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数字市政穗揽中国信息化创新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字市政五大成效显著:

  管养指南针

  施工透视镜

  应急分析师

  管理好帮手

  服务直通车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彭承宜、卢绍琨、戴伟军报道:据广州市政部门今晨消息,在刚刚由信息产业部举办的首届“政府信息化创新奖”评选中,广州因“数字市政”项目成效显著摘取中国信息化创新大奖。

  据介绍,广州自前年启用“数字市政”以来,在透视广州地下迷宫、提高市政设施管理精度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据初步统计,通过“数字市政”管理,近年来广州地下管线错挖事故下降了25.8%,自来水爆管处理时间从平均六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

  据市政园林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数字市政”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已全面完成一、二期工程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日常管养、应急抢修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广州城市基础设施数量巨大、类型繁杂、隶属多门,地下管线就像地下迷宫。“数字市政”实施以来,五大应用效果显著———“数字市政”已成为市政设施管养的“指南针”。通过对“数字市政”地理信息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可确定每个市政设施的运行状态和状况,生成相应的养护计划,指导各管养单位及时养护,有效地降低了市政设施发生事故几率,降低了维护费用。

  “数字市政”已成为市政施工的“透视镜”。通过“数字市政”地理信息系统,“透视”清楚地下管线分布情况,有效减少了挖断地下管线的概率。如去年在东风路大型饮用净水管道工程中,“数字市政”信息平台精确提供了地下管线资料,使5.5公里的施工面,没对地下管线伤筋动骨,实现了“零投诉”开挖。

  “数字市政”已成为应急抢险的“分析师”。在发生紧急事故时,可通过“数字市政”快速查阅信息,自动生成相应处置方案。

  “数字市政”已成为日常市政管理工作的“好帮手”。通过“数字市政”系统,业务人员能方便快捷地进行日常管理工作的处理和查询,并生成各类统计报表,避免查阅计算的烦琐。

  “数字市政”已成为市政设施服务市民的“直通车”。通过“数字市政”呼叫、巡查、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全天候咨询、投诉、建议和反馈的交流渠道;依托“电子报批系统”,可以实现市政管理各项业务的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成为服务市民的“直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