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京电视台博弈现场专题 > 正文

中控华清科技公司商业计划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16 新浪科技

  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

  一、公司简介

  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管理层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由教授,研究生和专业化员工组成了强大的研发团队。

  公司的主营专利产品:“铅酸蓄电池修复技术”,其主要功能就是利用自主生产的充放电设备,激活自主研发的“修复剂”与不可逆的硫酸铅晶体之间的电化学反应,将顽固的大结晶体迅速破碎分解,使蓄电池恢复到正常状态。经过本技术处理的蓄电池,电解液的酸根离子大大增加,比重也恢复到正常水平。对于绝大多数正常使用的蓄电池,在复原后还可继续使用一个寿命周期。

  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依靠该核心技术,生产适合于通信、铁路、电力、IT、广播电视、航空、港口、军事、金融、汽车、

电动自行车等不同行业铅酸蓄电池所需的“修复剂”、“维护剂”,以及电池复原专用修复仪、放电仪等系列产品。尤其是在大容量(500安时以上)蓄电池还原上,具有国际性的垄断性的技术优势。

  该技术已于2006年通过国家信息产业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同时向国家

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发明专利,公司也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该技术已在黑龙江、天津、湖北、湖南等地区的电信部门,哈尔滨等地区的电力系统,新疆等地区的UPS厂商,以及在海军、铁路、银行等部门,进行过上百次试验和试用,其复原效果远远高于同类技术,并获得各类用户的书面证明或提供的测试报告。

  二、市场规模

  全球铅酸蓄电池市场规模巨大,而且由于技术原因短时间内不可替代:

  例1、美国每年新增(同时报废)汽车用蓄电池8000万个。按50美元一个,共40亿美元。

  例2、中国某中等省份某4大商业银行之一的省分行,全年采购铅酸蓄电池(ups)2亿元。

  例3、某省移动,仅全省基站每年更换蓄电池1500万元。

  三、我们的利润空间

  例1、

  根据我们在美国委托朋友去其所在州环保局咨询得到的结果。在美国每卖一个汽车蓄电池,生产厂家要付10美元给环保局,作为环保治理费;该环保局说,如果该项技术确实能解决铅酸蓄电池的修复再使用的问题,并且能再重复使用一次,则该州将给修复企业每次3美元/每个的补助费;如我们在美国能修复1/10,则仅政府补助可以得到每年2400万美元。

  例2、某省某银行分行,正在向总行申请,由我们对其全部废旧电池进行维护保养。

  该行全年更换蓄电池费用2亿元,按目前协商,我们按新电池价格的40%收取翻新费用。翻修的总额待定。(其分行大楼的一个大型蓄电池组,原价格1500万元,计划明年报废,得到总行批准后,就可以交给我们修复,修复价格600万元)

  例3、与某省电信部门谈判,对下属各移动通信网的基站统一进行蓄电池维护服务。

  全省共有基站5000个,每个基站有2伏铅酸蓄电池一组共24块,蓄电池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所以每年有1/5基站需要更新蓄电池,约为1000组。每组蓄电池按1.5万元计算,则全省每年更新蓄电池的费用为1500万元。我们按原值1/3收取费用,则收入为500万元。全部成本含税(不包括所得税)不超过200万元。此方案尚未包括机房等大量使用ups的维护收入。

  其余如电力,船舶,军事,航空,港口,金融,IT,铁路等行业都使用巨量的铅酸蓄电池。

  四、团队

  管理与研发团队,全部由清华人员组成。

  公司CEO:董冰,清华大学博士。

  五、风险

  研发风险:无,相关认证已通过。用户实际试验已超过2年以上。

  政策风险:属于全世界各国均支持的环保与新能源产业。

  技术泄密风险:核心技术高度保密,并控制在公司股东手中。

  市场风险:有,存在未来被假冒可能。或用劣质技术搅乱市场的可能。

  六、竞争对手分析

  根据清华大学

图书馆提供的符合国家科技部资质要求的科技查新结果表明,目前国外对铅酸蓄电池进行维护处理的只有两家。

  其一是美国产品(专利号:4871959、5084664、5276393、5491399),叫脉冲电池保护器,是靠太阳能或电池本身所发生的电产生一种直流脉冲,其频率与蓄电池硫酸化合物分子的固有频率一样,所以产生共振,对硫酸化合物进行分解,使之脱离极板。

  另一家是日本郝太克股份公司小洋昭弥博士研究的铅酸蓄电池专用活化剂,主要是通过添加剂的活性来分解硫酸盐,已达到修复蓄电池的目的。这种活化剂对免维护电池的维护有局限性。

  国内,近几年,在国内许多技术人员、研究人员逐渐对铅酸蓄电池的恢复、修复开始研究,国内的同类产品大多数属于维护所用的补充液或是活性剂,能够加大极板反应比表面积、提高电化学性能或是延缓极板硫化等,但都不能根本改变已老化或是报废的铅酸蓄电池。同时也有一些企业代理国外一些产品和技术,如:上海亚珠进出口有限公司代理的 “电池修复液”,其发明人John Willis(英国人)是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电池专家,拥有3个电池技术方面的博士学位(PhD).,他发明了拥有专利技术的“电池修复液”,能够有效延长各种铅酸电池的寿命,缩短充电时间,增加放电时间和保存期限,该产品目前已在世界多个国家销售。

  “杭州中亿科技”投资发展“废旧铅酸电池修复技术”,引进国际先进的废旧铅酸电池修复技术,采用高科技脉冲扫描振荡技术。

  国内为数不多的同类产品大多数属于维护所用的补充液或是活性剂,能够加大极板反应比表面积、提高电化学性能或是延缓极板硫化等,但都不能根本改变已老化或是报废的铅酸蓄电池。

  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铅酸蓄电池复原技术”从大量统计的平均效果而言,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在国际上也还没有发现同等水平的实用技术。

  七、遇到的问题和需要的资金

  两个问题:

  1、国内市场,因为企业知名度低,而合作方往往是大型企业,需要市场拓展。

  2、因为国外对环保产品支持力度大,希望快速拓展海外市场,以壮大企业。并通过在欧美日得到政府支持和相关认证,反作用于国内市场。

  目前需要200万美元资金。

  其中100万美元用于启动海外市场,和相关海外认证。

  100万美元用于国内市场建设,和成立服务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