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港电信企业盼“扩大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52 金羊网-新快报

  入世三年来,尚未有一家港资企业正式申请经营广东省电信增值业务

  新快报讯(记者 曾霞) 内地一年电信增值业务收入高达860亿元,在CEPA框架下,内地电信业又大门洞开。但与港资纷至沓来的预期相反,截至今年9月初,入世三年来国家信息产业部仅接到29份港资欲在内地经营跨省电信增值业务的正式申请,其中5家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电信业务收入最高的省份———广东省至今竟未接到一例正式申请。

  在昨天举行的2006年粤港电信研讨会上,有香港企业道出了苦衷:业务开放范围不够、港资不能控股、筹措100———1000万的注册资金不易......他们呼吁:CEPA对电信业业务的开放范围再扩大些、考虑适当给予港资控股权。

  860亿

蛋糕等人分

  内地电信业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庞大。自2001年底入世以来,电信业务已经分区域、按不同业务种类逐步开放,而移动话音等电信基础业务因资本要求数以亿计,大多数香港企业眼睛盯住的是资本要求相对低、投资见效快的电信增值业务,如信息服务、呼叫中心、因特网接入等。到今年底,电信增值业务已经在全国对外开放,外资股份可达到50%。

  而电信增值业务市场确实诱人。2005年内地各项增值业务收入累计约860亿,比2004年增长43%。其中仅ISP业务收入就达360亿。而香港电信业务普及率非常高,低价策略成为香港营运商竞争的主要手段,市场空间小。CEPA的实施给香港电信界提供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机会。

  有心无力盼新政

  昨天和记电讯负责内地业务的总经理叶伟光表示,香港企业很想来内地经营电信增值业务,但香港大都是小型企业,若跨省经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须在1000万元以上,而在省内经营,注册资本也须在100万元以上,要筹这笔资金不容易。其次,香港企业要与与内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找个好的合作伙伴不容易,而且所占的股份最多50%,不能控股令不少企业犹豫。香港企业最盼望的是开放更多的电信增值业务,如开放VPN业务,让香港企业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电信服务。

  昨天

信息产业部有关官员在研究会上表示,国家电信管理部门将会大力营造公平、透明的法律环境,严格按政策办事,按非歧视的原则,促进竞争,促进电信增值业务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