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网友组团起诉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流氓软件产业链生存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资料

  流氓软件:

  是介于病毒和正规软件之间的软件,同时具备正常功能(下载、媒体播放等)和恶意行为(弹广告、开后门),给用户带来实质危害。

  流氓软件的分类

  1.广告软件(Adware):

  广告软件是指未经用户允许,下载并安装在用户电脑上,或与其他软件捆绑,通过弹出式广告等形式牟取商业利益的程序。

  2.间谍软件(Spyware):

  间谍软件是一种能够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其电脑上安装后门、收集用户信息的软件。

  3.浏览器劫持:

  浏览器劫持是一种恶意程序,通过浏览器插件、BHO(浏览器辅助对象)、Winsock LSP等形式对用户的浏览器进行篡改,使用户的浏览器配置不正常,被强行引导到商业网站。

  4.行为记录软件(Track Ware):

  行为记录软件是指未经用户许可,窃取并分析用户隐私数据,记录用户电脑使用习惯、网络浏览习惯等个人行为的软件。

  5.恶意共享软件(malicious shareware):

  恶意共享软件是指某些共享软件为了获取利益,采用诱骗手段、试用陷阱等方式强迫用户注册,或在软件体内捆绑各类恶意插件,未经允许即将其安装到用户机器里。

  6.其他:

  随着网络的发展、“流氓软件”的分类也越来越细,一些新种类的流氓软件在不断出现,分类标准必然会随之调整。

  受害者网民

  生存状态无知、无辜与无助

  退休在家的王老师偶尔拿电脑浏览一下网页,他不玩游戏,也很少聊天。只是不知为什么,其电脑的速度越来越慢,与此同时,其桌面右下角的“窗口”越来越多。孰不知,十几个流氓软件已经悄然潜入他的电脑。

  王老师的情况其实很普遍,如果电脑速度慢了,很多用户会选择去重装系统。但根据新浪科技的调查显示,仍有一少部分人认为自己从来没有遭遇过流氓软件的袭击。“现实是,平均每个人的电脑里大概有十几个流氓软件。”奇虎董事长周鸿 给出了一个概数。

  “流氓软件”之所以“流氓”,是因为推广方式的不道德,它们或通过不断弹出窗口,强迫用户安装插件;或通过后台捆绑的方式潜入用户的电脑,或附加在一些对用户有帮助的软件功能之后,神不知鬼不觉等。但是否强行或秘密安装、有无商业利益和是否容易卸载则是判断软件是否“流氓”的必要条件。

  “中国的用户意识还很弱。在国外,流氓软件被称为‘间谍软件’,反间谍软件是可以从技术上任意查杀间谍软件的。”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告诉记者。“而风险投资根本不敢投钱给间谍软件的公司。一旦用户诉诸法律,间谍软件公司往往要承担上亿、乃至数十亿元的赔款,足以使其倾家荡产。”美国亿腾投资集团合伙人陈大江描述道。

  而在中国,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流氓软件的监管是缺位的。

  谁是“流氓软件”的主管部门?记者在采访中找不到答案。“如果是

病毒,则应该由公安部的病毒管理中心监管;如果是流氓软件,那么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CNNIC)这些民间组织或政府授权机构可能会参与一些工作。”于扬说。据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介绍,他在这一年多时间中已与多个部门沟通,但无实质结果。

  即得利益者流氓软件共享软件互联网企业

  生存状态跳进跳出

  有些被称为流氓软件的企业出现“从良”的迹象。9月19日,猫扑向奇虎发出公函,要求去除其dudu加速器“流氓”称谓,并退出360安全卫士查杀名单。对此,周鸿 颇有一分沧桑:“我不杀,别人也会杀你;最重要的是,依靠流氓软件发家的网络公司,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不强。”

  而此前,中国搜索也已从8月底宣布停止“划词搜索”的流氓捆绑,并为此前给用户带来的困扰进行道歉。“这是大势所趋,虽然短时间内这可能会给中搜带来利益损害。”中搜首席运营官陈波告诉记者。

  尽管说法不同,但这场围绕流氓软件的舆论开始初见成效。据周鸿一透露:“很多流氓软件的后辈们先后找到他,希望360安全卫士能网开一面,但最后都被‘说服了’,绝大多数人并不想流氓到底,他们是在趋同心理的作用下才进入流氓软件大军的。”

