任天堂的这一技术,将为游
戏控制器带来一场革命,这一名为Mii Channel的技术,将让任何一款广受玩家欢迎的游戏,可以让用户创造新的任意的3D游戏角色,从他们的朋友、电影明星到知名的体育明星等。

  此次并非业界第一次推出让玩家修改游戏内容的技术了。知名游戏Sims和Everquest的在线版本早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可以让用户修改游戏中的角色。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办法能让玩家将一个游戏中的角色移植到另外一个游戏当中,直到Mii Channel技术的出现。崔恩表示,玩家们可以为自己的Wii游戏主机通过Mii来创造个性化的游戏角色。通过Mii技术,玩家们还可以在朋友的Wii游戏主机上使用自己的Wii上所创造的游戏角色。之后在游戏当中就可以得心应手的操控这些创造出来的角色了。

  但对于电脑游戏来说,这样的技术已经算是落伍的了。长年以来,电脑游戏玩家已经重写了许多游戏的代码,增加自己创造出来的游戏角色,重新设定游戏场景,并以现实世界的现金来交易虚拟货物。而这让诸如Doom和魔兽等游戏迅速风靡全球。

  但修改电脑游戏对编程水平的要求,明显超出了普通玩家的能力范围。因此任天堂的Mii Channel技术彻底的打破了编程这一最后的门槛,让普通的玩家都可以为自己新爱的游戏添加自己定义的各种角色。

  而任天堂推出Mii Channel技术的灵感来源于什么呢?因为公司担心目前越来越繁荣的博客、wiki和其他在线交互式服务等,会将18岁到35岁这一电子游戏的主力用户群给抢走。因为随着人们在网上世界的主动权和控制欲越发被满足,就会逐渐对旧式的电子游戏失去兴趣。

  现在,GAMES 2.0这一概念,就是说允许玩家定义游戏内容的概念已经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9月22日的东京电玩展2006上,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的总裁久多良木健描绘了在将来,用户可以将自己身处的真实环境作为游戏中的3D地图来使用。游戏厂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quare Enix)公司的总裁Yoichi Wada表示,从现在开始,游戏玩家将参与到游戏的制作当中。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为这一趋势对于业界来说是个好事情。一些业界人士认为,这样一来,游戏玩家和游戏设计师的角色就会被混淆了。目前已经有玩家在拍卖网站eBay上出售自己设计的游戏虚拟资产。

  McLean公司的知识产权权益律师斯蒂芬•鲁宾表示,游戏发展商是不愿意失去对游戏的控制权的。但在这个事情上,利益的驱动者是经济效益而不是法律。如果业界中相似的技术越来越多的推出的话,那只能认为通过允许玩家修改游戏内容将为厂商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