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中外品牌美誉度涨幅排行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7: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满清)日前,中国品牌研究员专门针对我国市场上众多的中外品牌进行调查,并发布了《2006中外品牌美誉度调查报告》。与去年该院的调查结果相比较,过去一年时间内品牌美誉度上升最快的两大品牌依次为TCL和联想,分别上升了39个和34个百分点。

  事件营销、体育营销对提升品牌美誉度作用明显

  据介绍,共有29个品牌(包含并列)进入了美誉度上涨排行榜的前20名,其中包括25个国内品牌,4个国外品牌。中国品牌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解释,国外品牌上榜数量之所以较少,主要是因为调查的个案不如国内品牌多(两者比例约为5:1)。国外的研究表明,品牌美誉度每上升1个百分点,将为企业拉动约0.32%的销售量。

  调查显示,事件营销、体育营销等对提升品牌美誉度作用明显,如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海信收购科龙、红塔山合并红河、

分众传媒合并聚众传媒等。相比较而言,聘请品牌代言人虽然对提高品牌知名度有明显作用,但对提高品牌美誉度的作用却各有不同。不仅如此,品牌知名度转换成购买力的作用,也远远小于美誉度转换成购买力的作用,仅为后者的1/8。

  600个中外品牌进入调查范围

  据介绍,为完成《2006中外品牌美誉度调查报告》,中国品牌研究院前后做了两次调查。第一次在去年7月举行,调查了300个中外品牌。其中,中国品牌247个,国外品牌53个。第二次在今年7月,除了继续对这300个中外品牌进行跟踪调查之外,新增加对另外300个中外品牌进行首次调查。“2005年第一次调查,因为没有此前的对比数据,所以没有发布调查报告。今年第二次调查建立在第一次调查的基础上,因此有了两组不同的对比数据。”

  品牌美誉度调查将每年举行一次

  实际上,在两次都进行调查的300个中外品牌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美誉度处于下降态势,数量达到67个,其中,中国品牌51个,国外品牌16个。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介绍,品牌美誉度调查今后将每年举行一次,从专业机构的角度监测中国市场众多品牌的成长路径,并通过对外发布报告的形式,引起企业对建设、维护品牌的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