  更多仍在依靠流氓软件“发家”的企业们,在利益的驱动下,并没有轻言放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流氓软件一边被杀,一边继续在新的电脑上安装;有的流氓软件则更改名称,更新技术,试图将自己藏得更深。更有甚者,据毛一丁介绍:“现在还出现了更智能化的‘流氓软件’:通过对用户电脑安装程序进行分析,即可知道用户是什么样的人群,再决定是否在该用户的机器上安装插件。”

  同时,流氓软件大军还在扩充着。对于这一可以创造千万级利润的灰色地带,有些利益方仍然“爱不释手”。“硬件厂商、电信运营商开始热衷这一行业,如从路由器端、或其他互联网的环节进行捆绑。”某业内人士没有透露太多细节。

  原动力VC和广告主

  生存状态视而不见

  “雅虎已经不那么流氓了,中搜也好了一点,迅雷还是有问题,亿友……”面对记者,陈大江如数家珍,这位曾经旅美的投资人看上去十分清楚中国的“流氓软件们”。

  然而,他却和很多投资人一样,对中国市场选择了默认和“包容”。

  王枫(化名)所在的一家视频公司,在2005年获得了几百万美元的投资后,随着市场推广的展开,又开始进行第二轮融资。“风险投资人认为我们的流量太低,增长缓慢,若想融到第二笔钱,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将流量从Alexa排名的几千名提高到几百名。”为了融资需要,该公司紧急求助于“流氓软件”。

  负责该部分事务的他坦言:“我当时接到了很多电话,许多小公司问我要不要买流量,一次几分钱。他们说,雅虎和易趣以前都买他们的产品。成本低,同时每天能有上千万级的流量。”对于中小公司而言,这无疑是很大的诱惑。

  “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特色就是免费。创业者为了说服投资人,只好先用流量来说明问题。等用户量提高后,再思考挣钱之道。百度成功的案例又更加印证了这种做法。”于扬分析说,

  另一方面,资本都有短期套现的压力。从2005年开始,在几个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网络概念股的“诱惑”下,风险投资在中国风起云涌。“新浪、搜狐、网易成长起来用了7年的时间,但投资人显然留给新创业者的机会不够。”摩根斯坦利全球副总裁季卫东曾公开表示,在资本的追捧下,“今年融资、明年上市”成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口号。

  “其实风险投资人很清楚,这些创业公司几乎没有完整的盈利模式,用户流量的增加还算唯一拿的出手的。”于扬表示,而如何提高网站的用户流量,恰好成了流氓软件生存的理由。

  同时,广告主也比较青睐流氓软件的传播效果。“流氓软件成本低,真的有效果。”同样身为广告主,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坦言,广告主最在乎花钱的效果。

  “如果没有人投钱了,那他们还要流量干什么呢?”因此,流氓软件能否阻止,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给钱人”的态度。但现实的情况是,数十亿美元急于变现的风险投资正涌入中国市场,广告主依然想要既经济又实惠的宣传效果。

  新机遇病毒软件厂商

  生存状态蓄势待发

  表面上,这场从周鸿一与雅虎中国“口水战”开始的对流氓软件的围剿给反流氓软件带来了契机。

  三大传统的杀毒厂商纷纷开始躁动。9月19日,金山毒霸率先推出了年度新品“毒霸2007版”,该产品以“剿杀木马间谍”为宣言;9月21日,瑞星基于企业级的新品亦隆重面世,尽管毛一丁一再强调此款新品与时下反流氓软件炒作并无关系,仍不免让人产生联想。同一天,江民科技总经理陶新宇表示,其

杀毒软件KV2007增加流氓软件清除功能,正式向流氓软件宣战。

  此外,一向低调的韩国反间谍软件厂商安博士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反应也极其活跃。“应该算是一个机会。”其中国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孝铉坦言。

  瑞星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在小心试探着这条道路。去年瑞星开始倡导反流氓软件,随后北京市互联网协会联手推出“十大流氓软件名单”。迫于流氓软件产业链势力强大的压力,此事不了了之。

  “我们的瑞星卡卡现在装机量已经在1000万了,但更深的技术我们没敢往里放,一是担心会引起法律纠纷,二是如果手段太狠,也会断人财路的。” 毛一丁说。

  对于反流氓软件未来市场有多大,毛一丁认为现在还看不清:“我们现在不急于太往前冲,而是应该把产品准备好,等条件成熟了再冲出去。”

  周鸿一则认为:“类似反流氓软件工具会很多,微软也会做。”他并不看好这个市场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