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服务外包再探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8:1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樊哲高

  特约撰稿 曹 方

   尽管我国软件出口额每年在增加,但出口占软件总产值的比例却连续几年在下降。面对印度和爱尔兰等国家的冲击,我国软件出口的优势在哪里?日前在南京召开的2006软件
出口与服务外包研讨会上,专家试图给出答案。与会者相信,只要我国软件产业融入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链条,就能走出一条适合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道路。

  对日外包是主战场

  陈 冲 2005年中国软件出口总额达到35.9亿美元,同比增长28.2%。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努力,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以6大软件产业出口基地为依托的软件出口群体,中国软件出口企业的市场拓展经验不断丰富,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29家软件企业获得了CMM5(CMMI5)级评估,200多家软件企业获得了CMM3(含CMMI3)级以上评估。软件出口价值链逐渐从低端向中高端转移,竞争的焦点从价格转移到客户更看重的质量层面,利润率也有所提高,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出口成为新的增长点。从出口地区分布看,对日软件出口仍占主导地位,占出口总额的59%,2005年对欧美的出口取得了快速增长,占到20%,比2004年提高了4%。

  中日两国在地理位置、语言、文化方面具有合作的天然优势,在产业的发展上有很强的互补性。经过多年的磨合,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今后几年将处于合作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发展趋势来看,日本仍将是我国外包的主要发包源。近来日本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不断加强,这也为双方的深层次合作提供了机会。日本企业在发包时,已经开始逐渐对金融、流通、制造等每一领域尽量集中委托给固定的公司,以使中国各承包企业在某一领域通过知识积累增强专业性,发包量及发包层次也在不断提升。我国软件外包公司今后要逐渐参与到解决方案详细设计,承接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系统相对完整的项目,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胡山 作为全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出口外包领域的专业性行业组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促进委员会(中国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推进联盟)在帮助企业抓住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外包机遇、促进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国软件对日外包是主战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注重与日本JISA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同时也已与美国SIIA协会、COMTIER、USITO、印度NASSCOM协会、韩国振兴院等国外对等的协会及相关机构建立了友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以对日外包为龙头,其他市场分步跟进。

  马彦民 由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使发达国家的企业有条件利用全球的人力资源,降低成本,集中力量发展核心业务,通过把非核心业务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实现利益最大化,从而形成了巨大的软件外包市场需求和外包服务业的发展空间,软件外包已成为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火炬计划作为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国家计划,在帮助软件企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提升创新能力,突破企业面临的软件外包瓶颈,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塑造品牌等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近几年来,火炬软件基地以促进软件企业迅速成长为核心,一方面大力加强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软件企业创新创业及促进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切实推进软件产业国际化,积极帮助软件企业进入国际软件外包和软件产品市场,为软件企业的迅速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徐 群 2005年,微软公司向浪潮软件、积成电子和华信软件三家中国软件公司投资。三家公司中的两家在中国的同一个城市——泉城济南,可见济南对软件产业的吸引力之大。作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要成为创新基地、产业发展基地、人才培养基地、软件出口基地;齐鲁软件园在中心区6.5平方公里建设方面,加快四个产业小区建设(知慧园、科汇园、软件学院南侧园区、电子产品小区)和剩余几个地块大项目的引进,在新区以浪潮集团产业园区为龙头,引进国内外知名IT生产企业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软件产业基地建设要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培育和发展大型骨干软件企业为重要任务;要重点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软件拳头产品,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和软件产业化能力、提升软件产业的基础和层次;鼓励和协调基地内企业间的合理分工和协作,在局部区域形成软件特色产业和产业优势,提高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园内企业对日外包和对欧美的外包业务都在同步的开展。

  钱建民 IBM从“跨国企业”向“全球集成型企业”战略转移,实际上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世界经济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中国(以及印度)将是这个“扁平”世界的中心。我们认为,BPO市场的出现是技术的创新推动了商务领域基础性的变革,同时,IBM提出了BTO(业务流程服务)和BPTS(商业运行转型服务)的概念。BTO是针对BPO市场所提供的服务,而BPTS是IBM对发展的IT服务市场的最新定义。但从根本上说,BPO是推动BPTS市场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内容,通过BPO的发展,可以逐步提高外包服务的能力,可以从流程处理而逐步走向更高端和高附加值的服务,如供应链的改革与管理服务等。

