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未来50年硬盘将是何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3:5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从1956年至今,硬盘技术已走过50个春秋,其间硬盘技术不断创新,存储能力成倍增长,而体积和价格不断下降。现在,我们在纪念硬盘50周年的同时,也期待着它的下一个50年。

  在加利福尼亚的计算机博物馆里,有一台形状古怪、有电冰箱大小的装置,也许只有自由不羁的设计师才能设计出如此不同凡响的作品。然而在电脑硬盘诞生50周年纪念晚会上
,这个家伙却成为了特别嘉宾。

  50年前的这个时候,随着《Hound Dog》在音乐排行榜上飙升,猫王在Ed Sullivan Show的首次演出也让他从此闻名于世。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对这个世界所产生的影响,却要比猫王伟大得多了。在一个寂静村落中,一个伟大的发明诞生在一个小小的实验室里,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硬盘,它的存储容量现在已经超过了20亿字节。

  白手起家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很多18岁上下的年轻人都在IBM公司圣何塞市统计控制随机存取(RAMAC)部门工作,刚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的Al Hoagland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为了就地取‘材’,利用在西雅图和洛杉矶那些不愿意搬到东海岸的专家资源,IBM公司在那里启动了这个项目。” Al Hoagland说,“总公司鞭长莫及,因此实验室的负责人Rey Johnson拥有很大的自由度。”

  “当时一切都是启动初期,IBM投了一点钱就不管了。”Hoagland说,“刚到那里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但是4年以后,我们居然研制出了改变了整个计算机行业的产品。”

  1956年9月13日,IBM公司推出了两台5兆内存的磁盘存储系统——统计控制随机存储器RAMAC 305和 RAMAC 350。IBM的存储技术部门副总裁Barry Rudolph开玩笑地说,他的关于硬盘技术发展历程的PPT太大,RAMAC都不够装了。

  与现在奇大无比的容量相比,RAMAC 5MB的内存显得有点微乎其微了,但是在当时已经是革命性的进步了。“因为有了随机存储记忆,用RAMAC储存数据,比磁带等其他东西更加经济实惠。” 硅谷硬盘技术产业报告的前发行人Jim Porter说。在目前计算机的所有硬盘、服务器和其他储存介质中,数据的组织、恢复和分析远比数据存储复杂得多。

  “我看到的第一个硬盘就是IBM最初制造的。”Porter说。1956年,他在世界第二大纸业公司Crown Zellerbach的市场部门工作,这个公司购买了第一批RAMAC中的一台,用于记录日常销售、人事记录、员工薪金、财产清单、账单以及其他财务项目的数据。

  Porter回忆道,存放RAMAC电脑所需要的空间比市场上销售的普通电脑小3倍。他说,硬盘系统的磁头组活动自如,正面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罩,因此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内部的运转情况。

  崎岖发展路

  当时,随着200多家公司的兴起,存储业也开始逐渐繁荣起来,这些公司大多都在如今赫赫有名的硅谷。 生产商每年都要使面密度——每平方英寸硬盘存储的比特数——翻倍。容量越来越大,体积则越来越小,价格也越来越低, RAMAC的磁盘存储单元从24英寸到14英寸,后来又减小到8英寸。

  在这一点上,Porter说, Wang Laboratories Inc.提出了将电脑放在桌面上的设想,但他们认为要达到这个要求,8英寸的硬盘还是太大了。于是来自世界领先的驱动器生产商——Shugart & Associates公司的工程师与Wang的工程师们在波士顿一个灯光昏暗的酒吧见面了。在这次重要的会面中,他们一致认为下一代硬盘驱动应该只有5.25英寸,就像鸡尾酒会的餐巾纸那么大。“这些规格成为接下来10年内的业界标准。”Porter介绍说,“美国希捷公司就是以同样的规格作为计算机硬盘标准的。”

  由于硬盘价格和体积继续降低,而容量却要不断增加,IBM公司在2003年将旗下的硬盘业务以2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日立公司。这部分业务后来成为日立全球存储科技公司。因IBM公司出售硬盘业务部门而加入日立全球存储科技公司的高级副总裁Bill Healy说,原来的200多家硬盘生产商只剩下八九家了,在美国的有希捷、日立和西部数据3家。

  除了自然选择的淘汰之外,闪存技术的出现,对硬盘的发展来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许多人认为,在节省能耗和存储速度上占优的闪存,似乎是取代硬盘技术的必然趋势。但硬盘厂商们却不这么认为。

  希捷CEO Watkins说:“大家经常说闪存与硬盘相比对于能耗的节省,事实上,显示器才是最大的耗电设备,硬盘的能耗只占整体能耗的5%左右。而对于抗冲击性,硬盘和闪存的可靠性是差不多的,因为在一个设备里,其他硬件会先于闪存或是硬盘坏掉。”

  “以最新的闪存、手写存储器为代表的其他存储技术正准备向硬盘存储发起挑战,所幸的是,在速度和价格方面,硬盘存储技术仍然更胜一筹。” IBM公司硬盘、存储网络和网络硬盘产品市场部经理Craig Butler说,“在硬盘发展的整个历程中,人们都在说,‘一旦有了别的存储技术,硬盘必将被代替。’然而每一次硬盘公司都会用事实证明,硬盘才是更加明智的选择。”

  下一个50年

  大约有400名计算机业界资深人士和其他来宾参加了纪念硬盘50周年的庆典活动,共同庆祝硬盘技术的50年华诞。这项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推动着整个计算机业的发展,直到今天仍然在为整个行业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硬盘技术!有多少技术可以支撑50年?”

