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倪光南点出中国开源软件两大错误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1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0日北京报道(文/张岚):“国内的Linux企业对社区利用太多,贡献太少,与中国这个开源大国的身份不相符,对开源社区不重视回报,这种倾向无论从行动或是言论上都是不利于开源软件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今天(9月20日)指出,推广开源软件必须纠正错误倾向,其中之一是不尊重开源许可证,违背开源精神;而另一点是夸大开源软件的知识产权风险。

  倪光南认为,开源软件并没有真正的知识产权风险,目前并没有用户真正受到起诉,SCO诉讼案还在进行中,但已经很多公司开始设立基金来保护用户。

  对于中国开源软件面临的问题,倪光南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缺乏市场的支持,Linux软件遇到的问题无法发现和解决;第二,对开源社区支持的不足,主要原因是缺乏支持社区发展的专项基金;第三是垄断问题,中国的反垄断法并未出台,Windows的垄断以及用户“先入为主”的习惯也阻碍了开源软件 。

  倪光南是在北京举行的“2006红帽开源大会”上作上述表态的。这次大会是红帽公司在亚太地区举办首个开源大会。除了在北京召开以外,“2006红帽开源大会”还将分别在我国的上海、广州、台湾陆续召开。

  当天,红帽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实在以“开源构架企业IT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中,说道:“开源架构对以开放标准和互操作性为基础的企业计算来说,是极富吸引力的。企业采用开源架构,可以从最好地满足企业发展目标的角度出发,组装架构、硬件、软件、中间件和应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