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Office 2007大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8:4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9月28日评论 自从微软发布了Office 2007 Beta 2版本后,关于它的评论就不绝于耳。但是直到一周多以前,我才有机会使用到这款来自微软的新版办公软件。之前我曾经看到过Office 2007 的软件截屏,也曾经从其他媒体上看到了它的新功能介绍,但是这一切都没能让我真正开始试用这款新产品。

  大部分时候我主要是在使用Word和Excel ,因此我最先关注的也就是这两个应用程
序。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超级用户,因为日常的文本编辑工作相当简单,如果在企业内部不需要Word排版时,我只使用WordPad 就足够了。但是为了日后的工作,学习一下未来的文字处理软件还是非常必要的。

  想像一下,如果未来有一天,我不知道怎么利用Word 2007 中的模板建立新文档,那该多么尴尬。在使用过Word 2007 后,我最终发现,窗口顶端的“ribbon”界面并不是为了装饰而设计的。

  它可以大大提高软件的实用性,同时新界面也将以往隐藏在菜单下的大量功能直接展示在了用户眼前。至于用户是否会对这种设计满意,主要看他的文字处理量大小了。

  “Office进化了”,现在我可以在各种广告条上看到这条信息,不过微软好像忽略了进化的本质:一般来说,进化的新物种并不是突变产生的,成功的进化过程应该是微小而不易被察觉的。

  微软花了很多年让所有用户熟悉了文件/ 编辑这种类型的菜单和带有小图标的工具条,而用户对这种模式的熟悉使得任何具有完全另类外观的软件都难以推广。对于某个具有创新精神的程序员开发出来的小程序,这可能并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对于上百万人使用的办公软件套装产品,这个变化确实大了些。

  我并不是说新的Office 2007 界面很糟糕或者不能使用,但是企业不得不考虑到对员工重新培训,而微软建议的“在实践中学习”的方法也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企业的认同。与Windows Vista 或Internet Explorer 7 相比,在测试版的Office 2007 中,我们也看不到有选项可以让用户恢复到“经典”菜单界面,而前两者都可以让用户选择传统的界面风格。

  我认为微软应该小心前行。就算培训时间充足,对于企业来说,培训费用可不是无限的。就算企业曾经在Windows XP上投入过巨大的培训费用,但这并不能表示他们也会在Office 2007 的培训上再花一大笔钱,尤其是当他们看到未来还要在Windows Vista 上花一笔培训费的时候。

  文/Kelvyn Taylor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