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东方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老师应该是中国最富的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俞敏洪:背诵对于不是本国语言的人来说可以增强语感,但是光背是没有用的,其实我后来看了大量别的书籍,我大概有不到一万本的书,地理历史,人文方面的书籍看得比较多,管理方面看得很少。

  记者:您对女儿的感情很深,为什么把年仅4岁的她送到国外?

  俞敏洪:我把她送出国是因为她妈妈在国外。我女儿从小是跟我一起长大的,我觉得她多和妈妈更近一点,能够更理解父母双方的感情。她的英语和汉语一样的好,无论是国外的学校还是在国内的学校她在班里都能占中间水平,我从不要求她得第一名,我不希望她养成第一名心态。

  俞敏洪:教师还是商人?

  吴鹏(化名)在新东方任教多年,在他看来,俞敏洪不是一个能轻易忘记过去的人。在这位“留学教父”的办公室里,一幅放大的、挂在墙上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在一片长着荒草的土地上,立着两间摇摇欲坠的破瓦房。这是俞敏洪在江苏省江阴农村的老家。

  沉默寡言的后进生

  在经历了两次高考失利后,1980年,俞敏洪终于走进

北京大学的校门。在多数人眼里,北大求学期间的俞敏洪属于沉默寡言、被别人冷落的后进生。“我是全班唯一从农村来的学生,开始不会讲普通话,结果从A班调到较差的C班。进大学以前没有读过真正的书,大三的一场肺结核使我休学一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孤独、耐心、坚韧……所有磨炼人的品性他都一一具备了。

  1992年,已经在北大当了7年英语教师的俞敏洪又一次陷入绝境。由于利用课余时间给校外的培训班代课,俞敏洪受到校方行政记过处分,他选择了辞职。眼见身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出国留学,而“托福”考试拿了高分的他,办理签证时,却不走运地一次次被拒签。

  吴鹏认为,曲折的经历使俞敏洪总结了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三种能力——忍受孤独、忍受失败和忍受屈辱的能力。又一次处在逆境中的俞敏洪在社会上的培训学校打工,但很快就发现这些民办语言学校唯利是图,于是萌发了自立门户的念头。1993年,在漏风的违章建筑里,新东方开始了充满艰难的发展历程。那个冬天,俞敏洪自己拎着糨糊桶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冬夜去贴广告。同时,俞敏洪对国内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进行了革命性颠覆。

  没做一分钱的媒体广告,就是通过学子们的口口相传,新东方在京城名声鹊起,获得空前成功。

  1995年,凭着逐渐积累出的口碑,新东方终于发展起来。俞敏洪编写的《GRE词汇精选》被大学生称为出国留学的“红宝书”。新东方也从最初单纯的“托福”培训班,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外语培训学校,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设有二十余所新东方学校。

  此外,俞敏洪立志要把新东方的产业链条延伸到国外。近日,新东方在日本的分公司——东方标准日本株式会社正式成立,这被视为新东方国际化运作模式的重要步骤。

  造就一批教师富翁

  由于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链紧缺,俞敏洪把眼光投向海外。

  9月7日,新东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担任新东方董事长和总裁的俞敏洪拥有公司31.18%的股权,其总资产至少达到了2.7亿美元。

  新东方上市不只是让俞敏洪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教师,还造就了一批教师富翁。除俞敏洪外,新东方另一位创始人徐小平持有新东方10%的股份,包凡一持有4%的股份,钱永强持有2.5%的股份。

  虽然徐小平、钱永强、包凡一等人都是新东方的元老级人物,但记者发现,无论是在新东方的董事会,还是公司的管理层,都已经见不到他们的名字。

  吴鹏称,徐小平、钱永强、包凡一如今都只是公司的股东,他们既不是新东方董事会成员,也没有进入新东方管理层。

  输入“外部血液”

  为何这些创业者如今只保留了股东身份?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俞敏洪观念的转变。几年前,俞敏洪就注意开始引进一些国际化的人才,例如CFO谢东荧就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士和哈佛的MBA。“按照我以前的观念,新东方的人才从内部找就行,现在觉得不行。我们以前都是教书匠,还需要外部血液。”俞敏洪称。

  但在进行企业化改造的过程中,有关新东方内部存在权力斗争的说法挥之不去。两年前,新东方集团总裁、副董事长、北京新东方学校第二任校长胡敏离开了新东方,创办了一所与新东方形成竞争关系的英语培训学校。

  但俞敏洪当时否认新东方存在权力斗争的说法,他更愿意把这些解释为正常的人才流动,并一直致力于解决新东方的专业化管理问题。在他看来,几位创始人皆为教师出身,文人式粗放式管理风格早已经不合时宜。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则关于俞敏洪创业时期的轶事:“老俞这人数学差,新东方的老师都以为这个老板肯定很好蒙。新东方刚起步的时候,第一天赚了一百块钱,老俞把两个老师叫到家里发钱,指着其中一人说:你,四十。再指着另一个人:你,四十,剩下的都是我的,以后也不会变。老师那个高兴啊,拿得比老板都多,真没想到这个老板这么傻。结果第二天,赚了一千块钱。老俞把两个老师叫到家里发钱,指着其中一人说:你,四十。再指着另一个人:你,四十,剩下的都是我的,以后也不会变……”

  “老俞现在很猖狂”

  新东方上市能给员工带来多少财富?对于这个问题,一些新东方员工以签了保密协议为由拒绝回答。上市之前,新东方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来进行员工股权的分配,但并非新东方所有员工都有期权。吴鹏称,能够获得期权的都只是新东方的中层。

  吴鹏称,俞敏洪在公开场合称,公司绝不可能把期权分给普通的老师。在他看来,“老俞现在很猖狂”,“是个霸道的人”。

  新东方前著名教师罗永浩认为:“我认为媒体上说俞敏洪是最富有的英语教师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俞敏洪从来都不是一个英语教师,他只是一个商人。”

  罗永浩在他的博客上写到:“我当初刚来新东方的时候,新东方在社会上成功地制造了一个一群理想主义者创业的美好形象,我来的时候对新东方有很多很好的向往、期待这样的东西。来了之后慢慢发现这其实就是一个100%的纯商业机构。”

  随着新东方的扩张,一些新东方的教师开始抱怨学校开始降薪。吴鹏称,如今,刚到新东方任教的老师薪水已经大幅下降。

  对于新东方最普通的老师讲一节课都有1000元的说法,吴鹏予以否认。他说,刚到北京新东方授课的新老师,讲一节课大概300元,而在一些外地的新东方学校,新老师讲一节课只有150元。

  这些迹象表明,新东方这所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机构正在经历高速扩张带来的阵痛。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广州日报:“老师应该是中国最富的人”
·广州日报:“老师应该是中国最富的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