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征收国企红利抱过多希望失之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透露,预计明年起将向所属国有企业征收红利。对国企征收红利能够解决国企效率低下的难题、可以结束垄断暴利、可以减少央企投资热情、可以激活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中央企业改革这盘棋的种种预测,似乎有些失之于天真。

  国资委终于与财政部划定权限,各自执掌一块国企的预算与红利。在国资委与财政部达成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框架方案中,主要谈妥条款是,财政部负责总的国有资本经营
预算,国资委负责166家央企经营预算。至于具体分红比例,据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介绍,目前是企业自留50%,国资委提取20%,财政部划分30%,但是没有确定下来。

  国企红利最终落在哪个盘子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资金配置与使用方式是否发生了根本变化。如果资金的配置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低效如故,那么,所谓征收红利,很有可能只是转换了浪费形式。只不过以前航空公司做服装的成本很有可能改由另一个钢铁公司支付应酬费用,或者为政绩工程添砖加瓦,形成另一种无效资金循环。

  事实上,只要国企不得不继续面对无数的项目审批、应付多如牛毛的各级管理者、企业缺乏最终经营责任者的情况不改,那么,国企浪费资源的状况就无法得到根本改观。并且,目前国企的转制、退出处于关键时刻,需要巨额转制成本,我们将看到,国企一手收缴红利、为公用事业做贡献,另一只手却伸向中央财政的金库,源源不断地要求补偿。

  国企股份制曾经并且正在被当作一条国企市场化的终南捷径,但这捷径的危险正在一一显露。到目前为止,行政主控企业的形势并没有改变。

  以澳柯玛为例,澳柯玛集团目前持有G澳柯玛约2.09亿股,以61.42%的持股比例拥有对后者的控制权,集团占用上市子公司款项高达19.47亿元,随着净亏损7653万元的2006半年报浮出水面,昔日的中国“冷柜大王”已是昨日黄花。为了挽救澳柯玛,青岛国资委不仅热心于拉郎配式重组,甚至对主要产品都一一过问。可以想像,以目前的状况,如果不是传说中的海尔并购,就会纳入某个国外家电业巨头的囊中,重走徐工之路乃是必然。

  而这些企业被浪费的资源,却得由投资者来埋单,上万亿的市值就是这么蒸发的。很有可能,随着重组概念的出台,这些垃圾公司会再次成为投机者眼中的黄金。但类似的资源蒸发过多,生产率无法提高,就需要全体国民来埋单,如果银行、股市、债市均不足以让国企提高生产率,以铸币税为国企解困成为政府必然之选,人民币的购买力将因此而下降。

  更现实一点来说,以国企的现状而论,能否收上红利,能够征收多少都不容乐观。小部分掌握垄断资源的央企占据利润的大半壁江山。2005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突破9000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央企利润占到7成以上,利润排序前10名的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占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的55%。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资产最集中的十大行业、数量上占62.7%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拥有94.1%的资产总量,国有集团呈现比重下降但实力不断增强的特点。

  对于国企来说,分红之后就有做低利润的激励,国企红利不一定收得上来;对于管理者而言,分红之后食髓知味,将给予垄断行业更多的优惠。

  分红之后,最可怕的局面是,管理者人数增多,与垄断行业形成利益互补态势,中国国企的市场化不是更容易、而是更难了。而民众设想中的国企分红惠及全民的美妙场景,将被管理者的增多与垄断税的提高抵消。

  作者:叶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