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一瓶擦脸油的新媒体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08 赛迪网

  【赛迪网评论】我小时候一直抹面友,后来则是大宝,对擦脸油一向不大感冒,能不抹就不抹,所以好几年前就在网上看到过那个流传甚广的“SK-Ⅱ有毒”贴,也没太在意。不过这件事上周终于事发,质检总局在电视上公布了一批含违禁物质的化妆品,出事的除了SK-Ⅱ,还有几个经常在电视看到的名牌。我周围抹SK-Ⅱ的人,没有100,也有80,这个周末奇迹般地全都MSN在线,在大大小小的论坛口诛笔伐SK-Ⅱ,那叫一个热闹。

  在林忆莲、莫文蔚、刘嘉玲、舒淇、萧蔷、郑秀文这些代言过SK-Ⅱ的大腕的百度贴吧里,一边是明星的粉丝没理找理据理力争,一边是网络暴民有理声也高连骂带损,这边理亏但讲理,那边在理不讲理,最后只有骂街。贴吧的吧主只好见到SK-Ⅱ帖子就删掉,但这边删来那边贴,哪删得过来?我这样喜欢热闹的人也没错过这样的好机会,整个周末我都在边看论坛边刷宝洁的官网,看黑客把网站首页黑掉,管理员把首页恢复,黑客再黑,管理员再恢复,如此往复不休,大家谁也不嫌烦。

  手机用户了解SK-Ⅱ事件明显比互联网慢点,直到上周日下午,才陆续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的短信,内容无非寥寥几句话,“SK-Ⅱ有毒,快上网看”之类,最让人郁闷的是,有些老友几年不联系,上来二话不说就要我一起发短信支持国货,难道她不知道我从来不抹擦脸油的吗?

  周一一大早同事见面,照例寒暄下,电梯里问问“看今天报纸了吗?SK-Ⅱ出事了”之类,然后仍然是天气真好哈哈哈,无聊。开机上网,头一封邮件Title就是“本邮件并非垃圾”云云的,刚要删,突然发现原来不是垃圾邮件,这不是好友猪鼓励吗,网络白痴什么时候开始也喜欢群发了?仔细一看邮件内容,前边有个前言,说为防止同学们再上SK-Ⅱ之流的当,本网友知道大家都很忙,所以特关注质检总局动态,编辑此质量报告周报,希望能提纲挈领,让大家少花时间,多点健康等等。嘿,做得还真专业,分Html和文本两个版本,图文并茂,夹叙夹议,看来是花了不少功夫,里面的内容有奶粉的,有服装的,还有耗材和数码的,有好些消息还真是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我看完邮件,毅然把质检总局首页设成了我的主页。

  再看下MSN诸好友的名字,更热闹了,有的写着“外出——去日本找SK-Ⅱ

维权去了”,有的写着“领导:脸烂了今天不上班了”,有的写“韦小宝的化尸粉就是SK-Ⅱ”,有的写“用SK-Ⅱ去猪脚毛,灵!”,有的写“支持SK-Ⅱ,去脚丫死皮疗效好,见效快”,有个哥们写“回收SK-Ⅱ兼转让贵金属提取技术”,更有甚者,写“如何利用SK-Ⅱ制造液体炸弹”,瀑布寒。

  所以,不管SK-Ⅱ有毒没毒,大明星们有没有说谎,几年前就在网上看到消息是没用的,在论坛里骂街也是没用的,它成为新闻事件,还是在上了电视和报纸以后。互联网作为新媒体,无论普及度还是公信力,还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