苹果电脑共同创始人之一Steve Wozniak感慨道。他的家乡在加利福尼亚的圣何塞市,而这里正是硬盘技术的发源地。“这是一项改变了世界的伟大发明。”

  为了纪念硬盘诞生50周年,日立公司宣布利用垂直磁记录技术,已经将面密度纪录刷新为345G,这比目前内存最大的单位存储密度多出至少2.5倍。而希捷公司更是宣布把每平方英寸密度的世界纪录扩展到了421BG。

  在未来只有多米诺骨牌大小的硬盘将拥有1000GB的存储空间。

  据日立预测,到2009年,硬盘的面密度将大大提高,台式电脑3.5英寸硬盘内存将达到2000GB,

笔记本电脑内2.5英寸硬盘将达到400G,或者1.8英寸磁盘可以储存200G的内容。日立公司计划在2007年上半年达到2009年一半的水平,并推出1TB内存的3.5英寸盘。

  “以那样的密度,到2009年,2TB的台式机硬盘、400GB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和200GB的便携式音乐

播放器硬盘就可以投入市场了。”日立有关负责人说。

  希捷预计到2009年在容量方面将形成多种解决方案,包括40GB到275GB的1英寸和1.8英寸消费电子硬盘,500GB的2.5英寸笔记本硬盘,还有接近2.5TB的3.5英寸台式机和企业级硬盘。

  Healy表示,在未来10到20年内,硬盘容量还会继续翻倍增长。如今,MP3音乐播放器中的硬盘已经小到只有0.85英寸,服务器中的硬盘也只有3.5英寸。现在1英寸的硬盘就能够储存10G的容量,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内会翻到1000GB。“只需要一个多米诺骨牌大小的硬盘,你就可以拥有1000G的存储空间。”他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售出了20亿个硬盘,预计今后4至5年内,将会再有20亿个硬盘售出。

  9月初,在IBM公司位于圣何塞的研发中心Almaden Labs里,研发人员正在讨论下一个50年到来时,硬盘内存将会增加到多大。

  “我们打算把那些大量的数据都利用起来,变废为宝。”IBM研发中心存储系统负责人Dilip Kandlur说。这些研究人员描绘了新存储技术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蓝图,其中智能数据存储将运用软件来管理存储网络、评估存储需求、分析数据以及在必要的时候恢复数据。

  “其他硬盘制造商,比如EMC,同样在探索新的存储技术。” Gartber分析师Roger Cox分析说。

  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没有50年前RAMAC的问世,今天就不会有这些公司在这里讨论GB、 TB或者PB(Petabytes)的话题。

  目前,Hoagland打算将最初的IBM实验室设为博物馆,将RAMAC还原成最初的模样。他说他希望向人们证明,RAMAC还能读取50年以前的数据。倒不是说那些今天把数据写入硬盘的用户到2056年仍可读取硬盘中的内容。“没有哪个运行数据库的负责人会永远相信硬盘上的数据。”Butler 说。

  磁盘文化遗产中心(Magnetic Disk Heritage Center,简称MDHC)正在帮助计算机博物馆的RAMAC恢复到1956年正常运转的状态。“在技术领域,我们总是在不断刷新我们的历史。”数据存储顾问、MDHC的创始人Thomas Coughlin说,“我想我们不能数典忘祖。”

  讯源 编译

  评论:硬盘,50年仍不老

  - 文/李洋

  硬盘,无论对于终端用户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台式PC、工作站,还是对于企业用户的服务器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件,容量、性能、可靠性也是硬盘最为重要的三个要素。

  在硬盘历史上,硬盘的面密度曾经每年翻一番,不过近来这个增长速率已下降到大约40%,这是因为已经采用了近50年的水平记录技术在提高面密度方面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大。在全新的垂直记录技术中,盘片的磁化不像目前水平记录技术那样发生在盘片所在的平面上,而是发生在与盘片相垂直的平面上,实现了比水平记录技术更高的记录密度。

  记得笔者在上高中时所用的台式PC配备的硬盘容量是540MB,在1995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容量了。时至今日,随着各个硬盘厂商对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单碟容量的提升,特别是最近垂直记录技术的应用使得新产品的容量和性能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3.5英寸台式PC硬盘的最大容量已经达到了750GB,2.5英寸的笔记本电脑硬盘也达到了160GB的容量,相信1TB的硬盘也很快就会诞生。

  在性能方面,单碟容量的提升、SATA接口以及NCQ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硬盘的性能也不断提升,转速为1万转的高速SATA硬盘也如同一匹黑马杀了出来,低廉的拥有成本便可以让用户得到大幅的性能提升。在转速方面,3.5英寸台式PC硬盘已经在7200转上站稳脚跟,2.5英寸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基本上驻足在5400转,但是也有一些高端产品采用了7200转硬盘。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硬盘性能提升的速度并不快,远不如容量提升带给用户的兴奋多。

  存储,最重要的便是安全性,因此很多硬盘厂商也都推出了针对企业应用的“加固型”硬盘.所谓的“加固型”硬盘实际上也就是为提升可靠性进行了更多的针对性设计,但是对于外力撞击的防御能力并没有太大提升。

  随着1英寸微型硬盘以及大容量闪存产品的面世和投产,曾经井水不犯河水的硬盘和闪存现在已经混战一团,不过由于硬盘和闪存在体积、速度、功耗、容量、价格等方面均有明显不同,因此二者的竞争并不会出现一边倒、谁能够战胜谁的情况,一段时间内闪存和硬盘还都有各自存在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