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手机电视标准拉锯何时是头?(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8:55 计世网

  据介绍,正在制定的CMMB(中国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体系,采用卫星与地面传输网络相结合的技术体制,实现全国天地一体、全国漫游,全面支持多终端、多业务、多应用。而在此次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所所长杨庆华曾表示: “广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的STiMi传输技术是CMMB的核心部分。”

  在对统一标准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的现状下,广电总局力推的CMMB成为国家统一标准的
优势日渐明显。AVS(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告诉记者,今年2月已被批准为国家信源编码标准的AVS已经作为信源标准,正式加入CMMB体系。而曾经一度被看好的多种标准共存的模式,已经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

  曾剑秋肯定了统一标准对手机电视发展的益处。“手机充电器的多重标准,就给手机用户的充电使用带来了极大的不变。我国的手机电视标准,就应该体现大国优势,是‘技术融合,标准统一’的模式。各个标准方案之间不应各自为战,而应从国家发展角度来考虑技术融合的可能。”黄铁军则从产业发展角度,提出了单一标准的优势: “作为一个新兴的手机业务,手机电视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如果国家标准采用多元模式,必定引起混乱,不利于产业发展。”

  电信角色不可忽视

  国家标准尚未正式公布,而广电部门已经开始了对“天地一体”的网络建设。

  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划,“天地一体”网络,计划在未来5年内,建立一个包括覆盖全国的直播卫星、延展城市的有线网络和面向农村的地面无线网络,并通过广电网双向化改造,提供多功能、多业务的交互式网络平台等。而在8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

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广电总局更是明确给出了手机电视的推进时间表: 到2006年底,手机电视完成地面布点试验网建设,进行系统的试验; 2007年中,完成地面布点示范网建设,开始商用试验; 2008年上半年,启用卫星系统,形成全国网络,正式投入运营,并为奥运提供服务。

  在广电部门的主导下,9月6日,北京广播电台正式推出DAB移<!---->动多媒体数字广播,通过利用支持DAB功能的手机,用户可以实现用手机看电视听广播。DAB在北京开播,标志着广电的“天地一体”的网络建设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而此前,广电总局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均已颁发了DAB数字多媒体广播业务许可证,并进行了相关的试验。

  但是这种“天地一体”网络的建设成本受到了专家质疑。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自强建议,中国幅员辽阔,广电总局重新建立地面有线网络,必然导致成本大幅上升。而如果广电与电信合作,充分利用电信已有基站,网络建设成本将大大降低。

  据介绍,目前的手机电视技术实现形式,主要是利用传统的蜂窝通信网络传输电视视频信号实现,或者是通过地面数字广播网络实现这两种方式。蜂窝通信网络带宽状况不理想,播放图像像素数少,延迟较大,基本无法实现正常电视图像的平滑传输; 而地面数字广播网络互动性不强的缺陷,又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和娱乐需求。

  正是基于各自的优缺点明显的实际情况,广电和电信合作的运营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和电视广播公司所推崇。从全球已开展的试验和试商用情况看,手机电视试验项目多采用广播网络运营商、移<!---->动运营商、电视内容提供商合作运营的模式。下行数据通过广电网络保障传输质量,上行数据通过移<!---->动网络实现用户点播互动、以及计费等业务的模式最被看好。

  事实上,电信在手机电视方面的优势不仅于此。广电控制内容,管理许可证,而电信控制着手机入网和交互通道。如何发挥二者的优势,共同把蛋糕做大,正是手机电视市场扩大的必需。

  广电和电信合作,联合监管手机电视业务同样是实现有效监管的重要方式。曾剑秋提出,目前一些参与手机电视业务的公司持观望态度,正说明我国的手机电视监管滞后于市场发展,和全球发展大趋势相比更有不少差距。而在国际上,广电和电信的监管部门合并是一个主流,我国即使不能实现部门合并,也要从手机电视未来发展考虑,注重协商融合。

  手机电视的发展,裹挟着各利益主体间的博弈。从长远看,利益主体间的妥协和合作,似乎才是符合手机电视长远发展和国家利益的合理方法。2008年奥运会是手机电视发展的一个契机和商机,而在短暂的时间里,手机电视国家标准是否能及时出台,各利益主体和相关部门的合作协调是否能尽快到位,才是奥运商机能否实现的关键。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手机电视标准拉锯何时是头?
·手机电视标准拉锯何时是头?(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