  以内促外

  陈 冲 中国发展软件外包不仅要瞄准国际市场,更要关注国内市场,这是我们与印度、爱尔兰等外包大国的最大的区别,也是我国的优势所在。近年来跨国公司开始将其在华机构的任务从销售转变为生产和研发本地化的软件开发服务,以降低跨国公司的成本并且更好地适应本地客户的需求,这给中国软件企业带来了商机。同时也要抓住国内客户的其他需求,并有选择地加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并发展相对容易形成规模、形成稳定运营机制的核心产品,以谋求更高的利润。

  胡山 出口外包的工作,功夫在国内。作为外包推进组织,中国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推进联盟大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拓展国外市场渠道。联盟将海内外分散的、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选择若干试点基地和试点企业进行培训,重点扶持,形成软件外包和软件出口的优势资源,巩固日本市场,拓展欧美市场,逐步向软件设计与核心业务服务外包等产业链的高端发展;联盟通过公共服务技术支撑体系建立海外市场服务机构和专业服务平台,加强与国外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及时了解全球ITO、BPO最新的发展趋势,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

  徐 群 为了促进企业出口,齐鲁软件园积极实施软件出口工程。齐鲁软件园与国际著名公司Microsoft、Sybase、HP、IBM、ORACLE等开展了广泛的专业协作与技术交流,与印度班加罗尔软件园缔结了姊妹园区,与我国台湾南港软件园签订了合作协议。齐鲁软件园依托基地软件企业孵化器,借助济南市人力成本优势,发挥软件园软件技术平台的优势,将软件园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外包基地。目前软件园与浪潮集团正在与印度软件企业策划在软件园建立软件外包万人工厂,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软件的国际化,大力发展软件出口,提高园区软件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鼓励软件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承接国外软件开发生产任务,使软件产品走出去,以带动企业走出去。

  钱建民 为了促进外包,中国需要清晰的自我市场定位及逐步完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环境。

  较高的语言能力并结合高质量的商务和IT教育背景会加速中国从一个区域性外包服务提供国进入多语言的全球性外包服务提供中心;大多数的地区和国家都有非常有吸引力的鼓励政策和政府制定的合作项目,以此来帮助新业务成长并在本国增加就业;中国产业环境建设急需突破的方面包括:税收优惠、加强专业性人才培养、完善法律法规。

  外包“中国模式”?

  陈 冲 发展我国软件出口一定要根据我国具体国情,不可能重复走印度及爱尔兰成功的道路。我们要立足国内信息化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逐渐培育和完善中国软件出口体系,融入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链条,走出一条适合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道路。目前,我们的软件企业在大力冲刺欧美市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发包市场,占据全球软件发包市场的65%,利润丰厚,是我国软件企业必须要进入的市场。美国的软件外包市场是开放的,对承接外包的供应商有着平等竞争的商业机制。供应商在如下方面的能力将作为考核外包能力的要点:企业的规模、技术能力、语言能力、项目经验、流程控制与质量管理能力、营销能力、知识产权保护、教育与人力资源供给能力、商业品牌等,这对我国软件企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要鼓励软件企业重视标准化和质量体系建设,制定软件整个生命周期的行业标准,统一开发平台、管理平台、测试平台、质量平台,这样有助于建立成熟的产业链模型。加强与国际软件技术接轨,大力推广应用软件构件和复用技术,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相配套的嵌入式软件和中间件技术,关注web service 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智能设备上的应用。着重提高进行开发过程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争取大型应用系统和数据处理软件的二次开发和客户化工作的整体接包。

  胡山 软件行业协会对于软件外包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本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发挥中介桥梁和纽带作用,行业协会构建海外市场服务体系、提升企业海外市场开发能力,为国内外包服务承接企业和国外外包服务发包机构提供增值服务,全面促进我国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ITO服务业务为核心的离岸BPO业务的发展,着力提高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努力将中国建成21世纪软件与服务的全球性外包中心。

  马彦民 今后,科技部将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继续为软件出口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软件产业的蓬勃发展不懈努力。重点包括对COSEP试点机构进行动态调整,加强与国际知名跨国企业和国际咨询公司的合作;继续发挥火炬软件产业基地作用,强化服务功能,促进特色发展;扶植龙头企业,培育品牌,加强软件外包生态环境建设;发挥科技部海外科技园的孵化作用,加强出口渠道建设,协助企业开展欧美在岸和离岸外包,吸引

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提高软件队伍整体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国际组织的协调和沟通,协助我国软件外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