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版GPL分裂开源? Linux程序设计师痛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0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7日国际报道 二十多位产量最多的Linux核心程序设计师表示,通用公共授权(GPL)最新版的提案令人厌恶。

  GPL是众多开放源代码计划依循的授权办法。但最新出炉的意见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29名核心(kernel)程序设计师中,就有28人认为第三版GPL (GPLv3)比目前的第二版(GPLv2)糟糕。

  Linux程序设计师暨SteelEye雇员James Bottomley主持的Linux核心邮寄名单进行网络投票,让会员以负3分到3分为基准,给GPLv3评分。

  结果发现,最高评价只有立场中立的0分,平均得分是负2。这项民意调查由Linux领袖Linus Torvalds发起,Torvalds本人即公开反对GPLv3。

  自由软件基金会(FSF)提议GPLv3更新方案,让GPL更符合时代潮流,却因为新版授权改变专利与数字财产权管理(DRM)的条款,而遭遇一些反弹。部分人士说,精英人士坚决反对,可能造成GPLv3尚未生效就宣告过时。

  Illuminata分析师Gordon Haff说:“我不得不认为,此刻GPLv3作为通用授权的地位几乎注定完蛋。”

  GPL管理的开源计划不计其数,包括MySQL数据库和Samba文件服务器软件。但最成功、影响力最大的莫过于Linux核心--即这个开源

操作系统的核心部分,包含众多其他元件。

  最新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Torvalds反对GPLv3不只是他个人的观点而已,其他Linux精英也有同感。

  另外,十位参与这项意见调查的Linux程序设计师22日共同发布反对现行GPLv3草案的声明。

  这份标题为“GPLv3的危险与问题”的文件预言,新版授权书可能迫使Linux经销商把软件计划分割成适用于GPLv2和GPLv3授权的版本,导致开源领域“四分五裂”。

  声明说:“一旦四分五裂,有可能对我们整个生态系造成巨大的连带伤害,危及开源的效用与生存。因此,我们恳求FSF重新查看一意孤行的后果。此时放弃现行的GPLv3版本,还不算太晚。”

  FSF律师Eben Moglen未立即回应。

  Torvalds严词抨击GPLv3草案,主要因为他认为GPLv3草案踰越了软件的范畴。争议焦点在DRM,即控制软件或视讯等媒体该如何使用与分享的一套机制。

  Torvalds指出,新版授权企图指示安装GPLv3软件的硬件该如何处理DRM,不啻是捞过界。

  他也批判FSF采取的“极端政策”,呼吁以务实的作法取而代之。

  GPLv3的批评者还包括惠普和开源开发实验室(OSDL)。惠普反对GPLv3的专利条款,OSDL则希望有白纸黑字分清GPLv2软件与GPLv3软件将如何并存。

  Linux程序设计师则通过“GPLv3的危险与问题”声明,批评GPLv3草案,结论是最好沿用GPLv2,作为Linux核心的授权依据。

  他们联合声明:“依我们这群控制核心次系统人士之见,我们认为,目前这种起草过程产生的任何GPLv3版本,我们都无法接受,更别提把最新的Linux核心转到GPLv3授权了。”

  以下是他们对GPLv3草案特定改变的批评摘要:

  DRM:“我们笃信Linux程序设计的自由精神,因此绝不接受内含对终端使用设限的任何授权。”

  专利:“我们认为此条款令人无法接受,因为可能浇息企业协助我们创新的意愿,而企业的贡献却是不可或缺的。”

  日后程序设计师可能在GPL添加的额外限制条款:“GPLv3草案附带额外限制栏,将成为我们(Linux)经销商设法分清法律问题时的梦魇,也因此与GPLv2不额外设限的条款相比,显然是一大退步,令人无法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