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端访问:亿通国际朱艺恺谈口岸物流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3:53 ChinaByte

  天极网 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 高少华)  当上海第一出口大户---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年出口额由9000万美金增至100多亿美金时,对类似这种服务出口加工制造企业、各类进出口及跨国供应链企业来说,货物在海关环节的通关速度对企业来说倏为重要,口岸物流信息化由此成为企业供应链上的“加速器”,并日益扮演起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近日,专业从事上海大口岸物流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统一平台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信息系统的建设方---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艺恺接受了天极网专访,并向记者介绍了上海口岸物流监管信息化概况和发展趋势。

  “大通关”工程和物流数据监管

  “我们主要是做数据业务,特别是物流领域的监管数据”,采访伊始,朱艺恺向记者如是表示。

  据悉,2001年7月28日,上海市对口岸信息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在原有上海市EDI中心、上海航港EDI中心和经贸网络三家独立实体基础上,组建成立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在上海的通关环节,效率比较低、技术不规范等现象”,朱艺恺表示。

  亿通国际成立后,积极履行上海市政府赋予的使命,推进口岸信息

化工作,2001年开始启动“大通关”平台项目,建设上海大口岸物流信息统一平台,整个项目用了三年时间完成。2004年,上海市政府与海关总署等合作共建上海电子口岸,亿通随之成为上海电子口岸平台的建设运营单位。

  对于上海电子口岸平台,朱艺恺告诉记者,迄今已建成连通包括海关、检验检疫在内的口岸监管单位业务网络的统一平台,服务网络覆盖海港、空港和各主要产业园区,并与国际EDI服务网接轨,服务功能则贯穿“交易”、“监管”、“物流”、“支付”四大业务环节,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上海电子口岸平台能实现口岸通关常用的58种单证中41种单证的电子化传输,单证电子化率超过70%,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企业通过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可以查询到货物在上海港各个节点的流转状态。最重要的是,货物的报关模式由传统的纸面单证现场报关改为电子方式在企业端自行操作,节省了企业的人力和成本支出,而且通关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货物通关时间由3-4天缩短为最快4个小时。

  据朱艺恺介绍,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已成为国内口岸领域数据处理能力最大的公共数据中心之一。统计显示,2005年,传输数据量达99746MB,处理报文数5184万个,中心日处理量273MB,报文数14.2万个。

  电子口岸平台的建设运营,为增强口岸执法能力、提高口岸工作效率、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改善贸易投资环境起到积极作用。据记者了解,在国内,除上海以外,其他一些城市,如宁波、广州、天津等,也都在筹建类似电子平台。

  推动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

  五年来,亿通不仅承担了上海口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在此基础上,还先后承接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物流信息平台、上海出口加工区物流联网监管平台、上海洋山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一大批专业性信息化工程。

  近些年来,全球知名代工厂纷纷落户上海,加工贸易、保税货值已占到上海口岸进出口额的45%,港口、码头、出口加工区等特殊监管区域的信息化也开始受到各方的关注。

  据朱艺恺介绍,为适应上海4大类9个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要求,亿通针对特殊监管区域的通关执法管理与相关物流商务服务开展了大量信息化工作。为特殊区域的企业定制了集通关申报、电子帐册、物资调拔和卡口物流备案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应用平台,实现了不同特殊区域间的监管物流信息联动和集中管理,提高了监管效率与物流效率。

  目前,上海出口加工区内企业的帐册备案时间从几天缩短到数小时,报送时间从数小时短短到几十分钟,外高桥保税区和各出口加工区间的货物调拔从1到2天,缩短到4小时,审批环节仅几分钟。

  未来:向公共物流信息化平台延伸

  随着口岸物流信息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目前,国外一些专业性的公司都开始抢入中国市场,设立办事处,比如新加坡的CrimSon Logic,以及香港、台湾的一些软件公司等,争相在国内拓展业务。在国内,同样不乏竞争者,比如九城关贸、南京三宝等,都是在从事相关信息化业务。

  而在朱艺恺看来,电子口岸不应只是在监管层,更要转向公共物流信息化平台。“今后的发展趋势,肯定是往公共物流方向,是目前电子口岸的延伸”,他说。

  据他介绍,电子口岸平台在后期往公共物流方向发展时,将涉及到所有的海陆空、制造业,仓储、运输等领域。为此,亿通接下来将力争实现“全程可视化”,覆盖企业整个

供应链环节。

  朱艺恺同时告诉记者,作为上海电子口岸平台的运营方,目前客户以大企业为主,接下来也将更多的关注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口岸物流信息化服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艺恺同时还向记者透露了8个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平台系统可视化监控处理系统,WEB应用快速开发平台,特殊监管区域物流VMI运营及监管平台,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电子监管系统,上海特殊监管区域统一解决方案平台,上海口岸物流跟踪系统、通用数据交换系统、应用系统可视化监控处理系统。

  在朱艺恺看来,做数据行业,最后都是互联互通,公司未来的业务将不再局限于上海,而注定要和外界相连。“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口号,亿通要在

长三角地区物流信息化领域取得龙头地位,同时我们还想在全国、甚至在亚太地区占有显著地位”,展望前景,朱艺恺最后这样说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