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户外运动选位好“头驴”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4:01 赛迪网

  【赛迪网讯】户外运动不但需要“头驴”,还需要队友通力配合

  驴界有云:作“头驴”难,作好“头驴”更难。自己的辛苦和多几倍的付出没人知道,一点小失误就要挨满天的砖头。

  出行,先选“头驴”

  某探险协会组织了一次探险活动,他们的“头驴”——领队在自己的日志里这样写道:“8月7日,我们携带着一张当地的阿不都大叔特意画的草图出发了,在到达远征起始点的时候,在忙乱中将全队唯一的一根登山绳子丢在了车上。这支新队员占多数、大部分人从没见过冰川(更不用说在冰川上行走)的探险队伍就出发了。阿不都大叔听说了,吃惊地直摇头,告诉我们,他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人敢在7、8月份走这条道。我们开始了酝酿已久的,最为艰难的远征。”

  结果,一位身经百战、“谁也不会想到他会出事”的老户外葬身冰河;一位小姑娘,被同伴所伤,头部、颈部各中一刀,险些命丧黄泉。原因是同伴误认为有动物闯进帐篷,惊恐中拔刀自卫。探险行动不得不中途停止,原路返回。

  我们在上几期也谈到了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上路前应该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次探险活动,这条行进路线包含的难度因素你是否能够克服等。当然,有经验的老户外,可以通过一些文献资料、前人的攻略来了解活动区域的一些情况。但是即使你身经百战,如果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特别是地理特点、气候特征、环境因素等与你先前体验有很大区别的地方,比如经常在北方活动而从来没有去过热带森林,或者从来没有去过青藏高原那些高海拔地区,通过网络召集,你想跟随领队同行,那么你应该慎之又慎。

  首先,考虑活动难度是否适合你,你能否克服其中各种困难因素,不需要他人的帮助、不拖累他人。

  二看这支队伍是否适合你。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经历、个性,待人接物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反应也各有不同。特别是现在国内存在问题最多的网络召集形式,一个人在网上发个帖子,告诉大家去某某地,自愿报名,这种临时凑起来的队伍会彼此不认识,对个人的户外经验、水平不了解,隐藏着多种危机,出现事故的往往是他们。

  三要慎选领队。野外活动成功与否,领队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来组织大家出行应该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领队和队员根据自愿的原则自由组合。但是,作为领队,首先要懂得人的能力各有不同,对于有一定难度的任务来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完成,一个人能力的不足,往往会拖累整个队伍。如果一个领队为了组织活动而照单全收,那他绝不是一个合格的领队。

  做好“头驴”,难!

  以上内容只是领队必备的一些基本素质,除此之外还必须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基本的户外技能、医学常识等。就象前几期内容所提到的,会读地形图,会使用指北针,了解和使用一些与户外运动相关的先进的数码装备,如GPS等。

  户外领队是保证驴友们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协会、自律组织等还不完备的情况下,安全意识的贯彻,目前只有通过领队来实施。当然现在一些网站也在传播安全知识和户外技能,比如目前影响较大的专门针对户外群体的网站,有绿野(http://www.lvye.org/)、中国户外资料网(http://www.8264.com/)、户外时代网(http://www.123gogogo.com)等。一些户外用品店在介绍、推销产品的同时,也增加了推广户外运动知识的内容,比如以三夫(http://www.sanfo.com.cn/)、桑温特(http://www.sunwind-cn.com/)为代表的户外店。然而,由于目前国内户外运动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规范的东西也不时出现在其中。

  而户外运动又是实践性极强的运动项目,仅仅靠阅读是有局限性的,在实际操作往往忽略实际情况,技术的应用是有条件的,不是通用的,一味照搬同样会遇到很多麻烦。

  加强领队培训是目前唯一可以采取的无奈之举,致力于当“头驴”的朋友们可以参加相关培训。国内现在开展领队培训的机构有三家:国家登山协会、北京登山协会和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我参与了两家登山协会的培训,并起草制定了中国就业培训中心的培训标准。但是三个培训部门之间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使得户外人摸不着头脑。特别是均采用市场方式运作,接受一次培训要花不少钱。这就形成一种局面,接受培训的大都是俱乐部所依靠的户外商品店出钱,借此组织活动、聚集人气,以带动商品的销售。

  实际上,国外的户外运动领队资质不是靠培训获得的,是参加活动后协会授予的。比如,你跟随领队参加了I级水上漂流活动,领队写一个总结报告交给户外运动协会。没有违规现象,你自然就获得了该项目的I级领队资质,可以作为领队组织队伍参加I级水上漂流的活动了,但是不能组织山地、探洞、滑雪、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其它项目的活动。

  所以就目前国内现状而言,驴友需要形成一种“自律”的安全意识,特别是领队。既然想带领大家出游,不管你是俱乐部的组织者,还是网上发贴子的“网络召集者”,都应当量力而行,考虑自己的实力,顾及他人的能力,为追随你的人多考虑一点。即便你只想体验户外的快乐,而不想成为“头驴”,那么你也应该学会选择一位好“头驴”随行。

  好“头驴”应该这样:

  ● 在户外,没有相关的活动经验是要命的。比如,如果该领队只是具有徒步穿越的经验,就想带领大家登高山、水上漂流、探洞等,他可并不具备资格;

  ●该领队在与目的地地理特征相似的地方活动过,熟悉当地的地理和气象特征,比如沙漠、热带雨林、高寒地区,那么他向合格的领队迈出了第一步。他会告诉你该区域的危险因素,比如有哪些动物会危害人身安全、有哪些易发疾病、有什么样的恶劣天气等。如果这位领队根本没有去过类似地区,没有户外过夜经验,你可千万不要跟他去冒险;

  ●如果他了解此行路线的技术难度,他能告诉你将会遇到哪些障碍,你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身体条件和专业技术,指导你配备哪些必要的装备、口粮等。做到这一点,那么他就向合格领队又迈出了一步;

  ●他最好是一个心理成熟,具有亲和性的家伙。危难当头时,这一点尤为重要。国际户外运动联合会规定,年满18周岁才可以做户外领队,而高等级难度的行军则要不小于20周岁。那些不满18岁就想带你去跋山涉水的小家伙,还是省省吧,生命可不是拿来开玩笑的;

  ●如果你计划进行高难度的野外活动,他不假思索地满口答应,那么他也许没有经验,因为出行前应组织较全面的培训,并对队员进行筛选;

  ●如果出行前,他还没有准备好活动区域的地图、行军路线图,还没制定好行进时间表,那么你临时取消出行计划还不晚,等你们的队伍迷失在丛林中,后悔选这个领队也来不及了。好的领队不但会准备好以上资料,还会标明行程和宿营点、明确行进途中的安全措施,以及在特殊情况(比如队员受伤等)下,如何退出行进路线;

  ●好领队会事先准备好征服多种障碍的行进方案以及备选方案。通过地形图可以看出所选择路线的难易程度,也可以根据地形图来选择不同难度的路线,但是,如果想得到较高难度的体验,就应当根据全体队员的身体能力和技术水平制定不同的技术和战术方案,而备选方案是为了防止在特殊情况下,不影响以后的行程。难度选择要通盘考虑,不能形成这种状况:一个难点虽然通过了,但已经精疲力竭,从而无法完成后面的任务;

  ●活动开始前,他应当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比如景区管理部门,通过他们了解当地有无危险状况的发生,比如雪崩、洪水、泥石流、塌方、流行病等。并告知行动路线,随时与之保持联系。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得到帮助。(n101)

  作者:马金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