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存盘市场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6:46  中国经济时报

  -曹增光

  一直以来,闪存盘市场经过两年时间的迅猛增长,自2003年就步入了缓慢增长期,甚至一度出现了市场萎缩的现象。但进入2006年,随着闪存盘价格的暴跌和以GB为容量计算单位的闪存盘成为市场主导,闪存盘销售急速攀升,尤其是近来几乎呈跳跃式增长,已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可以推测,继2003年出现第一轮飙升之后,闪存盘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井喷行情。与2005年19.46%的增速相比,今年有望达到80%。

  闪存盘市场的巨变似乎在一夜间发生。除了过去256M、512M等主流容量迅速升级到GB时代外,价格更是一落千丈。就在前些日子,电脑城里还在吆喝着512M的产品,现在却已经被1G的闪存横刀夺爱了,而且在价格上更是卖出了白菜价。据赛迪顾问统计,2005年国内闪存盘总销量为700余万片,增幅为19.46%,而今年这一数字将得到彻底改写。闪存颗粒容量的提升和价格的下调让闪存盘市场在徘徊两年后起死回生。

  据了解,自步入第二季度以后,闪存盘市场便急剧升温,特别是在大容量产品的带动下,销售发生爆发式上扬,从而一举奠定2006年高歌猛进的基调。同时,容量的翻倍打开了行业市场的大门。从业内知名企业朗科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教育、金融、政府等多个行业的万片采购大单相继收归囊中,这在过去几百兆的闪存盘时代是难以出现的。

  “这在近几年来是绝无仅有的情况,保守估计,闪存盘今年销量将翻一番。”朗科公司认为。尽管尚且没有确切数字出台,但可以初步判断:2006年国内闪存盘市场的增长将高达80%以上,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廉价的闪存时代正在拉开帷幕。同时,闪存将从两个方面凸显出优势:一是容量的扩展让闪存替代更多的存储介质成为可能,像移动硬盘、光盘存储等都将随着闪存容量的“增肥”而受到冲击;二是闪存的雪崩式降价必然会引发与其相关联的MP3、MP4行业的价格震荡。

  据业内专家分析,闪存容量扩充刺激了行业需求。据统计,目前金融、教育、政府等行业闪存盘的普及率尚且不足30%,这意味着增长空间依然很大。再者,闪存盘市场在几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出现如此疯狂的降价,256M、512M基本上统治主流市场地位数载,这次容量的扩展和上游厂商降价双管齐下,特别是随着闪存盘进入G时代,必将引发新一轮的消费热潮,市场的整体容量将增加。不足200元就能购买1G容量的闪存,简直是白菜价了。

  最后一点,电脑市场的持续膨胀为闪存盘井喷积蓄了巨大的能量。据赛迪顾问统计,2005年国内台式机销量为1455.6万台,增长11.8%,笔记本销量为273.6万台,增长40.3%。如果以一台电脑配置一片闪存盘而言,仅这一增量市场就高达1700余万片。而2005年国内闪存盘总销量仅为700余万片,相当于中间依然有近1000万片的缺口。这部分能量储蓄无疑是巨大的,也为2006年的井喷蓄积了能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