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犯了不该犯的错 惠普企业治理做得够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2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6日国际报道 就企业治理而论,惠普犯了不该犯的错误。

  惠普为调查董事会泄密事件,传出曾运用冒名取得记者电话通联纪录等不当的手法,引起各界譁然。惠普迅速采取移动收拾烂摊子,受到法律专家的肯定。

  首席执行官Mark Hurd 22日说,Patricia Dunn将立刻辞去董事长的职务。他并表示
,惠普已聘请Morgan Lewis & Bockius律师事务所调查惠普的内部运作。

  但部分法律专家认为,惠普必须有进一步的动作,毕竟高级主管若是涉及不道德的行为,可能伤害惠普的企业伦理。

  德拉瓦大学Weinnerg企业治理中心主任Charles Elson说:“符合伦理道德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治理的核心价值。而一个导致这种事发生的企业文化,需要重新查看。 ”

  企业治理指的是董事会制定的一套准则、规章和奖励办法,用意在确定经理人员维护股东的权益。所有企业的董事会都受到信托法约束,该法明文规定董事会成员必须以“谨慎和忠诚”的态度管理公司。换句话说,他们要顾及的是公司与全体股东的财务利益,而不是自己的利益。

  董事会信息外泄可能对公司的整体策略造成影响,所以有必要查明泄密来源,但企业治理专家指出,董事会在追查泄密来源的同时,董事会成员有义务共同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

  惠普的问题出在采用的调查手法失当,例如“冒用身份”(pretexting) 取得某人的电话通联纪录。

  斯坦福大学Arthur and Toni Tembe Rock企业治理中心联席主任Robert Daines说:“你可以深入调查,但同时避免违法。他们(惠普)却走极端,选择拙劣的方法来达成原本可能备受肯定的目标。”

  事已至此,惠普下一步该怎么做 Daines认为,惠普必须以不亚于执法官员的规范,来主动进行内部调查,以确定同样的错误永不再犯。

  文/Stefanie Ols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