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三人行:一把手怎样搭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8:09 睿商在线

  一只兵精马壮的好队伍可以让企业以少胜多,以弱克强……

  招贤纳士

  带队伍从招人开始做起……

  孙:谈过了“搭班子”和“定战略”,不能不说企业管理三要素中的“带队伍”。一个将军再有本事,也需要一帮齐心协力的战士,所以队伍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作战能力。带队伍的工作中包含几个方面,即招人、用人、育人、留人和送人。

  王:柳传志在带队伍方面主要有两个思路,其实这和您所说的几件事情是异曲同工的。一个是,作为战士要爱打仗,愿意打仗,想打仗。第二个就是,战士还要会打仗,要有能力。带队伍的人,主要得考虑怎么让自己的战士们达到这两点。

  首先我们从招人说起,做企业最初应该想的就是如何去感召人,也就是如何能吸引人才到我们的企业。打个比方,如果联想是一家私人公司的话,起家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感召力,吸引不了那么多的人才。正因为联想的感召力是来自国家的、民族的,所以很多能人不计报酬毅然决定效力旗下。

  所以说,一个公司要想成就事业,要想把天下的英才都齐聚在自己的旗帜之下,我们总要在旗帜上写明一些东西。柳总在创办联想一定时间后,越发地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

  因为原来和柳总一起创业的十几个人思想都比较单纯,也比较一致,这是时代的原因。但是公司持续发展下去,一群年代不同,看法不同,思想不同的新大学生必然要进入公司。但他们不理解我们,我们也不理解他们。所以我们要考虑,企业凭什么来聚集这些年轻有为的人。

  总而言之,做企业、带队伍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大旗举起来,让天下人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

  用人有术

  带队伍要会用人,善用人……

  栗:我有一个客户,他们夫妻二人都是国家高级干部,非常有能力,但是他们的孩子却让人头痛不已。这孩子从小就很调皮,6、7岁的时候就因为玩火差点把家给烧了,长大就更别提有多难管了。现在他们实在没办法,就想把孩子送到一个IT公司去。由于他们是该公司很重要的客户,公司没办法拒绝,但是收了这个孩子,无异于在公司放了一颗定时炸弹。

  王:这是公司管理和带队伍中的棘手问题,但是我们肯定都躲不过去。公司里有两种人很难管,他会不断地挑战我们的管理权威和制度。

  一种是我们自己公司高干的子女或者亲属在公司工作。怎么对待这些人呢?柳总说,这种人一律不准进公司!公司里不能搞裙带关系,一搞裙带关系就没有办法管理。如果谁违反了这条规定,就违反了团队制定的重要的规则。柳总曾对我说,“我交给你人力资源部长的最难做的事情就是这个,你能不能做到!”我说能!而且我有方法可以做得很好。

  第二种是与用户或者一些有社会关系的人进入公司工作。这种人想进来我们拦不住,但是我们得管得了。就像你刚才说的客户的子弟想进公司,首先客户肯定会说,只要你能帮我管住这个孩子,别让他惹事,那以后合作的事情都好说,于是今天你送来一个,明天他又送来一个。柳总曾问我,“你怎么管?”

  我有三招!第一招,我会和客户说,我们的公司是一个以管理严格著称的公司,您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我们的公司,是因为我们的公司办得不错,管理有方是不是?这个时候客户没法说不是。

  栗:不是的话,他还送来干嘛!

  王:因此,你的孩子送到我们这里,就要服我们管,你作为父母不能干预!另外,你们的孩子送来也不是为了挣钱,如果为了挣钱你就到别的地方去,你们家也不缺这点钱。我想你们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帮你们把孩子管出个模样来……

  最后我问客户这些是不是你的意思?客户说是。那好,你的意思就是我们的意思!

  栗:这就是约法三章,让他的父母不要干涉我们的管理。

  王:第二招,我们千万不能通过他来找他的父母从而建立这种商业关系,我们要轻视他,别拿他当一回事。如果我们要是让他觉得自己成了重要人物了,那就无法管了。

  第三招,对这种孩子的管理办法和对一般人真是不能一样,一定要有专人能管理他。

  而且每管他一次,和他谈话一次都要有记录,直至他走的那天,这都是为他的走做准备。比如某年某月某日,我和他进行了一次谈话,谈话的内容是什么,我要求他做了什么,他做到没做到等等细节都要记录。谈话的时候也不能只有2个人,一定要有第三者,要有证人在场,以后以此为证明依据。如果他做得不对,我就真让他做书面检查。如果最后我们真的管理不了了,我可以把所有的书面记录和他写的检查交给他的父母看,并告诉他们我们真的尽力了,客户这个时候是没话可说的。

  育人进步,提高队伍素质……

  王: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我还真的遇见了几个这样的孩子。曾经公司里有个孩子是管柳总叫叔叔的,一有事情就直接去找他的叔叔。但是柳总这个时候完全不予理会,直接让这个孩子来找我,说无论我做什么都可以全权代表他的意见。

  这样一来这个孩子就没有一点嚣张之势了,此刻我就是他的叔叔,于是关上门我就给他劈头盖脸骂了一顿。但是骂归骂,我们要让他感觉到骂他是为了他好。我们从心里对他好的那种骂他是能够接受的,但是如果我们是鄙视他,排挤他的那种骂,他是能够看得出来的。于是,教育了几次之后,这个孩子还真是求上进了,而一旦看见他有所进步,我就要赶紧表扬加鼓励。告诉他,你是好样的,人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几次鼓励之后,这个孩子做事越来越好了。

  孙:这当然是最好的结局,但有没有冥顽不灵的呢?

  王:当然有。曾经还有一个客户的子弟进公司,这次是个女孩,确实非常难管。我们也是按照老样子,先和客户约法三章,然后每次都给这个孩子做对话记录,但是这个孩子还是非常难管。无论我们怎样教育,这个孩子就是执迷不悟,受人迷惑,不能自拔了。于是最后我们拿着一摞谈话记录,把所有的谈话内容一点一点和客户说,最后问您看我们还有哪些做得不够的地方?客户听到这里都不好意思再说什么了,只能说对不起,最后把孩子领走了。

  公司曾经还有个人,是国家某部长的儿子,写家庭关系的时候他根本就不写母亲的名字,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他是谁。怎么管?一样,还是把他当作一名普通员工对待,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没有一点特殊的地方。从联想的历史上来看,部长级的子女,少说也得有7、8个人,但是我们从来都不通过他们的关系找部长办事。

  这些是带队伍过程中的一些特殊事件,如果我们处理不好,再好的队伍就都会慢慢被瓦解。

  收人有理

  进入队伍就要服从管理,否则就请另谋高就……

  栗: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我们真应该如此管理。但是如果是小公司就很难这么做了,因为有些公司恨不得巴望着重要人物进公司,一旦有这样的子弟进了公司,就可算是攀上了这个高枝儿了,公司就指望着他赚钱了。

  王:凡是这样都指望着一个人、一件事来做事的公司,可能一时会经营得不错,但是公司是做不长的。

  栗:因为一旦规则被破坏,队伍涣散了,那怕是一时,后面的队伍就再也不好管了,结局就没法收拾了。这就迎了《天下无贼》里的那句话,“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

  王:小公司在面对这样的人的时候,要想好三件事。第一,是否必须要这个人;第二,进来以后怎么用怎么管;第三,想没想好最后如何请他走人。如果这三点想不好,那么就别要这个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T三人行:一把手怎样搭班子
·IT三人行:一把手怎样搭班子(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