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文京新拐点:用友ERP悄然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当一直宣称要"专业领域多元化"的用友,也于日前突然卖掉外包业务的时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5年年底,同样通过内部MBO的方式剥离外包业务的金蝶。

  一年之间,国内软件业的南北旗舰都选择了同样的"减法",来策马加速。

  "市场增长得很快,我们必须要投入全部精力加大主业的竞争力度。"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说。这个国内最大独立软件厂商的掌门人,并不讳言公司的战略调整。在他看来,用友正在进入"另一个拐点"。

  "能够帮助用友实现变革式发展的最好的技术驱动力已经出现。"9月16日,王文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对于用友公司,或者对于任何从事企业软件的公司来讲,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可能会是一场灾难。"

  SOA新机会

  这项被王文京认为将为用友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中带来"最大后发优势"的即是SOA(面向服务架构)。

  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基于标准化可随需定制的、面向服务的企业架构。

  ERP厂商未来可以基于标准,将传统应用模块分解成更小的构件,并把这些构件作为可以重用的web服务,用户通过网络就能够极方便地选择和安排他们所需要的构件,生成最贴合自己需求的ERP系统,从而实现在最低成本下对既有应用和连接外部服务的整合。

  来自IDC的调查报告显示,80%的财富

500强企业认为,他们的业务流程会在大概两年的时间内转变一次,而中小企业业务流程的改变则更为频繁,更重要的是,现在许多小型的跨国公司正在出现,这些企业的新业务流程往往跨越多个组织,或者需要复杂的分析和协作,因此,SOA应运而生。

  王文京认为,SOA发展的最早驱动力不是来源于厂商,而实际是客户驱动,当企业经常在改变它的业务流程时,SOA很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现在国际上还在讨论SOA,而我们基于SOA的产品马上就要面市了。"另一方面,王文京认为,用友一直以来的技术后发优势,确定了其新的技术型竞争策略,也就是在用友未来所有的产品研发方面,都必须要在架构上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以形成技术上的跨越式竞争。

  用友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其刚刚发布的新产品AC与U870里,已有部分架构基于SOA的理念,而到明年用友将推出的其耗时3年,花费2亿元打造的最新一代产品U9中,将实现100%的基于SOA。

  与此同时,受到成功应用的业务流程平台UAP也将被导入新的产品中。"用友在针对SOA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明确的,这将是用友最好的机会。"王文京说。

  中端ERP价格回升

  9月16日,用友在深圳召开第4届用户大会。用一位先后参加了4届用友用户大会的企业客户在台下的评价来说,在这次大会上,王文京的最大改变就是,由原先的"ERP概念普及者",转而成为了彻头彻尾的"技术布道者"。

  但是,在国外软件巨头正在加速向下渗透、有着更灵活战略的小型ERP厂商们纷纷活跃起来的时候,正受到市场的双重竞争与挤压的用友,真的将凭技术寻找到自己的蓝海吗?

  "整个行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拐点。"王文京认为,中国ERP厂商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国际软件巨头已经学会了从高端往中下端市场进行渗透与挤压;另一方面,国内ERP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已经到达了最激烈的时期,利润空间被降到了一个最低点。

  但是他同时也认为,现在的ERP市场才能够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成熟,以前的市场主要还在于部门级应用,而现在企业级应用市场已经呈现繁荣状态。

  "更重要的是,现在去做产品推广,你已经不用告诉客户为什么要买ERP,而只需要告诉他为什么要买你的ERP。"王文京说,"ERP的主体市场已经起来了,未来的方向就是拼产品,而拼产品的基础就是拼技术。"

  基于此,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主要的ERP厂商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蓝海战略",表达了摆脱价格战、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空间的渴望。

  王文京对记者表示,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虽然前几年ERP的价格一直都呈现出下滑的趋势,但今年已经有了改变——部分低端与高端产品可能还将在某个有限的程度内持续下滑一段时间,但中端市场的价格已经呈回升态势。"至少用友的U8,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成交价格就比去年同期的平均成交价有不少的提高。"王文京说。

  王文京认为,在针对国际软件巨头的产品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目前国内市场,至少用友中端产品线的价位集体回升,已经说明了整个行业市场开始了"理性的回归"。

  "国际软件厂商永远不应该在价格方面与国内厂商短兵相接,他们没有优势可言,而我们凭借价格与成本的优势、彻底的本土化、再加上不断更新与世界同步的技术,我们的后发优势很明显。"王文京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