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AMD技术大腕:英特尔在弥补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2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9月26日国际报道 过去,处理器产业一直有着这样一条规律:AMD 每过3 个坏年景就会迎来1 个好年景,英特尔每过3 个好年景就会遭遇1 个坏年景。

  但是,战略变化和皓龙等新产品已经使AMD 成为一家主要的处理器提供商;在过去的3 年中,英特尔却屡屡出现失误。

  英特尔目前正在推出新产品,纠正以前的失误。但是,AMD 的技术总监海斯特表示,AMD 并没有因此而自满,它还在改进其芯片,通过收购ATI ,它将推出面向笔记本电脑和其它产品的整合芯片。

  最近,海斯特接受了CNET News.com 采访,讨论了他的一些观点。

  问:目前有一种奇怪的现象,AMD 正在“平台化”。多年来,AMD 一直主要生产处理器,而让竞争对手生产芯片组。

  答:我们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OEM 客户的要求。这项工作已经首先在

笔记本电脑领域展开,去年,我们推出了第一款笔记本电脑参考设计。

  OEM 要求我们完成更多的认证工作,它们在要求外壳独具特色的同时,希望使用相同的内核。因此,我们在与2 或3 家无线厂商、2 家图形芯片厂商合作,然后我们从中选择合适的产品。

  但是,OEM 不喜欢英特尔的方法,而是希望我们对数家厂商的产品进行认证,然后由它们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选择。

  问:你们为什么在5 年前不这样做?

  答:这与我们在商用系统市场上的成功有关。在商用市场上,客户在平台的稳定和功能强大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坦率地说,在皓龙处理器取得成功前,我们对平台业务不是十分重视。

  问:AMD 一直希望将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打入到企业市场上,为什么这比将皓龙芯片打入企业市场上要困难?

  答:这一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你们可以已经注意到一些OEM 客户正在进入企业市场,另外一些也在计划进入企业市场。企业市场显然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但过去我们在该市场上没有任何优势。

  问:AMD 和英特尔的历史非常有趣。很长一段时间以来,AMD 总是问题不断,而英特尔一直一帆风顺。为什么以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呢?

  答:在技术和管理层面上,AMD 内部一直在学习。首席执行官鲁毅智在振作AMD 的管理队伍方面成绩卓著,使AMD 成为了一家更可预测的公司,使一线计算机厂商可以将AMD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我们有了优异的产品。皓龙芯片使我们进入了企业市场。企业可以在幻灯演示中将自己称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在没有推出优异的产品前,人们总是用怀疑的眼光看你。

  问:你们会推出面向商用PC的平台产品吗?

  答:是,我们会。

  问:与许多其它合作伙伴还是与交朋友ATI 合作?

  答:我们会采取与以前相同的平台策略,我们不会排斥任何厂商。显然,与ATI 的关系会更坚固,但是,只要愿意为我们的平台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不会排斥任何厂商。

  问:你们与

苹果接触过吗?

  答:是,我们曾经与苹果接触过。

  问:苹果有兴趣吗?

  答:有,我指的是兴趣,这并非意味着它会做出什么决定。

  问:你们在服务器市场上的长期期望是什么?是否想过会推出一种高端x86 芯片,具有普通皓龙或速龙芯片所不具有的稳定性和高处理能力功能?

  答:总体而言,我们增添的新功能在服务器和客户端市场受到了欢迎。它们给服务器带来的“实惠”更大,但要同时推出二种设计是很困难的,拥有一种包含所有高端功能的设计更为方便。

  问:你们关注8 路以上的服务器吗?

  答: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将推出4 内核芯片,因此8 路服务器就相当于32路服务器了。我们认为,至少未来二年内,8 路服务器将是增长的机遇所在。

  问:如果回顾一下过去数年AMD-英特尔的竞争,会发现二个因素非常重要:AMD 的变化和英特尔接二连三的失误━━英特尔的芯片不是最好的,现在,它推出了新的芯片,而且在测试中表现不俗。这意味着AMD 在未来二年内会遇到麻烦吗?

  答:在一个有二个竞争对手的健康、公平、开放的环境中,二家公司的产品会相互竞争。英特尔目前的技术与我们2 、3 年前的技术相当,但我们已经推出了新一代产品。

  当我们与客户沟通时,它们会使用4 、5 个不同的衡量标准,价格是其中之一,性能是另一个,英特尔在平台方面的创新也是一个方面。

  戴尔和IBM 都同时支持我们和英特尔的产品,它们都选择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中使用我们的产品。因此,我认为我们在总体上而言是成功的,不仅仅是性能和价格。

  英特尔将继续积极地进取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们认为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问:另一件谈论得比较多的事儿是,AMD 谈论更多的是基本架构的渐进式增强,一些人声称英特尔将更迅速地改变架构,AMD 在技术上可能落后。

  答:在我看来,英特尔所做的不过是整理混乱的局面。酷睿芯片的微架构更象是Pentium III ,NetBurst架构的流水线太长了,它不是一种好的架构。

  因此,英特尔必须掉过头去纠正出现的问题,我们的内核没有什么基础性的问题,而英特尔的NetBurst架构则不同,英特尔必须对它进行大幅度的修改。我们的架构在时钟频率和并行度之间有着很好的平衡。

  问:收购ATI 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答:收购ATI 使我们能够在人为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优化。坦率地说,处理器和图形芯片厂商之间存在着争论,这是纯粹由人造成的争论。因此更好的方法是使处理器厂商和图形芯片厂商合作,进行最优化的平衡。如果需要重新分配处理器和图形芯片之间的功能,我们现在就能做到了。

  问:你们会针对移动市场进行一些变化吗?

  答:我们需要在移动市场上有所作为,它将是整合图形芯片的最大赢家。

  问:将图形芯片整合到处理器中呢还是芯片组中?

  答:整合处理器和图形芯片。如果收购ATI 的交易能够近期完成,我们将在推出0.045 微米工艺时生产整合芯片。

  问:是在2008年吗?

  答:对。图形芯片领域的其它现象是可编程性将越来越高。过去,图形芯片主要用来绘制多边形,现在,编程人员可以对图形芯片编写更多的代码。

  问:你们考虑过使x86 芯片进入手机中吗?

  答:是的。许多嵌入式RISC手机已经被应用在高端手机中,但是,随着软件的日益复杂,人们希望手机能够与桌面机运行同样的软件。

  问:手机是一个很难攻克的堡垒。英特尔达成了为最新的BlackBerry供应芯片的协议,但这是英特尔为数不多的交易之一。

  答:目前还不是在手机领域推广通用架构的时机,手机目前还不需要通用架构。随着软件日益复杂,软件的开发也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这时就该x86 大显身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